×

讀新聞

膽固醇也有好壞之分?這食物能抗發炎、趕走壞膽固醇

發佈日期:2018/12/03

3271

膽固醇也有好壞之分?這食物能抗發炎、趕走壞膽固醇

你是否認為膽固醇是導致肥胖、疾病的壞東西?事實上你誤會它了!膽固醇也有好壞之分,好膽固醇越高,罹患冠狀動脈硬化、心臟病的機率就越低喔!該如何提升好膽固醇,讓身體遠離發炎、肥胖呢?讓營養師來告訴你!

膽固醇一直是健檢中大家相當關注的數值,但是你知道嗎,看膽固醇報告不應該看「總膽固醇」,而是要分開看「好膽固醇」及「不好的膽固醇」才準確。「好膽固醇」、「不好的膽固醇」到底有什麼差別?



★總膽固醇(TC)


體內中的膽固醇,有2/3是由身體自行合成的,剩下1/3才是由食物中攝取而來,膽固醇是作為體內細胞膜、膽酸及荷爾蒙的原料,而血液中的總膽固醇(TC),小於於200mg/dl才是較健康、理想的數值。因為測量容易,血膽固醇常作為評估心血管疾病危險的指標,主要是由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及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VLDL)所組成。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在身體中的功能為:將身體周邊組織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成膽酸運用。HDL具有清潔血管壁及血管中膽固醇的功用,因此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越高,罹患冠狀動脈硬化及心臟病的機率越低,HDL是大家常說的「好的膽固醇」,而一般建議HDL應高於40mg/dl才理想。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與HDL相反,是大家認為的「壞膽固醇」,它會將肝臟中的膽固醇帶出,運送到週邊組織,因LDL攜帶大量膽固醇,且體積較小,相當容易滲入血管壁中,增加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在檢測中,LDL宜低於130mg/dl較理想。


認識不同膽固醇及他們在身體中扮演的角色後,未來便能更關注並更瞭解自己的血脂情況,不再只懂得看總膽固醇了。想要改善總膽固醇的數值,建議從減少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開始,像是紅肉、動物性油脂所含的飽和脂肪較高,容易增加體內的膽固醇生成。

營養師也列出5個可減少壞固醇的食物,民眾可以運用至日常飲食中,改善血脂情況:



5大好食物!趕走壞膽固醇


1. 燕麥
許多研究發現攝取燕麥能夠降低血液中的LDL,同時達到降低總血膽固醇的作用,但能夠達到降血脂效果所需要攝取燕麥片的量,約為60~140g間。燕麥中豐富的膳食纖維,應該便是降血脂的重要成分,且特別是燕麥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夠腸道中的膽酸結合,使膽酸排出,讓身體需要動用血膽固醇製造膽酸,透過增加膽酸代謝的方式,使血膽固醇下降。

2. 洋車前子
洋車前子也是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材,與奇亞籽相像,泡水則體積會積水膨大,形成果膠樣的狀態,攝取入膠狀的洋車前子能夠增加飽足感並協助調節血脂,能夠達到降血脂效果所需要攝取的洋車前子的量約10~30g,可以泡水後作為飲品飲用。

3. 豆類
黃豆、鷹嘴豆是含有優質蛋白質且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食材,研究發現每天皆有攝取豆類的族群,LDL的下降幅度顯著。可以將豆類運用在餐食中,作為蛋白質來源同時達到調節血脂、保護血管的功用。

4. 酪梨
酪梨含有高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MUFA),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能夠使膽固醇下降,同時對於HDL還能有稍微提升的作用,除了酪梨外,像是核桃、腰果等堅果中也含有MUFA。

5. 綠茶
綠茶含有兒茶素,是具有強抗氧化能力的營養素,能夠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且研究發現攝取綠茶或者是綠茶的萃取物2周到3個月,對總膽固醇及LDL都有減少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