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高麗菜加這味!穩血糖、消便祕、趕走脂肪肝

發佈日期:2018/12/24

6396

高麗菜加這味!穩血糖、消便祕、趕走脂肪肝

高麗菜價格親民、產季分佈廣,是許多家庭、小吃店餐桌上常見的蔬菜,而且它味道爽口清甜,不論與什麼料理搭都相當合適!但你或許不知道,它若多加一味就能讓營養功效加倍!今年高麗菜產量高導致價格跌到新低,但營養價值可沒有一起跌,一起來看看它的健康功效吧!

被大家認為平凡無奇的高麗菜,營養價值可是相當豐富!高麗菜中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及像是類黃酮、多酚等等多種植化素,而這些豐富的營養素,能夠協助預防、改善許多疾病狀態!



高麗菜健康功效1:富含膳食纖維及水分!穩血糖、消便祕

高麗菜中的膳食纖維能夠延長食物的消化吸收,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對血糖的調控相當有幫助,對於有糖尿病、血糖問題的朋友,高麗菜中的膳食纖維能夠協助穩定餐後血糖。
同時有豐富含水量及膳食纖維的高麗菜,對於改善便祕有良好的幫助,膳食纖維能增加糞便的體積並促進腸道蠕動,而充足的水分具有潤腸的功效,使排便更順暢。



高麗菜健康功效2:豐富植化素及抗氧化素!脫離脂肪肝、預防癌症

高麗菜是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吲哚及硫醣苷類等植化素及多酚類、類黃酮等抗氧化素,這些營養素能夠幫助身體清除自由基,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提升身體的抗氧化力,且具有保肝的效果。
肝臟是負責清除身體中毒素及有害物質的器官,高麗菜中所含的植化素能夠提升肝臟中的酵素活性,並協助清除自由基,減少肝臟代謝毒素的負擔。有研究認為,因高麗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營養素,能夠預防像是癌症、冠狀動脈疾病等慢性發炎的疾病。



高麗菜加這味!營養功效加倍

原本就富含多種營養素的高麗菜,若與醋、味噌或者是豆腐乳等發酵類的食材一同烹調,更有益於腸道健康,對穩血糖、消便祕、趕走脂肪肝的效果更好!

發酵類的食材中含有豐富的益生菌,提升腸道中的好菌,而高麗菜中的膳食纖維可作為消化道中的腸道菌營養,維持腸道的健康菌相,若與發酵食材搭配,便能一同維護腸道健康!

營養師也設計3道可讓高麗菜營養加倍的料理,供民眾參考:



【食譜1:醋溜高麗菜】
營養標示:熱量87.7大卡、蛋白質4.5克、脂質0.6克、醣類18.1克、鈉400毫克
★材料:
高麗菜…300克
蒜頭…3克
辣椒…3克
鹽巴…少許
砂糖…少許
果醋…少許

★作法:
1. 高麗菜洗淨切絲、蒜頭拍碎、辣椒切絲。
2. 將高麗菜絲灑上鹽巴拌勻,靜置後將析出的水分倒掉。
3. 灑上砂糖、果醋、辣椒及蒜頭拌勻放入冰箱,冰鎮後取出即可。

【食譜2:味噌高麗菜】
營養標示:熱量211.1大卡、蛋白質5.2克、脂質13克、醣類17.6克、鈉407毫克
★材料:
高麗菜…300克
味噌…半匙
米酒…10克
橄欖油…1匙

★作法:
1. 將高麗菜撥小塊,並將少許水、米酒及味噌拌勻。
2. 用橄欖油炒過,加入味噌米酒水,炒香、炒軟即可。

【食譜3:腐乳高麗菜】
營養標示:熱量206.3大卡、蛋白質5.6克、脂質13.1克、醣類15.7克、鈉584毫克
★材料:
高麗菜…300克
腐乳…一塊
米酒…10克
橄欖油…一匙

★作法:
1. 將腐乳壓碎並與米酒混勻,高麗菜切小塊。
2. 用橄欖油將高麗菜稍微炒過後,加入腐乳米酒,拌炒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