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這食物降肺癌風險23%!還能瘦身、防便祕、強免疫

發佈日期:2018/12/26

3000

這食物降肺癌風險23%!還能瘦身、防便祕、強免疫

冬天盛產的白蘿蔔、紅蘿蔔都是蘿蔔,它們同是往地底下扎根的蔬菜,澱粉含量較地瓜、馬鈴薯少。常聽人家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一年四季保健康」,因為蘿蔔富含許多健康功效,甚至能降肺癌風險23%,一起來看看它的健康益處吧!

白蘿蔔、紅蘿蔔其實是兩種不同屬性的蔬菜(紅蘿蔔屬繖形科),蘿蔔(Turnip)中可分常見的白蘿蔔、青蘿蔔(內部呈紫紅色的稱為「心裡美」)和櫻桃蘿蔔三種,切開後內部的都是白色。它們都屬十字花科,葉片像梅花羽狀裂片,花瓣四枚,十字對生。蘿蔔常是吃根部,但實際上整株植物都是可吃的,種子稱萊菔子,是常用的中藥,能祛痰止咳。

白蘿蔔在天冷的季節生產滋味最甜美,農地裡剛撒下種子的幾天,有時撒種的距離太密,會影響蘿蔔在土裡生長,農人即需適時的疏葉,因此就有新鮮的蘿蔔嬰可以吃。蘿蔔嬰中的天然嗆辣味可作為山葵、蔥、韭菜等香料的取代品,也可放入蔬菜捲或者燒、烤炸海鮮或肉類時,去油解膩的搭配,也可以清炒或醃醋漬做成涼拌料理。

白蘿蔔的生長需要至少三個月,當它成熟時會忍不住出土,冒一點點白色的頭來宣告「我已經熟成囉!」,此時就是拔蘿蔔的開始。
★白蘿蔔非常的經濟實惠,整株都可用:
●頂部的蘿蔔葉,可以代替其他綠葉蔬菜食用或者將葉片洗淨瀝乾後,抓鹽幾次,裝入密封盒中發酵就成雪裡紅;
●或者洗淨後,去皮或選擇連皮皆可,切段或塊,加入粗鹽去澀,再經石頭靜壓幾天,曬曬日光浴,放入甕中保存,即可得蘿蔔乾(菜脯)。
●最簡單新鮮的蘿蔔可直接生吃、醃製、煮、烤或炒,熱量低、纖維高。



冬天吃蘿蔔勝過吃人參!


「冬吃蘿蔔,夏吃薑,一年四季保健康」,蘿蔔很早就被認為是重要的保健食品,在民間有「小人參」之美稱。中醫上說到白蘿蔔會影響人參、西洋參、高麗參等偏溫補藥材的藥效,但對其他中藥材沒影響,所以不必太過擔心。或者用餐與服藥的時錯開2、3小時,也是減輕相互抵消作用的好方法。

★中醫:白蘿蔔清熱又解毒(生食升氣,熟食下氣)!
中醫古書中很早對蘿蔔就有記載:蘿蔔味甘、辛,性涼。入肺、胃、肺、大腸經。
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下氣寬中、消食化滯、開胃健脾、順氣化痰的功效。主要用於腹脹停食、腹痛、咳嗽、痰多等症。
●生食升氣:升氣是把氣升提到上焦(心肺以上;血氣及津液如霧氣般散發全身),除了利尿還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熟食下氣:指的是使氣往下焦(大小腸、腎膀胱;排泄濁物的功能)走,就有利尿功效,所以晚餐或睡前不可喝過多蘿蔔湯。



4大白蘿蔔健康功效

白蘿蔔性生吃時是有些辛辣感,煮熟後則沒有辛辣感。從營養成分上看起來,白蘿蔔的維生素B群都較優於紅蘿蔔,是冬天熱呼呼湯中讓人愛不釋手的蔬菜。對健康的好處如下:

1. 調整腸胃功能
蘿蔔有下氣消滯作用,消滯就是消除飲食的積滯,幫助消化。吃到積滯的人,通常是一下吃得太多食物、肉或油脂等,出現腹脹、排便不順、放臭屁等,可先別急著找藥,吃幾塊蘿蔔試試看。吃了蘿蔔後,頻頻放屁的現象,這就是蘿蔔幫助下氣了,下氣可加強胃腸道的運動,使胃腸道的氣體從肛門排出,有進有出,這樣就能緩解脹氣引起的胃脹及腹脹等不適。同時,由於蘿蔔能加強胃腸的運動,對功能性便祕也有作用。

2. 增強免疫功能
白蘿蔔還有豐富的維生素C(13.9毫克/100克)與澱粉酶,可以幫助消化。常吃燒烤、或者日本料理中常在菜餚中搭配生蘿蔔片、泥,可以減少油質氧化、燒烤致癌物的問題。生蘿蔔中的辛辣味有抗病毒的功效。

另外,白蘿蔔本身也有很好的化痰作用,能夠使痰變稀而容易咳出。白蘿蔔,性偏涼,化痰方面以清化熱痰(粘稠的黃痰)為主。平時咳嗽痰多,痰液粘稠難咳的,這時吃些白蘿蔔,對咳嗽咳痰都有一定的幫助。

3. 抵抗癌症
白蘿蔔是十字花科蔬菜,除了高纖維以及許多重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外,十字花科蔬菜還富含抗癌化合物,如硫代葡萄糖苷和吲哚-3-甲醇。研究顯示,攝入量最高的十字花科蔬菜的人患肺癌的風險比攝入量最低的人低23%,也可以預防結腸直腸癌,乳腺癌和胃癌。
另外,其含有的醣化酵素、維生素C能完全分解食物中的致癌物質亞硝酸鹽。

4. 有助於減肥
它含有豐富的纖維和低卡熱量,以及維生素B1、B2、菸鹼酸幫助能量代謝,是減肥飲食的絕佳的食物來源,纖維可延緩胃部排空,有飽足感。白蘿蔔的皮與肉有互補作用,蘿蔔白肉能為人體增加水分,生津止渴;而白蘿蔔皮就能幫助人體排出水分、消除水腫。



營養師特製!白蘿蔔美味食譜


說了白蘿蔔的好處後,我也拿到了今年從農地剛長好「很慢(現採)」的一些白蘿蔔,已經忍不住熬成蘿蔔湯與做蘿蔔絲餅了!

接下來,就準備把它做成泡菜,或者直接選用好糖把蘿蔔乾蜜起來,覺得實在太好吃了,忍不住與大家分享,一起來Do it by yourself !

【蘿蔔皮泡菜】
★材料:
生態自然農法白蘿蔔…400公克
粗鹽…15公克
蔗香蜜…150公克
鳳梨醋…50公克
辣椒醬…適量

★作法:
1. 蘿蔔皮削約0.4公分厚度,將皮和竹鹽,用力搓揉均勻,放在室溫約三天,每天需再搓揉兩次。出水多表示鹽分足夠,不要擔心太鹹而自動減鹽,因為沒有殺菁、脫水完全,釀出來的白蘿蔔皮會不脆。
2. 三天後,若辛辣味減少,就把浸漬的水完全倒出。
3. 醃好的蘿蔔皮,用蔗香蜜浸漬,份量蓋過蘿蔔皮即可。放在室溫兩天,蘿蔔會進行發酵。鹹度會在透過糖、與友善菌的發酵轉換降低,並耐以保存。
4. 之後放到冰箱冷藏就大功告成,冰越久,味道越顯甘美。
5. 喜歡味道不同可以再加入鳳梨醋或者辣椒醬調味。
6. 初次浸泡蘿蔔的汁液,含有鹹味,可用來煮稀飯或煮菜,不要丟棄喔!

【麥芽蘿蔔膏】
★材料:
白蘿蔔…一條
麥芽糖…100公克

★作法:
1. 白蘿蔔削皮洗淨後,打成汁。
2. 加入麥芽糖小火熬煮,至湯汁濃稠,即可裝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