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白蘿蔔:富含調整腸胃功能的消化酵素

發佈日期:2018/07/01

3271

白蘿蔔:富含調整腸胃功能的消化酵素

被譽為「自然界的消化劑」的白蘿蔔,擁有多種有助於腸胃發揮正常功能的酵素。澱粉分解酵素的澱粉酶(又稱血清澱粉酵素)能促進澱粉消化,預防火燒心與胃部不適。

監修/吉田企世子 主圖/CC0 by 1.0


白蘿蔔根部前端的酵素活性特別強勁,特有的辣味源自異硫氰酸烯丙酯,有促進胃液分泌與消化的效果。

此外,白蘿蔔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抑制膽固醇上升,所含的維他命C與澱粉酶成分則可在做成蘿蔔泥後進一步攝取。烤魚的旁邊通常會附上蘿蔔泥,而這種搭配可有效去除焦皮裡致癌物質的毒性。



主要營養成分


下列成分為帶皮白蘿蔔的數值。葉子的維他命與礦物質比根部的含量更高出一級。澱粉酶的效果非常明顯。

維他命C ★☆☆☆☆☆☆☆☆☆
12mg(100mg)

泛酸 ☆☆☆☆☆☆☆☆☆☆
0.12mg(5mg)

葉酸 ★☆☆☆☆☆☆☆☆☆
34μg(240μg)

鉀 ★☆☆☆☆☆☆☆☆☆
230mg(2,000mg)

膳食纖維 ★☆☆☆☆☆☆☆☆☆
1.4g(18g)

糖質 2.7g
※上述為可食用部分每100 g的營養含量。括號內的數字是成年女性一天的建議量或參考值,也是各年齡層的最大值。



保鮮方式

保存時,葉子與根部可先切開,分別以稍微沾溼的報紙包覆,放入保鮮袋再送入冰箱的蔬果室。葉子先汆燙再除去水氣,就能冷凍保存。

主要功效

根部含量較高的消化酵素能讓腸胃發揮正常功能,同時促進消化。近年來,抑制致癌物質活力的效果也備受注目。

●增進食慾
●促進消化
●消除疲勞
●預防癌症



烹調與食材搭配的祕訣

白蘿蔔的根為淡色蔬菜,葉子為黃綠色蔬菜。下半部的澱粉酶效果強勁,卻不耐熱,做成蘿蔔泥還比較能發揮效果。上半部可做成燉煮類料理這類加熱料理。

表皮附近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因此是連表皮也能利用的蔬菜。

豐富的膳食纖維還可有效預防大腸癌。葉子含有根部少有的β-胡蘿蔔素、維他命C、鉀,切碎後與小魚乾或芝麻一同加在炒飯裡,就是一道營養均衡滿分的料理。



食用祕訣

汆燙之後……(每100 g含量)
維他命C……9 mg
泛酸……0.1 mg
葉酸……38μg
鉀……210 mg
膳食纖維……1.6 g
糖質……2.9 g

圖文來源/本篇圖文(除了主圖)取自《當令蔬果營養全書》馬可孛羅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