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超級蔬菜家族-十字花科 還能抗癌、護心血管

發佈日期:2019/01/04

8595

超級蔬菜家族-十字花科   還能抗癌、護心血管

十字花科可說是超級明星家族,也是抗癌之王!它們富含許多對人體有益的營養,不僅能瘦身燃脂、降血糖,還能護心血管。冬天是它們盛產的季節,你知道哪些食物屬於十字花科家族,又有什麼營養功效嗎?

夏天吃瓜果,冬天吃綠葉蔬菜,因為此時是蔬菜生長最佳的時候。冬天溫度較低,綠葉蔬菜生長可以少些蟲、與農藥的使用,自然蔬菜的甜美清脆,是可以多吃的季節。

★一起來認識蔬菜明星家族-十字花科!
植物食物來源含有豐富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具有抵抗自由基的抗氧化活性營養素,其中的十字花科(Brassicaceae family)蔬菜就是最常被提及的超級明星,常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飲食中。

每年十一月後直到翌年三月,冷涼的天氣是十字花科蔬菜的舞台。十字花科種子發芽後,最先長出兩片對稱的葉子,都呈心形;開花時不論什麼顏色,花瓣均為四枚交叉對生呈十字形,所以此類菜種,稱為十字花科蔬菜(Cruciferous Vegetables)。

十字花科蔬菜不只人愛吃,也是小菜蛾、粉白蝶、斜紋夜盜、蚜蟲、蝸牛、蛞蝓、雉雞等的好食物,牠們比人更早就捷足先登的大快朵頤,即使忙著蓋網、或幫高麗菜戴安全帽以保完整,防了大蟲,小蟲還是來,令人防不勝防。

記得我開始種高麗菜的前幾年,不用藥的結果,只剩下網狀球拍的高麗菜可吃,還好經過幾年的共生共存,得到蟲蟲的認可後,牠們吃外葉而留下內果給我們,可見蔬菜人蟲都愛。



哪些蔬菜屬於十字花科家族?


廣泛存在植物中的十字花科植物共有378屬,3710多種,多為草本植物。

★常見十字花科蔬菜如下:
1. 芸薹屬(Brassica):高麗菜、高麗菜芽、大白菜、青江菜、小白菜、小松菜、油菜、花椰菜、青花菜、芥菜、芥藍菜、球莖甘藍(大頭菜)、白蘿蔔葉、西洋菜、羽衣甘藍菜等。
2. 蘿蔔屬(Raphanus):白蘿蔔、水蘿蔔、櫻桃蘿蔔、心裡美蘿蔔等。
3. 野菜:薺菜、細葉碎米薺、獨行菜、芝麻菜等。
4. 調味料:山葵、辣根等。

十字花科蔬菜種類多,各有獨一含量高的營養素,比方在羽衣甘藍菜中的維生素A、E、K;青花菜omega-3脂肪酸、B2、C、葉酸、鎂、鐵、鉀、鈣較其他種類高。

它的味道特別,葉有辣味,生食時在咀嚼後會有一股苦味 (如抱子甘藍、芥菜) 或嗆味 (如辣根、山葵),主要是因其內有含硫的植物化學物質,分別為硫代葡萄糖苷 (glucosinolates) 和 S-甲基半胱氨酸硫氧化物 (S-methyl cysteine sulfoxide),其苦、嗆味則是來自於這些物質被芥子酶分解之後的降解產物;而硫代葡萄糖苷在各種十字花科蔬菜中的濃度和種類各異,因此其味道就各有不同。



4大十字花科健康功效

十字花科蔬菜本身含有的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素可保健我們全身,包括腸胃功能、心臟血管等,穩定血壓、血糖、血脂,增加飽食感、控制體重、預防癌症、發炎。研究中發現它們的卓越功效如下:

1. 含抗癌化合物
多項研究顯示十字花科蔬菜與癌症預防之間存在關聯,如降低與肺癌、肝癌、胃癌、結腸癌和直腸癌、前列腺癌的風險有關。

• 抗氧化劑(硒、維生素A、C 、E、抗氧化酶、過氧化氫酶、超氧化物歧化酶):這些都是抗氧劑重要的來源,可以幫助中和致癌的自由基。

• 植化素(花青素、黃酮類化合物、萜烯、香豆素和多酚與硫代葡萄糖苷-經過生物活性分解成吲哚和異硫氰酸酯):可以預防氧化壓力,包含有解毒酵素,刺激免疫系統降低罹癌風險,抑制癌細胞惡性轉移、增殖與突變。


2. 減少炎症
炎症是一種正常的免疫反應,十字花科食物中的異硫氰酸酯,可刺激排毒、清除自由基,並誘導免疫功能,保護身體減少感染與疾病罹患,如心臟病、癌症、糖尿病、神經退化性疾病、風濕性關節炎,潰瘍性結腸炎和氣喘等。比方高麗菜可抗炎和抗菌,傳統中就廣泛應用在緩解胃腸道疾病(胃炎,消化道和十二指腸疾病)。

3. 調節血糖
2016年中國的一項前瞻性研究分析多篇研究中,柑橘類與蔬菜對第二型糖尿病的預防結果,發現多攝取十字花科蔬菜可降低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4. 增強心臟健康
研究發現,多吃蔬菜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與其風險,而在中國也有研究追蹤了134,796名成年人,10年內攝入的蔬菜越多,特別是十字花科蔬菜,可大幅降低心臟病死亡的風險。甚至綠花椰菜還可以降低膽固醇和血脂肪,研究指出每天吃100公克綠花椰菜一星期,一週後總膽固醇和LDL膽固醇下降,且HDL膽固醇顯著增加。



食用十字花科蔬菜時,該注意什麼?


雖然它的營養非常豐富,但攝取時仍有些事項要注意:
● 十字花科蔬菜較其他蔬菜容易有脹氣問題,因為這些蔬菜纖維會在大腸中發酵,所以在吃的時候要記得細嚼慢嚥、煮熟、多喝水。

● 對於甲狀腺低下、甲狀腺腫大合併缺碘的人,攝取十字花科蔬菜應注意。因為十字花科蔬菜中的硫氰酸鹽會和甲狀腺競爭碘,減少甲狀腺激素的合成,導致甲狀腺腫大。建議食用時要將蔬菜煮熟,並且依個人狀況來請教醫師或營養師。

● 在台灣,冬天是十字花科蔬菜豐富種類多的時節,可以多選用,不過為了抗氧化、排毒保健之餘,建議要少吃非當季、當地的十字花科蔬菜。因為不對的時間種植,所使用的藥劑、肥料就多,必須特別小心。

● 關於十字花科蔬菜的攝取建議量,至今沒有一定的標準,但在2015~2020年美國膳食指南建議成年人每週應攝取1½-2½杯(碗)的深綠色蔬菜(包括十字花科蔬菜),所以大家可以參考。



營養師特製!十字花科蔬菜美味食譜

【食譜1:蠔油水炒芥藍菜】
熱量77大卡、蛋白質1克、脂肪5克、醣類7克、鈉294毫克。
★材料:
芥蘭菜100克

★調味:
竹鹽…少許
蠔油…1茶匙
蒜頭…兩瓣
烏醋…1茶匙
甘蔗糖…1/4茶匙
水…1湯匙

★作法:
1. 鍋中放半杯水,中火蓋鍋煮滾,撒些鹽。
2. 放入芥蘭菜,蓋上鍋蓋中小火悶煮。
3. 調醬汁,蒜頭切細末;將調味的部份調和在一旁備用。
4. 鍋中出現白煙、水滾後即可拌炒一下。
5. 把芥蘭菜取起,瀝去水分、排整齊,或可切段約5公分一段。
6. 擺盤後,淋上醬汁即可。

【食譜2:涼拌大頭菜】
熱量121大卡、蛋白質1.5克、脂肪5克、醣類17.5克、鈉402毫克。

★材料:
大頭菜…一顆(150克)

★調味料:
海鹽…1茶匙
糯米醋…1茶匙
椰糖…2茶匙
醬油…1茶匙
開水…2茶匙
冷壓芝麻油…1茶匙
蒜苗茉、辣椒絲、香菜…少許
檸檬片…1/4顆

★作法:
1. 大頭菜去皮,切片、切絲後加入鹽拌勻,靜置軟化約半小時,再用冷水洗淨大頭菜上過多的鹽、瀝乾水分。
2. 放入所有調味料,拌勻,靜置半小時即完成。
3. 可依自己的口味調整甜、酸、辣度。

※參考文獻:
1. Consumption of citrus and cruciferous vegetables with incident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based on a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y.Prim Care Diabetes. 2016 Aug;10(4):272-80.
2. Cruciferous vegetable consumption is associated with a reduced risk of total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mortality.Am J Clin Nutr. 2011 Jul; 94(1): 24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