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世界衛生組織:心臟病是全球第1號殺手!營養師:靠4招可逆轉

發佈日期:2019/01/09

1471

世界衛生組織:心臟病是全球第1號殺手!營養師:靠4招可逆轉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調查:心臟病是全球第1號殺手,每年約有740萬人死於心臟病,且死亡人數逐漸年輕化。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也曾因心臟病等問題而多次就醫,但後來靠著護心好習慣,成功逆轉心臟病危機,到底哪些方法可逆轉心臟病呢?

心臟是身體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負責維持身體的循環、血液運輸,使血液能不斷的供給養分及氧氣至身體各器官中,並將器官中排出的二氧化碳及廢物移除。它負責身體中重要的生命維持,一旦心臟停止跳動,生命也就到盡頭了,因此一定要注意護心保健祕訣。

心臟病常是突發的情況,像是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硬化、堵塞等等,而這些心血管的疾病與許多代謝性的數值十分相關,像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皆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必須維持健康的血液數值,才能減少對心臟的負擔及威脅!

★心臟病大略分為「先天性」、「後天性」:
1. 先天性心臟病:很可能是心臟結構上本身有些缺陷或者是異常,需要透過手術調整心臟結構或缺損,並搭配藥物及飲食來輔助改善。
2. 後天性心臟病:通常是因為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不均衡的飲食而導致,必須透過藥物控制血壓、血脂及血糖,並以特定飲食來調整,藉以降低心血管在運送身體中的血液對血管及心臟造成的負擔。



4大護心飲食祕訣


1. 烹調使用健康好油
油脂中不飽和脂肪酸對血管負擔較小,特別是富含w-3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具有抗發炎的功效,能夠減少血管中的發炎反應,具有保護心血管的效果。大部分的植物性油脂皆含有較高的不飽和脂肪酸,適合作為烹調用油使用。

2. 充足蔬果攝取不可少
蔬果中富含多元的植化素、礦物質、維生素,能夠增加身體的抗氧化、抗發炎的能力,幫助清除體內的自由基以及發炎因子,能夠保護血管免於自由基及發炎反應的傷害。

3. 選擇低精製全穀類、減少精製糖
低精製全穀類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像是燕麥、糙米等等,能夠幫助身體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及油脂。膳食纖維能夠延緩血糖的上升,使血液數值改善或者是維持,便能夠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

4. 以白肉及植物性食材作為蛋白質來源
豬肉、牛肉中的飽和脂肪酸較高,對血管負擔較高,建議挑選植物性蛋白質及海鮮、雞肉等白肉食用,減少飽和脂肪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植物性蛋白質可以選擇無糖豆漿、豆腐、豆皮等來食用。



4大護心好習慣

1. 戒菸
煙當中的尼古丁會使心跳加速、血壓加高,長期抽煙會讓尼古丁使血壓居高不下,而煙當中的一氧化碳會同時對血管造成傷害,長期下來除了造成高血壓,還可能使血管硬化。因此若已經發現有高血壓了,請立即戒菸,避免香菸對血管的持續傷害造成心血管疾病。

2. 養成運動習慣
維持穩定且合適的運動習慣,可以使身體代謝增快,幫助身體對血壓、血脂、血糖等的調節,但已罹患心臟病的朋友,必須諮詢醫師適合的運動,要以較平緩的方式為主,避免激烈運動造成心臟負擔。

3. 定期健檢及追蹤相關數值
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皆屬於未有明顯症狀的疾病,因此必須定期追蹤確保血液數值正常,特別是家族有心血管病史的朋友,更需定期健檢、及時做飲食及藥物的控制。

4. 秋冬注意保暖
秋冬早晚氣溫變化大,天氣一冷會使身體的血管收縮,使血壓忽升起,突升起的血壓會增加血管負擔,遇上受損的血管,可能使血管破損引發中風。因此在秋冬時注意保暖,便能減少血管突然收縮引起高血壓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