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生酮有沒有副作用?親身實踐!擊退生酮不適感

發佈日期:2019/01/10

7364

生酮有沒有副作用?親身實踐!擊退生酮不適感

想嘗試生酮飲食,但又害怕它帶來的副作用?花花老師一次解析生酮可能造成的不適感,酮酸中毒、掉髮、抽筋、口臭、疲勞……等問題,再告訴你如何破除這些生酮副作用!

生酮到底會不會酮酸中毒?其實我覺得現在在網路上查到生酮最可怕的一件事,應該就是大家會害怕酮酸中毒,那這件事情也可以稍微讓大家了解一下,順便也在這裡分析幾個生酮可能會產生的副作用與解決辦法。



生酮副作用1:酮酸中毒?只有糖尿病患者,才有可能會酮酸中毒!

基本上酮酸中毒通常只會發生在你目前是糖尿病的患者,才會發生這樣的問題,那實際上一般正常的人在執行生酮飲食的時候,大家可以自己買血酮機來監測自己的血酮,實際上每個人的血酮值大約都會在1到3之間,它都是非常非常安全的數字,所以大家不需要在意酮酸中毒這件事情。



生酮副作用2:掉頭髮怎麼辦?多吃深綠色蔬菜、少量堅果、搭配好油!

我最常看到朋友在執行生酮飲食的時候遇到的副作用,第1個就是掉髮的問題,很多人吃了生酮第一個月就開始不斷的掉頭髮,那尤其是男性朋友就會非常的擔心,這髮量是很重要的事,他就會覺得是不是生酮引起的。其實這個部份,我們中華低醣生酮推廣協會有做一個統計,大部份有這個問題的人 都是因為營養不足造成的。

因為吃生酮飲食後,你會非常容易不覺得餓,你就會少吃很多東西,再加上生酮飲食原本就是有點偏食的飲食,它的油脂量攝取非常的高,會讓你疏忽了你應該要均衡攝取各樣的東西,例如你應該要吃大量的青菜、你應該還是要多方面攝取各種不同的食材。

我通常會建議朋友們,若有這樣子掉髮的朋友們,你們可以改善你的營養,目前吃的這個營養比例,多吃營養的東西(深綠色蔬菜、堅果、好油) 一般都是會改善的。




生酮副作用3:容易疲勞怎麼辦?讓身體適應酮體,約2到3個月就能改善!

再來就是運動表現不佳、容易疲勞的部份,因為原本我們身體是燃燒血糖,你現在突然要它燃燒脂肪,它會有點不知道怎麼運用酮體這個能量,所以它需要一些適應的時間,在這個適應的時間,你可能運動時會感覺有點疲累,平常你可以去慢跑,現在覺得跑起來非常喘;以前你爬樓梯都不會有問題,現在爬樓梯的時候覺得,怎麼好像一段樓梯要分好幾次才走上去,甚至是運動員可能他會更有感覺。

那這些狀況都會在你身體開始適應酮體這個能量來源之後,慢慢的都會改善,每個人的速度不一樣,大概是2個月到3個月之間,通常就會適應酮體作為新的能量來源。



生酮副作用4:口臭、抽筋怎麼辦?攝取微量元素鎂、鈣、海鹽、岩鹽就能改善!

接下來比較常遇到的就是,可能你開始會覺得有些口臭的狀態,或是腳抽筋,那這些東西其實跟微量元素的攝取不足也有關係。因為平常我們的胰島素是使用血糖為能量來源,胰島素是處在一個比較高檔的狀態,當我們不再攝取碳水化合物,血糖降下來之後,我們的胰島素也會降下來,那胰島素降下來之後,原本胰島素它會保留著我們身體的水份,這個時候水份可能會流失的比較多,那有些微量元素,像是鎂、鈣這些微量元素,也會隨著我們水份的流失而流失。所以生酮飲食的朋友,特別要注意微量元素的攝取,要多吃一些鹽,而且是好的鹽、海鹽、岩鹽。

甚至多攝取一些鎂,你可以吃鎂錠,或是有一些鎂離子的添加劑,來幫助你度過像是抽筋的狀態。那口臭的狀態其實每個人不一樣,一般會有口臭的狀態是因為在燃燒脂肪的過程,產生酮體的這個過程中,會產生一些有點不是很好聞的氣味,有時候會從你的口腔裡面出來,那就建議大家你可以買一些口腔噴劑之類的東西來使用,那一段時間它其實就會慢慢改善。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