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白頭髮越長越多?營養師靠這3招 抗老又健髮

發佈日期:2019/01/18

5659

白頭髮越長越多?營養師靠這3招 抗老又健髮

我們頭髮的顏色是因黑色素而展現出烏黑顏色,當產生黑色素的細胞老化時,便無法製造黑色素,就會產生白頭髮,因此老化對細胞的影響非常大,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說頭髮白了就是老化的象徵。除了老化之外,越來越多人有少年白的現象,如何透過飲食來改善白頭髮的問題呢?

除了年齡增加造成的白髮問題外,有研究證實氧化壓力的增加,容易造成少年白髮的現象,例如壓力大、喝酒、肥胖問題,皆可能是造成頭髮變白的原因。另外,家族遺傳或家族中有先天慢性疾病病史,都可能是影響頭髮變白的因素。

其實頭髮色澤與營養攝取也大有相關,在一篇2017印度的研究中,分析5年內在診所接受少年白治療的患者紀錄,發現少年白髮這種現象與維生素B12缺乏、甲狀腺功能不足有很大的關係。因此攝取豐富含碘、維生素B12的食物,對降低少年白髮現象可能有助益。



3大祕訣抗老又養髮

●祕訣1:攝取維生素B12食物
維生素B12是人體內製造與發育紅血球的重要營養素,健康的紅血球會增加頭皮的循環與代謝,提供頭髮生長所需的營養。
富含食物:魚貝類等海鮮、肉類、乳製品等等都有豐富的維生素B12。

●祕訣2:攝取蛋白質食物
黑色素的生長原料就是胺基酸,是蛋白質的小分子,因此補充蛋白質能增加黑色素的生成,讓頭髮烏黑亮麗。
富含食物:像是雞蛋、魚肉、乳製品,豆類等等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其中豆類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可以促進能量代謝,幫助毛囊健康。

●祕訣3:攝取碘食物
生活中最常也最容易接觸到的含碘食物就是食鹽,其他還有海鮮類、海帶以及洋蔥等等。
富含食物:食鹽、海鮮類、海帶、洋蔥




營養師特製!3道烏黑健髮餐

底下營養師推薦3道食譜,幫你保健黑髮、擺脫惱人的白髮問題!

【食譜1】紫菜蛋花湯
營養標示:熱量 320.7大卡、蛋白質27.6克、脂質16.8克、醣類20克、鈉567毫克

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來源通常是動物性的,因此吃素的朋友很容易缺乏,紫菜與其他葉菜類相較,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12。除此之外,雞蛋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其中的蛋黃更有豐富的維生素B12。

★材料:(2人份)
乾紫菜…1/3碗
雞蛋…1個
鴻喜菇…1/2包
板豆腐…8格
蔥花…適量
薑絲…適量
白醋…2滴
香油…2滴
鹽巴…適量

★作法:
1. 將乾紫菜泡水,等水滾後丟入薑絲、紫菜、切塊豆腐、鴻喜菇煮2分鐘後,加鹽巴調味。
2. 用另一個碗打蛋,滴入兩滴白醋,將蛋均勻打散,淋在滾燙的湯上後關火,撒上蔥花與香油。
3. 蓋上鍋蓋,等蛋熟即可享用。

【食譜2】日式牡蠣炊飯
營養標示:熱量338.7大卡、蛋白質14.5克、脂質2.7克、醣63.3類克、鈉591毫克

牡蠣富含礦物質碘、維生素B12,同時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搭配糙米可以吃到更多膳食纖維及B群,更營養健康唷!

★材料:(一人份)
牡蠣…65公克
糙米…40克
白米…40克
小白菜 50克
薑…1 小段
蔥…1 支
高湯…150毫升
味霖…1大匙
鹽…1/2茶匙

★作法:
1. 糙米洗淨先泡水,將牡蠣洗淨、薑絲、蔥花切好備好先放旁邊。
2. 將糙米跟白米及高湯放入電鍋內鍋後,再將調味醬料加入鍋中。蓋上鍋蓋放上爐具以中小火,烹調至鍋蓋緣有蒸汽冒出。
3. 再將牡蠣與小白菜放入,隨即關至小火繼續煮約10~12分鐘即可關掉爐火。
4. 再繼續悶約10分鐘,最後加入薑絲及蔥絲拌勻即完成。

【食譜3】黑豆豆花
營養標示:熱量136.6大卡、蛋白質8.8克、脂質4.6 克、醣15克、鈉170毫克
黑豆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含有豐富的葉酸與鉀,對身體有利水以及能量代謝佳的效果。

★材料:(1人份)
黑豆…80克
水…1000毫升
吉利丁粉…10克
糖水…適量

★作法:
1. 把黑豆洗淨,泡在1000毫升的水約半小時。
2. 將黑豆跟水放入豆漿機中煮沸。
3. 吉利丁粉加入30毫升的的水,攪拌均勻。
4. 取800毫升的豆漿,倒入泡水的吉利丁粉。
5. 邊小火加熱邊攪拌均勻,等到吉利丁粉融化就關火。
6. 過濾黑豆豆漿,裝進容器中放入冰箱冷藏至凝固。
7. 加入適量糖水,可隨喜好放上喜歡的料即完成。

最後營養師要提醒大家不要輕信偏方,均衡飲食才是健髮的不二法門,已經變白的頭髮難難以回復,但只要做好飲食保健,讓每天擁有美麗的心情,就可以減少壓力帶來的老化問題,也能預防白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