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節食、不吃宵夜就能瘦?陳峙嘉中醫師:脾虛、代謝差反而更胖

發佈日期:2019/01/23

3784

節食、不吃宵夜就能瘦?陳峙嘉中醫師:脾虛、代謝差反而更胖

很多人會透過節食來減肥,但是這樣會傷害到脾臟,而讓脾變虛、導致代謝變慢。節食故意不吃東西的下場,讓身體陷入代謝變慢→瘦不下來→更不敢吃的惡性循環,這樣怎麼可能會變瘦呢?陳峙嘉中醫師認為,只要管好我們的脾臟,就能提升代謝力,減肥也能事半功倍喔!

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脾掌管消化代謝的功能,我們食物吃進去都經過脾的運送跟消化,身體的代謝也歸脾所管。但是我們現代人生活習慣、飲食不規律、勞累過度、暴飲暴食、惡意的節食,都會傷害到我們的脾臟,脾虛了以後代謝就會變慢,很多人想減肥,代謝變慢怎麼可能會變瘦呢?



拯救代謝力這樣做!

1. 飲食要定食定量
最基本的要從生活習慣來改善,飲食盡量要定時定量,時間到該吃飯就要吃飯,量也盡量固定,不要說隨心所欲,餓了才吃不餓就不吃,餓就吃很多。

2. 不要過度勞累
不要消耗過度,該睡覺就要睡覺。藥材部份,大家可以選擇黨參、茯苓,或者像紅棗這些東西,都有補脾提升代謝的作用。食物的部份,像是山藥、薏仁這些也都有補脾的作用,平常可以多吃一點。



迷思破解:吃宵夜一定會發胖嗎?

其實要先幫宵夜正名一下,所謂宵夜的定義很多人都會說到晚上幾點以後吃才叫宵夜,那我自己的定義,是把它定義為第4餐,像我吃早餐午餐晚餐,加上下班回家後又吃1餐,所以我把它叫成第1餐、第2餐、第3餐、第4餐,那就沒有宵夜這個罪惡感了。

第4餐建議在你睡覺前2個小時吃完就好了,那當然這1餐的選擇內容物就很重要,盡量要均衡一點 像有碳水化合物的東西,例如山藥可以補脾,而蛋白質類的可以選擇像雞肉、白肉類,比較沒有負擔。再來蔬菜類纖維質可以選擇黃豆芽,有豆類蛋白質又有纖維質,全部把它放在一起去煮當宵夜。如果說怕吃了肚子會脹,可以加入陳皮這種比較能行氣消脹的東西,就是很好的第4餐選擇。

●雞肉、白肉=補充蛋白質
●黃豆芽=補充纖維+蛋白質
●陳皮=防脹氣



陳醫師拯救代謝力❶元氣茶-補脾氣提升代謝


★材料:
人參、紅棗、黃耆、檸檬馬鞭草
※材料可依個人喜好添加,加入適量熱水即完成。

元氣茶的成份有人參,它有補氣的作用,臨床上用它補氣的效果非常好。再來是黃耆,一樣有補氣的作用,紅棗它可以補脾、補脾的氣,再來是馬鞭草,它有行氣、活血化瘀的作用。

把所有材料放到茶壺裡面去沖泡即可,但要注意因為這個茶飲有人蔘、黃耆補氣,要喝的話建議白天喝,有些人晚上喝可能會影響到睡眠。另外,感冒期間、感冒初期建議不要喝,以免閉門留寇,感冒會好的比較慢。



陳醫師拯救代謝力❷麥門冬山藥雞腿湯-幫助循環代謝


★材料:
黃豆芽、玉米、紅蘿蔔、山藥、雞腿肉、麥門冬、百合、陳皮
※材料可依個人喜好添加,加入適量熱水即完成。

把藥材放到布包裡面(陳皮、麥門冬)包起來,把藥袋丟到鍋子裡面來煮。接下來把食材放到鍋子裡面,放入薑片、玉米、山藥、紅蘿蔔,雞腿肉、豆芽,若是吃素的人可以把肉換成黃豆類或是菇類都。黃豆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有一些膳食纖維,能幫助排便又能補充營養,是想吃宵夜的人好選擇。

最後等湯煮滾、肉都熟、紅蘿蔔跟山藥都煮軟了,就完成囉!


最後要提醒大家,網路上的資訊真的是太多了,大家可以聽到很多奇奇怪怪的減肥方式,導致用那些方式後身體就變差了。剛講的脾虛代謝會變慢,反而更瘦不下來,如果你已經試了非常非常多的方法而瘦不下來的人,建議你聽我的方法:飲食定時定量、均衡吃得規律,自然脾好了就會瘦囉!

★瘦身原則:
●飲食定時定量
●均衡吃得規律
●脾好、代謝好、自然就會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