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什麼!醣吃太多…讓肥胖荷爾蒙暴增?到底醣該吃多少?

發佈日期:2019/02/14

1635

什麼!醣吃太多…讓肥胖荷爾蒙暴增?到底醣該吃多少?

越來越多飲食法,都提倡減醣的重要性,因為已有許多研究指出,攝取過多的醣類,會使肥胖荷爾蒙暴增,讓肥胖、代謝疾病、糖尿病通通找上你,不可不慎!但我們日常生活中吃的主食富含許多醣類,總不可能不吃吧?那麼到底每天該吃多少才對呢?

想要瘦身、穩血糖、讓身體更健康的你,在探討到底每天該吃多少「醣」之前,一定要先了解一下醣、糖、肥胖荷爾蒙這些名詞!

★什麼是醣類(碳水化合物)?
許多人會搞不清楚醣、糖的差別,其實醣可分為簡單醣類、複雜醣類這兩種,而醣可說是碳水化合物、糖類的總稱。
醣類(碳水化合物)=簡單醣類、複雜醣類的總稱
●簡單醣類(一般稱為糖):單醣(葡萄糖、果糖、半乳糖等)、雙醣(麥芽糖、蔗糖、乳糖等)
●複雜醣類:寡醣(棉子糖等)、多醣(澱粉等)。


★什麼是「肥胖荷爾蒙」?
我們體內的胰島素又被稱為「肥胖荷爾蒙」,胰島素是一種能量儲存的荷爾蒙,最重要的功能是維持血液中葡萄糖濃度的平衡。胰島素會將身體沒有利用到、多餘的葡萄糖儲存成肝醣或脂肪,並同時抑制肝醣及脂肪的分解。當我們攝取過多的葡萄糖使血糖升高時,身體會分泌胰島素讓肌肉細胞吸收血液中的葡萄糖,並作為能量運用進而使血糖下降。

當肌肉將血糖作為能源使用之後,剩餘沒被利用到的葡萄糖會轉化成肝醣儲存在肝臟,人體可以儲存的肝醣量有限,僅有400~500公克。若攝取的葡萄糖超過可儲存的量,無處可去的血糖會因為胰島素的分泌轉變為脂肪細胞儲存成為體脂肪。

簡單來說,當胰島素大量分泌時,沒有被肌肉細胞消耗的血糖會變成體脂肪,堆積在體內使我們變胖,因此胰島素又被稱作「肥胖荷爾蒙」。



攝取過多醣…不只胖!還可能引發糖尿病


胰島素透過與細胞上的胰島素受體結合,使細胞利用葡萄糖,但細胞上的胰島素受體,會因血中胰島素的量而改變,進而影響細胞利用葡萄糖的速度。多餘的葡萄糖攝取使脂肪細胞數目增加,導致身體需要更多的胰島素來穩定血糖。

血中胰島素升高,胰島素受體減少,就無法讓細胞順利利用葡萄糖,因而造成血糖高、血液中胰島素也高的情況,長期下來,可能會破壞生成胰島素的細胞,使身體對血糖的代謝失調,久而久之便引發「糖尿病」。



建議:每餐攝取2份醣,輕鬆穩醣不發胖

想要預防糖尿病、減少肥胖問題,就需要讓胰島素正常地運作,調控身體的血糖濃度。該如何讓胰島素正常運作呢?答案是:控制飲食中醣份的攝取,避免吃入太多的醣!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認識什麼是「健康2份醣」!健康2份醣的概念,是根據現代人的生活形態所建議的醣攝取量,由於工作型態及通勤習慣的影響,大家大多是活動量小的生活型態,建議每一餐攝取2份醣為佳。

★2份醣聽起來好抽象?量化這樣吃!
從量化來看:半碗飯、半個饅頭、2片薄吐司、1根香蕉、1個芭樂……這些都是含有2份醣的食物。其實只要多加留意飲食的組成,並稍微調整餐食中的澱粉類食物,便能吃自己愛吃的食物,同時控制醣類的攝取!

最後營養師提醒,除了控制醣類的攝取外,我們也要減少飲食中精製糖的攝取,如含糖飲料、蛋糕甜點等等。這些高精製的食物會快速的被人體吸收,成為血中葡萄糖,使胰島素大量分泌,讓身體將葡萄糖轉變成脂肪儲存,造成肥胖問題甚至代謝疾病。

想維持身體的健康,建議就要從改變日常飲食做起,一起遵守「健康2份醣」的原則,讓它實施在每日的三餐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