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經期提早、經血減少…恐是卵巢早衰警訊!這樣吃預防卵巢早衰

發佈日期:2019/02/20

2291

經期提早、經血減少…恐是卵巢早衰警訊!這樣吃預防卵巢早衰

女性朋友們,當月經不規律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若是有不明原因的經期提早、經血減少問題,可能是卵巢發出的警訊!什麼是卵巢早衰?又該如何預防卵巢早衰呢?底下營養師特製3道食譜,有助保養卵巢、趕走婦女病!

卵巢早衰,指的是40歲以前發生次發性無月經(Secondary Amenorrhea)的症狀,伴隨促性腺激素的提升。
★次發性無月經:
指的是以前有月經,但不明原因突然6個月以上沒有月經,或相當其3個月經期的時間無月經稱之,不包含因懷孕及哺乳造成的無月經狀況。如果是41至44歲無月經,則稱為早發性更年期(Early Menopause)。

★為什麼會發生卵巢早衰?
原因尚無法確定,但發現有卵巢早衰現象的人,通常都是壓力大、生活習慣差、有自體免疫疾病及細菌感染有關。卵巢早衰或早發性更年期的女性,可能會有許多身體不良的症狀,包括熱潮紅,這是一種由於身體突然無來由覺得很熱的情況,而且通常會伴隨心悸以及焦慮的感覺、脾氣容易暴躁、睡眠品質差、夜間盜汗、性慾降低、陰道乾澀、罹患骨質疏鬆、肥胖機率大幅增加等狀況。



4大祕訣預防卵巢早衰

1. 生活作息保持正常、懂得釋放壓力:
很有壓力的時候,建議出門走走、散散心,或跟朋友聊聊天。

2. 攝取均衡、多樣化的飲食:
尤其要多吃蔬菜及水果,因為蔬果富含植化素,對於保養身體有很好的效果

3.養成運動的習慣:
可以提升身體的免疫力。

4. 攝取植物雌激素食物:
自然界中,有些植物含有類似人體雌激素構造的成份,可以發揮類似雌激素的功能,這成份稱為異黃酮(Isoflavones)。自然界中有12種異黃酮的衍生物,能減緩卵巢早衰的症狀。
★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黃豆及其豆製品、山藥、當歸、毛豆、味噌、芝麻及亞麻仁籽等等。



營養師特製!3道預防卵巢早衰料理

底下營養師介紹3道富含植物性雌激素的料理,希望預防及改善卵巢早衰問題。

【食譜1:山藥當歸排骨湯】
熱量985大卡、蛋白質51公克、脂肪59公克、碳水化合物42公克、鈉1567毫克

★材料:
山藥150公克
豬小排…250公克
枸杞…30公克
當歸…2片
水…1800 cc.
米酒…30cc.

★作法:
1. 枸杞稍微清洗之後,浸泡於30cc.的米酒當中。
2. 將豬小排用熱水煮約3分鐘,除去豬肉表面的血水,不用特別將豬肉煮熟。
3. 再煮一鍋1800cc.新的水,水沸騰後放入豬肉、當歸片、枸杞、及浸泡枸杞的米酒一起燉煮約15分鐘,讓當歸入味。
4. 再將切成適合食用大小的山藥放入湯中一起煮約10分鐘。
5. 最後加入鹽巴,燉煮約5分鐘即完成。


【食譜2:雪菜豆皮燴毛豆】
熱量505大卡、蛋白質53公克、脂肪23公克、碳水化合物24公克、鈉1516毫克

★材料:
雪菜…100公克
豆皮…150公克
毛豆…100公克
食用油…約1匙
食鹽…適量

★作法:
1.將油放入鍋中,鍋中油熱後,將雪菜倒入鍋中拌炒。
2.雪菜稍微炒過、受熱均勻之後,加入豆皮一起拌炒。
3.豆皮略炒過後,再加入毛豆及適量鹽巴繼續拌炒。
4.每種食材味道互相混合均勻,即可上桌。


【食譜3:涼拌胡麻豆腐】
熱量349大卡、蛋白質34公克、脂肪31公克、碳水化合物27公克、鈉97毫克

★材料:
嫩豆腐…一盒
小黃瓜…60公克
胡麻醬…30公克


★作法:
1.將豆腐倒出放在盤中,放上切好的小黃瓜,再淋上胡麻醬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