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減肥、強免疫、降膽固醇靠它!營養師特調3杯燃脂果汁

發佈日期:2019/02/21

1515

減肥、強免疫、降膽固醇靠它!營養師特調3杯燃脂果汁

想燃脂、瘦身的你,一定要認識「葡萄柚」!它具有低熱量、高纖維的特性,研究顯示能有利於減脂、改善血脂肪問題,還有抗氧化、增強免疫力效果,而且維他命C含量也很豐富!想瘦身成功,不妨戒除含糖飲料,改喝這杯營養師教你的自製燃脂果汁吧!

葡萄柚來自葡萄柚樹(Citrus paradisi),種類繁多,以果肉顏色分別,常見有紅色、白色和粉紅色等,口味由酸到甜都有,通常為兩者的混合味道,由於低熱量及高纖維的特性,常常應用於減重計畫或食譜裡。近年來也有許多文獻研究以動物實驗證實,葡萄柚對於減脂及改善血脂肪等相關功效。

★葡萄柚如何有利於減脂及改善血脂肪呢?
葡萄柚幫助減脂的關鍵是針對人體中一種名為AMPK(單磷酸腺苷活化蛋白激酶)的酶作用,AMPK有助於促進細胞對於葡萄糖及脂肪酸的利用,進而加快新陳代謝消耗熱量。葡萄柚中含有兩種成分,其一為類黃酮的Naringin(柚皮苷),是提供葡萄柚苦味的來源,其二為天然有機化合物Nootkatone(諾卡酮),被認為是葡萄柚氣味和味道的主要化學成分,兩者皆可刺激AMPK來達到抑制脂肪合成的效果。另外Naringin(柚皮苷)也可透過降低發炎、氧化壓力及抑制合成膽固醇的酵素(HMG-CoA還原酶)達到降低膽固醇的效果。

★葡萄柚有哪些健康功效?
葡萄柚除了含有類黃酮,具有抗氧化能力、增強免疫能力外,其維他命C的含量也很豐富。100g重的葡萄柚約有40mg的維生素C,吃1顆(300~400g重)即可達到成人一天維生素C建議量,維生素C可幫助免疫球蛋白的合成,防禦外來病原體,提高免疫能力預防感冒。

★TIPS:營養師小提醒:
葡萄柚因含大量的類黃酮,會抑制肝臟解毒酵素的作用,會延緩藥物代謝,增加藥物累積在身體裡並可能產生毒性。因此若有服用心律不整、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安眠藥類等藥物期間,建議避免食用葡萄柚。




營養師特製!3杯燃脂果汁

【食譜1:鮮柚綠】
★營養標示:熱量108大卡、蛋白質1.23克、脂質0.2克、醣類27.74克、膳食纖維1.45克
★材料:
葡萄柚…1/2顆(約60c.c汁)
綠茶…125c.c
蜂蜜…15g
冰塊…100g

★作法:
1. 葡萄柚橫切對半,榨出汁備用。
2. 將綠茶、蜂蜜、冰塊放入果汁機中混和均勻。
3. 將混勻的綠茶和葡萄柚汁,倒入杯中混合即可完成。

【食譜2:香柚橙汁】
★營養標示:熱量138大卡、蛋白質1.88克、脂質0.29克、醣類36.02克、膳食纖維2.99克
★材料:
葡萄柚…1/2顆
柳丁…1/2顆
蜂蜜…15g
冷水…120c.c

★作法:
1.葡萄柚、柳丁洗乾淨,去皮後切丁。
2.將切好的葡萄柚、柳丁、冷水加入果汁機中攪打成汁即可。
3.最後將打好的果汁加入蜂蜜調勻即可。

【食譜3:香蘋葡萄柚氣泡飲】
★營養標示:熱量127大卡、蛋白質1.41克、脂質0.29克、醣類33.59克、膳食纖維2.41克
★材料:
葡萄柚…1/2顆
蘋果…1/2顆
蜂蜜…10g
冰氣泡水…100c.c

★作法:
1.蘋果洗淨,切成小塊備用。
2.葡萄柚果肉挖出備用。
3.將切好的蘋果、葡萄柚放入果汁機攪打。
4.攪打完成的果汁,加入冰氣泡水及蜂蜜,攪拌均勻即可完成。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