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有子宮肌瘤 不能吃豆製品、喝豆漿嗎?該如何逆轉子宮肌瘤?

發佈日期:2019/02/21

2920

有子宮肌瘤 不能吃豆製品、喝豆漿嗎?該如何逆轉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常見的女性婦科問題,常有人說子宮肌瘤患者不應該吃含有類雌激素的食品,如:黃豆、豆漿、山藥等,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這次營養師就來破解迷思,再列出保養子宮、改善肌瘤的食物,希望能幫助姐妹們,都能遠離婦科病!

子宮肌瘤到底能不能吃豆製品、喝豆漿呢?其實子宮肌瘤與含有類雌激素的食品,如:黃豆、豆漿、山藥等,並沒有關聯性。研究發現,存在於食物中的大豆異黃酮,其結構為人體難以吸收的形式,因此直接攝取大豆製品並不會造成體內雌激素的改變。除此之外,亦有人體試驗給予受試者吃大豆製品,再觀察數個月之後,這些受試者的子宮肌瘤,並未有顯著的增加或變大,所以針對「植物性雌激素能提高子宮肌瘤的風險」,這些言論完全是子虛烏有的。

除了豆製品以外,蜂王乳也是含有雌激素的食物,許多網路資訊也說子宮肌瘤的人要避免攝取蜂王乳,但營養師搜尋了許多文獻後,很少有蜂王乳與子宮肌瘤的研究,所以也無法斷定子宮肌瘤患者能否吃蜂王乳。站在比較保守的立場,畢竟蜂王乳不是必要的食物,有子宮肌瘤的朋友可以避免食用,會比較安心一些。



該如何改善子宮肌瘤?

研究認為,要改善子宮肌瘤的食物需要具備抗氧化、抗發炎能力,像是富含多酚類的蔬果或是辛香料等。另外,在一些細胞與動物實驗上發現薑黃、草莓萃取物可以減少子宮肌瘤細胞的數量,雖然僅止於細胞與動物實驗,但也代表著薑黃可能有助於改善子宮肌瘤。
除此之外,綠茶則是更進一步有臨床實證,能讓子宮肌瘤變小喔!有研究發現給予綠茶萃取物,其中富含的兒茶素有助於子宮肌瘤變小,且受試者明顯感覺子宮肌瘤引發的症狀有改善的現象。
★改善子宮肌瘤食物:富含多酚類的蔬果或是辛香料、薑黃、草莓萃取物、綠茶

雖然這些研究所攝取的劑量,其實都遠遠高於我們平常能吃到的量,但還是建議女性朋友多攝取這些營養素。底下營養師依據這些食材,設計幾道好吃、簡單的料理供女性朋友們參考。




營養師特製!保養子宮、改善肌瘤食譜

【食譜1:薑黃雜糧炊飯】
營養成分:熱量1635大卡、蛋白質52克、脂肪39.2克、醣類262.7克 、鈉2.5毫克

★材料:
五穀米…2杯
豬里肌肉…100克
橄欖油…1大匙
薑黃粉…1大匙
大蒜…少許

★作法:
1. 大蒜切末備用。
2. 以橄欖油熱鍋,加入大蒜爆香,加入豬里肌肉拌炒,再加入五穀米、薑黃粉炒勻後起鍋。
3. 放入飯鍋加入清水後蒸熟即可食用。

【食譜2:抹茶拿鐵】
營養成分:熱量488大卡、蛋白質16.9克、脂肪16.2克、醣類69.4克 、鈉43.7毫克

★材料:
抹茶粉…1大匙
鮮奶…500毫升
草莓…2顆
砂糖…少許或不放

★作法:
1. 將鮮奶加入抹茶粉、砂糖,以果汁機打勻後倒入杯中。
2. 最上方灑上一些抹茶粉裝飾,再放上草莓丁即可食用。


【食譜3:草莓奶酪】
營養成分:熱量418.7大卡 、蛋白質32.4克、 脂肪17.3克 、醣類45.5克、鈉255.7毫克

★材料:
草莓…10顆
鮮奶…500毫升
砂糖…少許
吉利丁…2片

★作法:
1. 將草莓洗淨後放入布丁瓶中備用。
2. 鮮奶隔水加熱,溫熱時倒入砂糖、吉利丁攪勻備用(不可加熱至滾)。
3. 將拌勻的鮮奶過濾後倒入布丁瓶中。
4. 冷藏結凍後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