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生酮飲食增肌減脂要做什麼運動?生酮健身教練 傳授正確運動觀念

發佈日期:2019/02/22

6874

生酮飲食增肌減脂要做什麼運動?生酮健身教練 傳授正確運動觀念

你對增肌、減脂運動是否有許多疑問?到底增肌減脂要做什麼運動?吃了生酮飲食變瘦了,但胸部也變小了怎麼辦?想讓腹部線條更好看,又該做什麼運動呢?就讓生酮健身教練-陳世修(Martyn),傳授大家正確的運動觀念吧!

想要增肌,一定要搭配運動。我們今天可以講說就是你今天不用依靠運動,你也可以利用生酮飲食來減脂,不管是生酮飲食還是任何的飲食,但只要你今天沒有去做足夠強度訓練的時候,你是不可能增長肌肉的。

因為肌肉的生成今天要一個循環,第一個循環就是破壞,你必須做足夠強度的運動去對你的肌肉造成微創。第二個就是補充正確的東西進來,就好像你身體是個建築物,先把不要的地方給敲敲打打之後,把正確的建材給搬運進來,接下來再透過睡覺去重新修補,你才有辦法把身體修補的更強壯。

★增肌3祕訣:
1.破壞(透過重訓對身體進行微創)
2.營養(吸收充足的營養)
3.睡覺(讓身體足夠休息)

如果你今天在第一個步驟就已經沒有破壞的這個東西,那你建材進來也不知道到底要補什麼東西,那不知道要補什麼東西就只能堆在那邊變成脂肪。再好的營養進來,只要不用掉又出不去的時候它就是變成脂肪,所以不管你今天是任何飲食法,你想增肌你都一定要下去搭配運動。



Q:增肌減脂該搭配什麼運動呢?


要增肌來講的話你一定要搭配重量訓練,因為基本上只有重量訓練這種東西能夠對你的身體造成微創。其他也有一些運動可以對身體造成微創,但是它的效益卻很小,例如說像是間歇快跑的這些運動 或是說拉筋伸展的運動,那其實都會對身體造成微創,可是那微創的效果小到讓你增肌的效果其實不會很好,更不用講說你今天可能想要用瑜珈、慢跑,這些東西下去幫忙你增肌,基本上都沒有用。

★想增肌減脂,建議做「重量訓練」!
重量訓練是比較好的東西,如果說你今天是不想去健身房,想要在家裡自己下去做重量訓練的話,你也一定必須搭配一些器材下去使用。比如說現在很流行像徒手深蹲這種東西,但你如果真的有在運動的人你就知道,徒手深蹲這種東西大概練個2到3個禮拜的時候,你的體重對你來講就已經不是什麼負擔的東西,不能讓你再進一步的去進步了。

那如果是要減脂的話,我還是會建議重量訓練是個非常重要的東西。其實重量訓練在當下運動,它去消耗掉的熱量沒有有氧運動那麼多,可是它會造成一個後然的效益,提升你身體整天的代謝、你的新陳代謝的量。一般有氧訓練、有氧運動只有當下會燒熱量,但重量訓練所產生的後然效益,卻會讓你整天的代謝都提高,以這種價值下去比的話,重量訓練其實燃脂、幫身體燃燒熱量的這種效果,其實是比有氧運動還要好

而且有氧運動它有一個問題,就是說它比較容易讓你的壓力荷爾蒙升高,那壓力荷爾蒙升高的時候可能就會讓你的肌肉不容易合成,可能甚至就是會讓你「減肌又增脂」。

★可以同時重訓+有氧嗎?
那有的人會說,我今天想要增肌又想要減脂,那是不是就同時重訓又同時有氧?其實這會給身體造成一種混亂,我身體到底是要增加、做合成代謝,還是我要下去做分解代謝?那下去實驗的結果,最後都是分解代謝贏了,所以你會發現同時下去做的人,肌肉不但很難長而且很容易下去囤積脂肪。

所以這東西其實要細講起來是有非常大的學問,所以我會建議就是說這種東西不要在網路上自己看資訊,一定要去到健身房跟教練學。即使你想要在家裡運動都一樣,你可以去跟健身房教練講說我想要學在家裡運動的方式,然後你再回家運動這樣子。



Q:腹部線條該如何鍛鍊?

其實腹部線條這個東西,如果你只是要線條的話,你不用太去在意。因為你只要瘦下來的時候,你就會有線條了,那每一個人的腹肌其實都在那邊,差別只是在你有沒有被你的脂肪去遮住這個樣子而已。 那我相信一般女孩子,沒有特別情況的話,都不會希望自己的腰會變粗,那腹部這個地方是屬於我們身體的核心肌群,所以基本上你在做任何運動的時候,腹部都得下去有用到力、下去鍛鍊,如果你今天很想要下去練腹部,而又只練腹部的時候,會導致你身體所有的資源全部都去支持你腹部成長,最後你的腰肌肉增加,反而腰會變粗,那就是一個可能不是女孩子真的想要的東西。

那我覺得就是說你今天可能像正常人,你先做一些深蹲舉、硬舉,其實它都可以去練到你的核心,那麼再搭配說你今天的脂肪飲食,把脂肪減下來的時候,你腹部的線條其實就很好看。

★訓練腹部線條技巧:
✓做深蹲舉、硬舉這些可練到核心的運動
✓搭配減脂飲食




★TIPS:教練傳授祕訣:別忘了鍛鍊你的「腹橫肌」!

你知道嗎?若是腹橫肌鬆弛=肚子容易凸出!腹橫肌這個東西就是即使你今天有下去健身房運動,或是你今天有做核心的動作的時候,你都不容易下去鍛鍊到它。它今天是在我們腹部肌肉,腹直肌、內外斜肌都拿出來,最後它會像我們一個很寬的腰豎帶,最深層的那層肌肉叫腹橫肌。通常腹橫肌會因為你都沒有在運動的時候,漸漸的它就鬆弛了,你會發現有的人吃飽之後它肚子可以凸的很出來,但有的人吃飽後就是不明顯,那就是因為它這個腹部肌肉的彈性,導致它不會去讓它凸出來太多,就好像你綁著腰帶一樣,你就沒有辦法吃很多的東西,當你把腰帶解開你就可以吃很多的東西一樣。所以你腹橫肌鬆弛的話,你更有機會讓你的胃袋不正常下去擴張。

★鍛鍊腹橫肌這樣做!
腹橫肌基本上隨時隨地都可以鍛鍊,你也不需要任何的器材,就是你今天放輕鬆的時候,用力的把肚子往內收、胸部提起來,盡可能讓你的腹部前後去貼進一點。那它就會進行很強烈的收縮,停3秒、 放鬆,稍微休息一下之後,再吸氣。你要想辦法把你的肚子變得很大、往外撐,也是123 停,休息一下,再吸、停3秒。

123 這3秒的過程你都必須死命不停的吸進去,跟撐出去的這3秒,你都必須死命不停的撐出來。這樣子想到就練、想到就練的時候,你的腹橫肌就跟著強壯了,那你也不容易造成說吃完東西的時候肚子突然就凸很大。



Q:瘦了但胸部也變小了怎麼辦?

其實女孩子對這個東西的迷思,大概就跟局部減脂是一樣的。局部減脂有沒有可能實現?其實是有的, 但是那個效果微乎其微到像沒有一樣,所以基本上你可以把局部減脂這個東西當成沒有一樣。
因為基因的關係,你身體該是哪裡儲存脂肪就是儲存在哪裡,那你的身體想要從哪裡拿出脂肪來,你也沒有辦法下去決定。如果當你減肥的時候,你的胸部會開始變小,那是沒有辦法的一件事情。

其實女孩子在側面來看的時候,胸部不明顯的原因通常是因為腹部跟著出來,導致你胸部沒有這麼的明顯。那當你瘦下去的時候,你整個腹部消下,即使胸部也跟著消下來的時候,你的胸型整個還是跟著比較立體。那麼有可能說你今天脂肪是往內消下去的,但可以鍛鍊你的胸肌,讓胸肌從上面再墊出來,一來一往的時候,第1個它會把你帶向比較不去下垂或是外擴的地方,第2個就是說讓你腹部脂肪減下來的時候,你的胸部也許比以前小,但是你的胸型可能會比以前要漂亮許多。



最後,我其實給所有人的建議都一樣,就是說運動這種東西,你就是要去健身房找教練下去學,因為運動其實是個非常深的學問。你今天會因為做對的事情,累積這些東西而變成是一種經驗,你今天也會因為亂做東西,甚至去累積成一種錯誤的經驗,沒有成長也就算了,你有可能會去受傷,所以運動其實最好還是去找教練 。

你會問說有的人也是看網路的影片啊?也是去看一些文章他就變壯了啊!為什麼我不行?但是你要知道,如果你真的下去問這些人的話,如果讓你的鍛鍊人生再重來一次的話,你會不會願意找教練學?所有人都告訴你他會,因為如果我自己亂練都能練成這個樣子的話,那說明我身體的天賦很好,這麼好的天賦,你有個專業教練來帶的話,你現在的成就只會更不可限量而已。

那我覺得人生真正最珍貴的東西就是時間,所以如果你要省去那個時間、又要安全的話,你一定要下去找教練。一個很簡單的邏輯,你會不會讓你的小孩子自己上網查資料成長,還是你會把他送到學校去找老師?如果你不會讓你的小孩子自己上網去找資料成長的話,你會把他送到學校去找老師,那麼為什麼你會自己下去學運動,而不下去找教練呢?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