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想穩情緒、改善更年期不適?樓中亮中醫:每天吃2大匙這個能緩解

發佈日期:2019/02/23

6738

想穩情緒、改善更年期不適?樓中亮中醫:每天吃2大匙這個能緩解

女性通常都很關心周遭的人,長期以來都在照顧孩子、照顧丈夫、關心父母,卻總是把自己的健康放在最末位,若是已經開始出現更年期症狀,就是身體在告訴自己該注意健康了!更年期會引起一些生理、心理上的不適,要如何保養身體、舒緩不適症狀?樓中亮中醫師認為,可以靠「黃豆粉」幫忙!

更年期是所有女性必經的一段歷程,通常開始於45~55歲之間,月經週期逐漸延長,終至停經。更年期的成因主要是卵巢功能退化、雌激素分泌減少,漸漸停止排卵,伴隨著生理與心理的變化。

更年期可說是女性生命的分水嶺,身體與心理都開始衰老,開始中性化人生、逐漸遠離青春。當兩個卵巢中的卵子逐漸耗盡、排卵次數減少、雌激素不足,許多原本支撐女性化的功能便開始減退,腦中荷爾蒙也失去平衡,導致個性上也會有所改變。

然而現代人退休年齡逐漸升高,很多女性在進入更年期時還在工作,更年期引發的熱潮紅、疲倦、暴躁……等症狀,讓職業婦女更加煩惱!到底更年期會引起的生理及心理症狀有哪些,又該如何順利渡過更年期呢?

★更年期的生理症狀
腰痠背痛、體力下降、心悸、心臟跳得很快,臉部潮紅、盜汗、體溫高、頭痛、暈眩、發冷又怕熱、耳鳴、掉髮、皮膚失去光澤及彈性、關節或肌肉疼痛、月經不規則、陰道乾癢、尿頻或失禁、性慾降低。

★更年期的心理症狀
容易憂鬱、易怒、注意力難集中、精神緊張、容易疲倦、失眠、睡眠品質不佳。



緩解更年期不適,可以吃「黃豆粉」!

位在子宮兩側的特有器官—卵巢,擔負著分泌女性荷爾蒙的重要功能,使用了數十年之後,功能逐漸下降,女性荷爾蒙分泌量驟然減少,動情激素減少導致更年期症狀。當動情激素減少時,大腦中的下視丘陷入一片混亂,下視丘控制自律神經,受激素紊亂影響,會對自律神經下達錯誤指令,比方讓血管過度擴張造成臉部潮紅,或血管過度收縮,造成手腳冰冷。

因此更年期症狀通常有月經紊亂、盜汗、手心腳心發熱、頭暈耳鳴、心跳加快、失眠、容易生氣、腰酸、皮膚癢、記憶力下降、發胖、情緒異常等症狀,這時候可以吃「黃豆粉」來改善不適症狀。

★建議:黃豆買回來不用洗、不用泡,用小火炒20~30分鐘,不加任何調味料,磨成粉或直接吃,每天吃2大湯匙,可補充荷爾蒙。



調養更年期不適這樣做!

除了吃黃豆粉之外,也建議搭配中藥、食療,調整生活作息,改善更年期的不適症狀。

1. 中藥緩解更年期不適:
枸杞子、桑椹子等具有緩解更年期不適的效果……可根據症狀不同來用藥。

2. 建議吃的食物:
可多吃干貝、牡蠣、鮑魚、海參、鱉、龜、烏賊、桑椹、芝麻、栗子、蓮子、黑大豆等食物。

3. 避免攝取過多熱性食物:
如果體質偏熱,常會熱潮紅、口乾舌燥、小便灼熱,應避免攝取過多熱性食物,如油炸物、辣椒、胡椒、芥末、薑、蔥、蒜、韭菜、香菜、荔枝、龍眼、榴槤、羊肉、菸、酒等。

4. 預防骨質疏鬆:
多攝取鈣質,多吃乳酪、牛奶、芝麻、豆腐、深綠色蔬菜,小魚乾,多曬太陽。

5. 預防心血管疾病:
不吸菸,均衡飲食,適量運動。

6. 養成這些生活好習慣:
●保持心情開朗。
●作息定時。
●睡前洗溫水浴。
●睡前不飲太多的流質。
●睡覺的環境要寧靜、舒適。
●做適量運動。
●將困擾與別人傾訴。
●邀約三五好友一同外出旅遊。
●學習自我放鬆技巧。
●情緒低潮憂鬱難解時,多參與公益活動,看看貧困病苦的人便能理解自己是很幸福的。


最後提醒大家,更年期是一個自然的階段,並非生病了。所有症狀都只是暫時性的,一旦女性荷爾蒙分泌得到新平衡,這些不適的症狀便會得到舒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