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防癌、排毒、抗發炎靠它!天然抗氧化好食物TOP10

發佈日期:2019/02/26

10126

防癌、排毒、抗發炎靠它!天然抗氧化好食物TOP10

想要增強免疫力、防癌、排毒、抗發炎,你一定要認識穀胱甘肽(Glutathione, 簡稱GSH)!它是維護人體各種生理代謝穩定、順暢的重要功臣,能減少體內的自由基,甚至可避免PM2.5進入人體後造成的傷害。到底哪些食物富含GSH、缺乏GSH又會如何呢?讓毒理醫學教授告訴你!

許多人都知道,維持健康除了需要醣類、蛋白質與脂質等巨量營養素提供熱量與營養外,還需要各種微量營養素的協助才行,而被認為具有美白養顏、保肝防癌作用的「榖胱甘肽」,便是近年來頗受關注的營養素之一。

★什麼是GSH?
●GSH(麩胱甘肽)是由3種氨基酸麩胺酸、半胱胺酸及甘胺酸所組成的小分子蛋白質,為人體抗氧化酵素(榖胱甘肽過氧化酵素,Glutathione Peroxidase,簡稱GPx)的重要成分,具有抗氧化之作用,可幫助人體細胞對抗自由基,降低疾病的產生。
●GSH本身可由人體細胞中自行合成,尤其是在我們的肝臟跟腎臟中擁有比較高的濃度,它除了抗氧化之外,也可協助我們的細胞與組織排除毒素,是重要的解毒劑。
●它是體內新陳代謝重要的營養成分之一,是讓人體各種生理代謝功能可以穩定與順暢作用的重要元素。

★TIPS:GSH能避免PM2.5進入人體後造成的傷害!
由於隱形殺手之稱的細懸浮微粒PM2.5體積非常小,可以輕易地到達肺部深處並穿過肺泡而流竄於血液循環中,導致全身性的氧化壓力及發炎反應發生,人體若長時間暴露於空氣汙染的環境中,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的疾病甚至是肺腺癌的發生率也會大幅的提高。若要有效的減少疾病的發生,避免PM2.5進入人體後造成傷害,「減少體內的自由基」是重要的關鍵。對抗自由基的良方很多,而穀胱甘肽(Glutathione, 簡稱GSH)就是能維護人體各種生理代謝穩定、順暢的重要大功臣。



小心!缺乏GSH可能造成這些疾病

但是人體內的GSH會隨著老化、壓力、不良飲食、不良生活習慣、肥胖、吸菸等而減少。研究指出,若體內GSH量不足,心血管疾病、肝臟病變、退化性神經疾病、老化等疾病風險就會大增。因此,如何從食物中補充GSH變成現代人飲食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




10大富含GSH的好食物大公開

GSH廣泛存在於各種食物當中,其中以新鮮未加工的蔬果及肉類含量較多。而在蔬果類中,《營養與癌症期刊》(Nutrition and Cancer)曾經刊載一篇美國研究,內容指出蘆筍、鱷梨(酪梨)、菠菜及秋葵都含有豐富的GSH,其中蘆筍中所含的GSH明顯多於其他蔬果,成為首席代表。



其實在我們身體裡面有很多的抗氧化劑存在,但在這些屬於酵素的抗氧化劑中,最重要、量最豐富、效率最好的就非 GSH莫屬。它不僅可以對抗體內產生的自由基,也可以去除外來的自由基,幫助細胞維持一個健康的生活狀態。在很多的文獻中已經提到,外來物質進入人體後會產生自由基,大肆破壞我們的組織跟細胞,若我們人體沒有GSH去對抗,就會難以生存。

此外,更有文獻說到:「如果一個人想要保持青春與長壽,就必須提高體內的GSH含量。也就是說,我們體內細胞中如果含有高量的GSH,我們就很有可能比較健康長壽;如果含量明顯偏低,就很有可能生病或是減少壽命。」

因此建議飲食中多留意富含GSH的食物,就能避免生病,讓你更長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