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人體天然解毒劑!毒理醫學博士:吃這個排毒、強免疫、預防癌症

發佈日期:2019/02/27

3345

人體天然解毒劑!毒理醫學博士:吃這個排毒、強免疫、預防癌症

現代人亞健康問題越來越嚴重,因為飲食及生活作息不當、環境毒素侵襲,讓體內累積越來越多毒素,想排毒、淨化你的身體,毒理醫學博士認為,要靠人體天然解毒劑-GSH(麩胱甘肽)來幫忙!那麼該如何聰明攝取GSH呢?讓毒理醫學博士告訴你!

GSH(麩胱甘肽)是人體抗氧化酵素的重要成分,具有抗氧化之作用,可幫助人體細胞對抗自由基,降低疾病的產生。GSH對我們的身體究竟有多重要?首先是在臨床上可能的運用,根據研究指出,補充我們人體內的GSH含量,最起碼可以具有下列8種效用:



8大GSH健康功效

1. 減緩老化:
包括增加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發作的年齡,延緩白內障與黃斑病變的發生時間。

2. 改善消化系統不適:
改善發炎性腸道疾病、輕度肝炎,食品不耐受性、消化不良,同時改善營養不良的現象。

3. 預防心血管疾病:
可以防止心臟病、中風、血管硬化以及再發性血管硬化,甚至可以預防血液灌流後引起傷害。

4. 增強免疫力:
包括對抗病毒、防止細菌感染,甚至預防一些自體免疫功能失常的疾病,避免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以及預防免疫力受到破壞所引起的疾病。

5. 減少癌症發生的風險:
GSH在體內的含量高,可以明顯抑制腫瘤細胞的異常生長與擴散,並可能從而防治癌症的發生,也可以當做是一個預防癌症的手段,因為GSH本身可以透過自身的氧化還原能力消除致癌物及多數可能引起基因突變的化學物質,並延緩DNA受到過度氧化的時間,減輕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所引發的副作用。

6. 改善新陳代謝:
一般來說,多數代謝上的問題都可以透過GSH來改善並增強,因為GSH可以用來做為抗氧化劑,而且維生素C和E都是透過GSH來發揮作用,才能降低身體的壓力,減少體內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受氧化的程度。

7. 防止肺部疾病發生:
包括預防、改善肺部組織或細胞纖維狀態病變所發生的疾病,降低氣喘和慢性支氣管炎發病的機率。

8. 解毒功效佳:
GSH在解毒方面的效果是深受肯定的,包括因為止痛藥使用過量,或吸入大量的香菸、廢氣、懸浮微粒在內的有毒物質,還有接觸過量重金屬、殺蟲劑等汙染物,都能予以還解去除。此外,在人體中負責解毒的肝臟和腎臟中,就含有非常高量的GSH,專門用來排除藥物代謝過後產生的毒化物。



4大祕訣聰明補充GSH


GSH在人體是可以被合成的,其中有許多的微量營養素在人體有幫助合成的特性,所以我們除了直接補充GSH之外,也可以慎選富含以下4大類營養素的食物,間接幫助身體補充GSH,讓健康更加分。

1. 含硫化物的食物:
由於GSH成分中含有硫分子,因此選擇含硫化物豐富的食物,像是十字花科蔬菜、蘆筍、洋蔥、蒜及肉類等,可做為體內GSH合成的原料。

2. 富含維生素B6及B12的食物:
維生素B6及B12做為GSH的輔助營養元素,適量攝取鮭魚、秋刀魚等紅色肉質的魚類、紅肉、乳製品及蛋類也可幫助GSH合成。

3. 含有礦物質硒(Se)的食物:
硒是協助GSH抗氧化的重要營養元素,硒也可以幫助體內細胞合成維生素C,而蛋白質食材,包含海鮮類、肉類、內臟類均含高量的硒。

4. 富含維生素C及維生素E的食物:
維生素C和E皆是協助GSH抗氧化的重要來源。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及E,有助於提升體內抗氧化能力,尤其是新鮮水果,例如:柑橘類水果、奇異果、深綠色蔬菜、酪梨及堅果種子,皆是十分良好的食材來源。

特別提醒,蔬果類和蛋白質食物透過烹煮一定會造成GSH流失,而且不同的烹煮方式,會造成GSH流失的程度不一,能避免高溫烹調或油炸就避免。比較理想的攝取就是類似以一盆沙拉再配上幾片水煮雞胸肉、煙燻鮭魚的吃法。建議青菜水果以生食為主,而且必須是食物原型為主,務必把握「不加熱過久」的原則,這樣一來才能攝取到較多的GSH喔!



醫學博士特製!富含GSH的2大食譜


【食譜1:奶油焗白花椰菜】
★整體GSH含量等級:高
白花椰菜有大量的維生素C 和硒,可提升免疫力。其營養成分中所含的槲皮酮和穀胱甘肽會讓多種致癌物質失去活性,達到防癌的效果。白花椰菜、高麗菜等白色蔬菜含蘿蔔硫素,可維持正常膽固醇及血糖濃度,具有改善血脂、提高免疫和預防癌症效果。

★材料:
安佳乳酪…200 克,磨碎
水…500 克
白花椰菜…1 顆(約1000 克)切小朵
麵粉…50克
奶油…40克
牛奶…500克

★調味料:
鹽…1/2茶匙
白胡椒粉…2小撮

★作法:
1. 白花椰菜放入蒸鍋蒸熟。
2. 將麵粉、奶油、牛奶、鹽和白胡椒粉放入鍋內烹煮成醬汁。
3. 加入先前磨好的安佳乳酪70克混和。
4. 預熱烤箱至200度C。
5. 將白花椰菜放入深盤內,淋上醬汁並灑上剩餘的安佳乳酪放入烤箱,以200 度C烤約10 分鐘,



【食譜2:培根起司蘆筍捲】
★整體GSH含量等級:極高
蘆筍富含多種氨基酸、蛋白質和維生素,其含量均高於一般水果和蔬菜,特別是蘆筍中的天冬酰胺和微量元素硒、鉬、鉻、錳等,具有調節機體代謝,提高身體免疫力的功效,在對高血壓、心臟病、白血病、血癌、水腫、膀胱炎等的預防和治療中,具有很強的抑製作用和藥理效應。蘆筍可以使細胞生長正常化,具有防止癌細胞擴散的功能(輔助治療腫瘤疾患時要保證每天食用才能有效)。

★材料:
蘆筍…8根
起司片…4片
培根片…4片

★調味料:
黑胡椒…1匙

★作法:
1. 蘆筍洗淨,將較老部分切除,放入開水中汆燙20 分鐘後撈起,放入涼水中降溫,切成3 段。
2. 培根片、起司片對半切開。
3. 培根片平鋪,上面鋪起司片,再放上3 根蘆筍捲成一捲。
4. 全部捲好後,平放鍋內撒些胡椒粉,約煎8分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