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驚蟄養生】首重調肝氣健脾胃!吳明珠中醫師:4大祕訣養陽又護肝

發佈日期:2019/03/05

7120

【驚蟄養生】首重調肝氣健脾胃!吳明珠中醫師:4大祕訣養陽又護肝

驚蟄(ㄓˊ)是24節氣中的第3個節氣,大約在每年3月6日前後。「驚」是驚醒、驚動;「蟄」是「蟄伏」,「驚蟄」代表春雷始鳴,驚醒了蟄伏於地下冬眠的昆蟲。吳明珠中醫師認為,此時「春需響、萬物長」,養生首重調養肝氣、健脾,並切忌妄動肝火。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節,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我國古代將驚蟄分為三候:「一候桃始華,二候倉庚(黃鵬)鳴,三候鷹化為塢」,指出此時蟄伏在泥土中冬眠的各種昆蟲開始驚醒,過冬的蟲卵也要開始卵化。

由此可見,驚蟄是反映自然物候現象的一個節氣,按照一般氣候規律,驚蟄前後各地天氣已開始轉暖、雨水漸多,與其他節氣相比,驚蟄時的氣溫回升是全年最快的。養生要重視調達肝氣、平衡陰陽;飲食上宜少吃酸味、多吃甘味食物以健脾,適當食溫熱食物以壯陽禦寒,多食當季蔬菜亦有利於健康;運動選擇慢跑、太極拳、放風箏、坐功等較柔和的方式;精神上注意調節情緒,切忌妄動肝火。



祕訣1:起居養生-防春睏這樣做!

驚蟄後天氣逐漸轉暖,但冷空氣活動仍較頻繁,有時還會出現「倒春寒」現象,因此驚蟄時人們還不可急於換上春裝,尤其是老年人更應時刻關注天氣預報,注意根據天氣冷暖變化及時增減衣服。進入驚蟄以後,隨著天氣轉暖,人們時常會感到疲倦無力、昏昏欲睡,這也就是民間所說的「春睏」。

因為人體的皮膚在冬天裡受到寒冷刺激,毛細血管收縮,汗腺和毛孔閉合,而驚蟄時氣溫慢慢升高,人體皮膚的毛孔、汗腺和血管也逐漸舒張,所需要的血液供應增多,汗腺分泌也增多。但人體內血液的總量是相對穩定的,供應外周的血液增多了,供應給大腦的血液就會相對減少,而暖氣給予的溫暖良性刺激,會使大腦受到某種抑制,人們就出現「春睏」現象。

想要避免這個情況,建議應每天有充足的睡眠時間。《黃帝內經》曰:「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發緩行,以使志生。」意思是說,春天要早起、慢步緩行,可以使精神愉悅、身體健康。



祕訣2:飲食養生-首重溫熱健脾、養肝!

1. 適當多吃溫熱健脾食物
驚蟄時天氣雖然有所轉暖,但餘寒未清,飲食上宜多吃些溫熱的食物以壯陽禦寒,如韭菜、洋蔥、蒜、香菜、生薑、蔥等,這些食物性甘味辛,不僅可祛風散寒,而且能抑制春季病菌的滋生。另外,驚蟄時還應遵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的養生原則,多吃些性溫味甘的食物以健脾,這些食物包括糯米、黑米、燕麥、南瓜、扁豆、紅棗、桂圓、核桃、栗子等。

2. 多食當令蔬菜益健康
驚蟄是春天的節氣,中醫理論認為,春天正好對應到五臟六腑中的「肝臟」,所以此時節一定要好好養肝。肝的作用為「主藏血」、「主疏泄」,必須能藏存足夠的血液調節全身、讓血液順暢流通至身體各處,否則會導致氣血鬱結或過旺。

那麼該吃什麼食物來養肝呢?「青色主肝」,因此建議多吃當季盛產的蔬菜來養肝,像是青花菜、菠菜、花椰菜、韭菜等,都是能夠疏肝理氣的好食材喔!
★推薦蔬菜:青花菜、菠菜、花椰菜、韭菜




祕訣3:運動養生-以和緩運動為主!

驚蟄過後,自然界呈現復甦之勢,人也同自然界其他生物一樣,身體各臟器的功能都還未恢復到最佳狀態,特別是關節和肌肉還沒有得到充分的舒展,因此此時不宜進行激烈的運動,應選擇走路、慢跑、太極拳等比較和緩的運動方式。

另外,放風箏也是特別適合在春天裡進行的一種運動,大家不妨一試。因為冬季裡人們久居室內,趁驚蟄陽氣生發之際,到曠野郊外去放放風箏,可以在享受天自然美景的同時,使身體各部位得到鍛鍊,加快人體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使機體順應自然界陽氣生發的特點。

TIPS:坐功養生法
驚蟄時也可練坐功以養生:
①每天清晨盤腿坐、兩手握拳,頭頂向左右緩緩轉動各4次。
②兩肘彎曲,前臂上抬至與胸齊平,手心朝下,十指自然拳曲。兩肘關節同時向後頓引,還原,如此重覆做30次。
③上下齒相叩,即叩齒36次、漱津幾次,待津液滿口分3次吞下,意想把津液送至丹田。如此漱津3次,一呼一吸為一息,36息而止。

常練此功法,可改善腰脊脾胃蓄積之邪毒、目黃口乾、齒鼻出血、頭風而腫等問題。



祕訣4:情志養生-切忌妄動肝火!

驚蟄時人體的肝陽之氣漸升,陰血相對不足,容易發生肝火偏盛。尤其是老年人,易發怒、易發眩暈、中風等疾病。年輕人則因春季陽氣驟然上升引動體內熱氣,如果此時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緒,則易出現長痤瘡、怕熱出汗等症狀。

因此驚蟄時要重視情志養生,力戒焦躁、抑鬱等有害情緒,學會透過發洩和轉移的方法使怒氣消除,切忌妄動肝火。



▲吳明珠中醫師。

★現任:
.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中華中醫經絡美容學會名譽理事長
.中醫婦科醫學會監事長
.中醫臨床醫學會監事
.女中醫師學會監事
.中醫學說學理學會理事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

★經歷: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青中醫醫院中醫師
.聯合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婦幼醫院特約中醫師
.文化大學中醫講座講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中醫顧問
.育兒生活中醫顧問
.常春雜誌中醫專欄作者
.禪天下中醫專欄作者
.聯合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中華日報、大成報等醫藥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