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生酮飲食如何開始?照做就行!5步驟新手指南

發佈日期:2019/03/15

10137

生酮飲食如何開始?照做就行!5步驟新手指南

想嘗試生酮飲食的人,大部分是被它迷人的瘦身效果所吸引,它除了具有不錯的減重效果之外,還能改善腦力、專注力,但這是種極端的飲食方式,許多人往往吃錯,生酮不成還傷身。到底該如何正確進行生酮飲食?營養師傳授5步驟新手指南,照做就行!

生酮飲食是一種「極端的飲食方式」,藉由飲食上的調整來改變細胞使用能量來源,在營養素的攝取上和一般飲食相當不同,採用大量脂肪(75%)、適量蛋白質(20%)、少量碳水化合物(5%)的方式,讓人體在缺乏醣類的狀態下,身體就會利用脂肪產生酮體,取代葡萄糖作為主要能量來源。

在短期內可以有燃脂減重的效果,加上高油脂飲食可以提供飽足感,因此在執行期間能免除挨餓的痛苦。看到這裡是否對生酮飲食有基本的了解?底下再傳授5大步驟,教你如何正確的執行「生酮飲食」!




Step1. 先確定你是適用對象

前面提到過,這是一種「極端的飲食方式」,所以存在一定的健康風險,過去曾有執行生酮飲食的民眾,出現酮酸中毒、急性心肌梗塞、低血糖、腎結石等問題,還有暈眩、掉髮、便祕、小腿抽筋等現象。所以想執行生酮飲食的人,建議本身無糖尿病、高血脂症、高血壓、痛風等疾病,屬於健康或亞健康狀態的人群才建議執行。若是有上述疾病的朋友,務必與醫師或營養師討論評估後才可考慮執行。



Step2. 擁有健康的心理預期

體重控制絕對會是肥胖者一生的課題,而會影響到體重的因素也很多,包括飲食、活動量、基因、疾病、藥物、賀爾蒙等等。有人使用生酮飲食減重成功,當然也有人失敗,所以希望你要先擁有健康的心理預期,把生酮飲食當作「可能」可以幫你在短期內達到減重效果的工具。如果在嘗試後發現成效不佳,也只是證明這個工具不適合你而已。



Step3. 認識食物中所含醣類

生酮飲食雖然有大致的營養素比例,但還會依照每個人的身體狀態而有所不同,按照美國生酮飲食名人Jimmy Moore、醫師Eric Westman的說法來看,要將脂肪攝取量不斷提高+碳水化合物不斷降低到讓血酮達到0.5~3.0 毫莫耳,稱為「營養性酮化」狀態的話,比較簡單的方式是先將每日的「醣類」攝取量訂在「每日低於50公克」來執行。
※每個人能夠達到生酮效果的碳水化合物量,會依照個體的熱量而有所不同。

★每日醣類攝取如何低於50公克?
食物中含有醣類的食物大類有全榖雜糧類、蔬菜類、奶類、水果類,營養師這邊提供一個比較方便執行的方法 :
1. 先排除掉所有飲食中的全榖雜糧類、水果類,因為很容易不小心就吃到過量的醣。
2. 選擇葉菜類的蔬菜,一天3份(15 g 醣類),以煮熟後蔬菜來說,一份約半碗的量。
3. 奶類部份選擇起司,一天2.5份(30 g 醣類),大約5片。
4. 要注意飲食中的添加糖類,像是含糖飲料、各式醬料、加工食品,在執行生酮飲食時都要排除這些食物。




Step4. 選擇生酮所需的食材

要達到營養性酮化狀態,飲食中很大比例還是要提高脂肪的來源,而在脂肪來源的食材選擇上,建議以天然健康的食材為主,避免掉食品加工物當中的添加糖以及添加物。

★推薦食材:
●油類:草飼奶油、酪梨油、橄欖油、椰子油、亞麻籽油、魚油、酪梨、80%以上黑巧克力
●蛋肉類:鮭魚、鮪魚、鯖魚、牛肉、豬肉、雞肉、蛋
●堅果類:無調味杏仁、核桃、開心果、夏威夷豆、葵花籽



Step5. 監測並檢討酮化指數

監測酮體的方式目前有三種,分別是尿酮(乙醯乙酸、 血酮(Beta羥基丁酸)以及呼吸酮(丙酮) 三種監測方式各有優缺點。
1. 尿酮:使用藥局就買得到的試紙檢測,價格最便宜、測試最方便,但是最不精準,在身體適應酮症後,尿液中酮體可能會消失。
2. 血酮:使用血酮機測試,檢測試紙貴,需要扎針取血,但是最精確的方式
3. 呼吸酮:檢測機尚未大規模販售。

若是在短期嘗試又不希望花費太多成本,建議可選擇檢測尿酮就可以了,只要有測到尿酮就代表身體是處於酮症狀態。檢測酮體還是有其必要性,畢竟如果都沒有測量,那你一切的努力都只是在「猜」有無生酮而已,藉由簡單的檢測可以幫你了解生酮飲食的執行狀況,也能更適當調整飲食內容。

最後提醒大家,短期在安全的情況下嘗試不同飲食方式,來達到減重的訴求是沒有問題的,但若是以長期的狀態而言,建議要以多元化均衡飲食的方法,加上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睡眠,才能健康又安全的維持理想體重喔!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