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生酮外食怎麼吃?掌握3大祕訣 外食也能輕鬆生酮

發佈日期:2019/02/25

3362

生酮外食怎麼吃?掌握3大祕訣 外食也能輕鬆生酮

外食族能不能進行生酮飲食呢?現今外食族越來越多,但外食的地雷又很多,生酮外食族該如何選食才不易破酮呢?營養師傳授外食3大祕訣,再告訴你生酮外食的選食祕訣,讓你外食也能輕鬆生酮喔!

生酮就是身體利用油脂產生酮體,作為能量的來源使用。生酮飲食的營養比例,蛋白質熱量比例約為25~30%,而剩下65~70%的熱量比例皆由油脂作為熱量來源,最後5%則為醣類。因此生酮飲食中的油脂選擇就很重要,選擇「優質油脂」才能將攝取高脂肪可能造成的風險降到最低。

生酮飲食的餐點部分,會建議多以油脂含量高的食物為主要選擇,例如:堅果、酪梨等,油脂的選擇會有MCT油、奶油、椰子油、酪梨油、橄欖油等,再搭配較低碳水化合物的各式蔬菜來搭配每一餐。建議盡量避免米飯、水果、穀物、甜食、精製加工穀物食品(如麥片、餅乾、麵包類)。

那麼在外食的部分該怎麼辦呢?建議可掌握底下3大方向:



3大生酮外食祕訣

1、3餐吃菜和肉,不碰澱粉
只要是米飯、麵和地瓜、芋頭、南瓜、蓮藕等吃起來帶有粉質的全榖根莖類或穀物、精製加工穀物食品(如餅乾、麥片、麵包類)都屬於澱粉類,最好都不要吃,以免影響生酮速率。

2、不吃甜食
外食的甜點、餅乾是最可怕的殺手,含有大量的糖分和食品添加物,一定要避免。除此之外,不要小看微糖的飲料,據實測手搖杯微糖等同於10顆方糖,相當於吃下1.5碗白飯喔!

3、少吃水果(或以低碳水果為主)
看似營養的水果,其實也暗藏陷阱,因為近年來台灣水果不斷強調「不甜免錢」,因此水果被越種越甜,而果糖在體內不用經過代謝即直接到肝臟,因此更容易造成脂肪肝等健康風險。
★低碳水果:草莓、莓果類、檸檬、酪梨等等。




營養師傳授!生酮外食選食攻略

生酮外食族該如何將生酮飲食3大祕訣,運用在外食的選食上呢?底下傳授選食攻略,一起來找找適合你的生酮餐點吧!

1. 外食推薦首選:自助餐
可以自行挑選適合生酮飲食的食材,建議把餐盤的一半夾菜,四分之一肉類蛋白質,四分之一高脂肪的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油脂的攝取,因自助餐大部分都用沙拉油烹調,會攝取較多Omega-6脂肪酸,可能因脂肪酸比例不平衡而引起身體的發炎反應。建議可以隨身攜帶小瓶的好油,像是中鏈脂肪酸(MCT)油、亞麻仁籽油、紫蘇油、橄欖油、苦茶油等。

2. 火鍋店:
吃火鍋可選擇清淡的昆布口味湯底,綜合蔬菜(綠葉蔬菜、菇類等)、肉都可以多吃,但不能吃主食和火鍋料喔!

3. 超商:
可以選擇生菜沙拉,搭配自備的好油調味。另外,關東煮有很多原形食物可以吃,像是白蘿蔔、鮮香菇、筊白筍等也可以選食。
至於其他微波熱食,在挑選時要特別看營養成分表,因生酮飲食的碳水化合物有嚴格限制攝取量,因此要記得用「總碳水化合物含量 減掉 膳食纖維含量」才是碳水化合物的淨含量喔!

4. 夜市:
逛夜市要避開隱藏陷阱-醬料(含糖分)、勾芡、濃湯汁、炸的麵衣的小吃,盡量選擇肉類為主的料理(鹹水雞等)。

5. Buffet 吃到飽餐廳:
吃到飽餐廳需跳過米、麵、麵包以及甜點類,從生菜吧及肉類選起,如牛排、雞鴨、豬排及海鮮等選起,生菜沙拉也可以再加上自己帶的一些好油,並與起司及堅果類一起食用,這樣不僅更美味,也補充了好油脂唷!

以上整理出的「生酮外食3大祕訣」+生酮外食選食重點,希望讓你走進餐廳、超商、小吃店,都能輕鬆點餐,同時配合自己的個人生活型態、身體狀況隨時調整,達成生酮減脂目標!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