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專業醫師傳授!糖尿病這樣控血糖 比吃降血糖藥更有效

發佈日期:2019/03/17

6731

專業醫師傳授!糖尿病這樣控血糖 比吃降血糖藥更有效

糖尿病患在飲食上,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控制血糖,到底血糖如何控制好?從小就罹患糖尿病的林嘉鴻醫師,不藏私公開控血糖祕訣,只要把血糖控制好,糖尿就不是病!

我大概從國三的時候,就發現自己有第1型糖尿病的體質,那發現之後當然一方面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的治療,飲食方面當然就是要配合營養師所規劃的每一餐的食物的份量,特別是碳水化合物要在一個秤重的情況下做適當的攝取才能把血糖控制好,底下分享我的控血糖祕訣。



Q:糖尿病患每天該怎麼吃才對?

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所謂的醣類,是影響血糖最重要的營養成份,那我們對每個糖尿病患當然會有根據他的熱量所需,設計不一樣的醣類攝取量,不過一般而言我們建議每一餐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75公克,也就是大約1碗飯以及1份水果的量,那有些比較肥胖的病友,可能甚至要減少到一半的量。
★糖尿病患飲食原則:
●一般糖尿病患:每餐約吃1碗飯、1份水果
●肥胖糖尿病患:每餐約吃半碗飯

那比如說每一餐我們可以攝取大概就是半碗飯的量,一般最好選擇糙米、五穀米這種所謂的低升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會比白米來得好。在青菜的部分是可以隨意的攝取,它對血糖的影響不致於太大,可是蛋白質也就是肉類的話,一般是以我們的手掌心大小當一個量測基準,每一餐建議不要超過一個手掌心大小的肉的份量的話,對血糖控制是會比較好的,那至於一些餐後甜點飲料當然是盡量要避免。
★控血糖這樣吃:
●主食=建議選擇糙米、五穀米
●青菜=可以隨意的攝取
●蛋白質=每餐肉類不超過一個手掌心大小
●甜點飲料=絕對要避免




Q:調整飲食順序也能控血糖?

根據研究我們進食的順序是會影響血糖上升的速率,所以一般建議先攝取所謂的青菜以及湯品或是蛋白質類的食物為主,那把澱粉類的食物放在進食的比較後半段,可以讓血糖的上升比較和緩,而且可以配合藥物的作用。
★控血糖飲食順序:
先吃青菜、湯品→再吃蛋白質(肉類)→最後吃澱粉



Q: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飲食上如何控制?

我們糖尿病患常常會合併包括高血脂、高血壓以及甚至腎臟疾病的問題,那在飲食的配合方面,高血脂的部分我們就要減少包括油炸食物以及肉類的攝取,加強運動可以讓血脂部分得到比較好的控制。 至於高血壓,因為鹽份的攝取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在烹調方面盡量避免過度的使用包括鹽巴、醬油等調味,盡量以清蒸水煮來取代,減少鹽份的攝取。那最後對於慢性腎臟病變的部分,因為本身對蛋白質的代謝會有所限制,所以在肉類的這個攝取量需要再跟營養師做個別的討論,原則上也是要避免高鹽、高油的重口味食物。

●高血脂=減少油炸、少吃肉、加強運動
●高血壓=避免過度使用鹽巴及醬油、多以清蒸水煮來烹調
●腎臟病變=少吃肉、避免高鹽高油的重口味食物

最後提醒,糖尿病控制血糖原則非常簡單,最重要第1個當然就是我們的藥物,那藥物的部分的話,醫生或是我們的醫療團隊不管是用選擇注射或是口服的藥物,要做一個適度的使用。第2個很重要的就是飲食,飲食的部分剛剛講過,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是最重要的部分,所以基本上每一餐不要超過半碗飯的量,這個對血糖的控制是很好的影響。那最後一個部分就是配合運動,適度的運動可以加速我們的血糖代謝,避免餐後血糖升高,對血糖的平穩度也有很大的幫助。

★這樣做控制好血糖:
1.藥物:遵循醫療團隊使用藥物
2.飲食:建議每餐不超過半碗飯的量
3.運動:適度運動能讓血糖更平穩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