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椰奶竟有這功效!助瘦身、降血壓、護心血管

發佈日期:2019/03/27

54489

椰奶竟有這功效!助瘦身、降血壓、護心血管

椰奶屬於植物奶的一種,也可被製作為椰子油,雖然它是高熱量的食物,但研究顯示能降低「壞的」低密度脂蛋白(LDL),而且能促進脂肪消耗、預防肥胖、幫助瘦身!除此之外還有哪些健康益處呢?快來看看吧!

椰漿,又稱椰奶(Coconut milk),從成熟椰子內的白色硬椰肉中取、榨出來的奶白色液體,是一種來自植物的牛奶,有別於椰子中半透明的香甜液體(椰子水)。椰奶實際上並不是含乳製品,所以不含乳糖,適合對乳製品、堅果或麩質類過敏的人飲用,而且它還是純素製品。另外,椰漿中的顏色與味道濃郁,是東南亞與南亞國家重要的食品調味料,也可以進一步製作成椰子油。

椰奶是一種高熱量的食物,每100毫升,熱量207大卡、碳水化合物0公克、蛋白質1.1公克、脂肪約23.1公克(飽和脂肪21.4公克)。椰奶中的熱量幾乎來自飽和脂肪,其中飽和脂肪中的中鍊脂肪(MCTs)C8~C10約有14.4公克(月桂酸11.23公克)。另外,含有部分的鉀、鎂、磷等、維生素A、E、葉酸等營養。

★植物奶比一比:
以植物奶來說,椰奶屬於脂肪含量高的飲品;堅果奶中脂肪、蛋白質含量較高;穀奶則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含量高,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與喜愛做多種變化。



3大椰奶健康好處

椰奶中的脂肪含有飽和脂肪、中鏈脂肪酸為其優點,對健康有什麼益處?
1. 降低血壓和膽固醇、改善心臟健康
儘管脂肪含量高,但有人會懷疑它是否是個維持心臟健康的好選擇呢?椰奶含有月桂酸,而月桂酸具有抗菌和抗病毒活性,有研究針對60名健康者,每週給予五天椰奶粥持續八週時,發現能降低「壞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增加「好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另一方面,椰奶中含有對血液循環和流動重要的礦物質,包括鉀可降低血壓和保持血管的柔韌性、彈性和無斑塊積聚;鎂有助於對抗焦慮、壓力和肌肉緊張與放鬆。

2. 增加能量消耗和脂肪氧化
椰奶對減肥有益嗎?根據一項研究:與長鏈脂肪酸相比,食用富含MCT的飲食,會促進更多的脂肪(脂肪組織)消耗,與長鏈脂肪不同的是MCT可從消化道直接進入肝臟氧化,快速被利用成能量或酮體,減少變成脂肪被儲存,MCT可被視為有助於預防肥胖、可能刺激體重減輕的食物。

椰奶中含有部分MCT可能會增加新陳代謝、減少腹部脂肪,含有的高脂肪可提供飽足和滿足感,有助於防止暴飲暴食、想吃零食,減少對食物的渴望。但是椰奶的熱量高,份量控制還是很重要,以免弄巧成拙。

3. 減少發炎
動物實驗中發現椰奶可減少大小鼠的發炎、減少潰瘍部位大小,對潰瘍性胃黏液有保護作用。



2大椰奶料理應用法


椰奶與椰子油一樣都是來自白色椰肉,所以對身體的益處應該與椰子油相似,不過椰奶比椰子油多了些纖維質、礦物質、維生素等,熱量也較低。椰奶的料理應用法說明如下:

1. 適合取代牛奶
選擇椰奶,因為它的風味濃郁,可以取代牛奶的使用,尤其吃素、乳糖不耐、對奶蛋白過敏的人非常適合。烹調變化上可以加入有湯汁的麵食或燉煮飯菜、各種湯品和甜點等菜餚中,多數泰式料理如綠咖哩就會添加椰奶來減緩辣度、平衡香料的嗆味,吃起來更順口,風味層次豐富。椰奶是煮濃湯時取代牛奶的最佳選擇,喝起來滑順好入口。

2. 在家製作新鮮的椰奶
市面上有販賣現成的椰奶,多為罐裝、鋁箔紙盒裝,在食品的成份上除了椰子肉、水分之外還會添加增加黏性、有凝膠成分的玉米糖膠、關華豆膠、鹿角菜膠等。國際間對鹿角菜膠有些健康疑慮,美國有機食品中規定不能添加,因為鹿角菜膠在高溫、酸性環境下會發生降解成極小的分子量,易被腸胃吸收,但因為人體無法分解利用,恐有引發腸胃發炎、造成腸胃道潰瘍等疑慮。若有時間的人,建議椰奶可以在家自行製作,衛生安全也方便使用。

★【新鮮椰奶】製作法
1. 將椰子中的椰子水到出來後,把硬殼敲破,準備一支湯匙挖白色肉的部分。
2. 加入開水,比例與挖出的白色椰肉量相同(水:椰肉=1:1)。
3. 放入食物調理機攪拌均勻,倒出後再用濾網過濾,取出的即是椰奶。
4. 椰奶不用的部分,可以先放入製冰盒中冷凍,需要再取出,可以保存半年至一年。

打好的新鮮椰奶可以再加水,降低濃稠度,放入冰箱中冷藏,可直接飲用、加入水果香蕉、鳳梨或芒果等熱帶水果打成奶昔冰沙;或是搭配麥片、果乾就是方便快速的一餐;天氣冷時則可以泡成熱可可、熱奶茶及拿鐵,多了椰香、少了奶腥味;甚至也可以製成椰奶克菲爾、椰奶優格。



營養師特製!美味椰奶食譜

大自然中有非常多種天然的食物,含有不同的營養素,成分高低不同,我們可以依照自己的需要,將一些新鮮食材應用在日常的飲食生活中,椰奶就是一個可以用來取代牛奶的另一個植物奶來源。

【食譜1:豐盛椰奶咖哩】
熱量521.4大卡、蛋白質19.5公克、脂肪32.6公克、碳水化合物37.5公克、鈉450毫克
★材料:
洋蔥…30克
蘑菇…30克
西洋芹…30克
馬鈴薯…90克
雞胸肉(或烤麩片)…70克
荷蘭豆…30克
紅蘿蔔…30克
蒜頭…1瓣
辣椒小…1汁
椰子油…2茶匙
椰奶…1/4杯
水…1/2杯
芒果乾…20克

★調味料:
咖哩粉…1湯匙
醬油…1茶匙
米酒…1/2茶匙
樹薯粉…1茶匙

★作法:
1. 雞肉切片,倒入米酒及樹薯粉醃5分鐘備用。
2. 熱鍋,倒入油、蒜末及辣椒片小火爆香到有香味。
3. 放入雞肉及洋蔥、蘑菇、馬鈴薯、西洋芹、紅蘿蔔、荷蘭豆拌炒至半熟。
4. 加入咖哩粉炒一下,倒入半杯水,煮滾約15分鐘。
5. 最後加入切絲的芒果乾、椰漿及醬油,再大火煮3分鐘即可起鍋,可拌飯、拌麵條食用。

【食譜2:植物椰奶】
熱量189.4大卡、蛋白質1.5公克、脂肪12.6公克、碳水化合物17.5公克
★材料:
椰奶…1/4杯
綠花椰菜…50克
鳳梨…110克
薑黃粉…1/2茶匙
肉桂粉…1/2茶匙

★作法:
1. 先將綠花椰菜洗淨後,放入電鍋蒸熟。
2. 果汁機中放入椰奶、綠花椰、鳳梨、薑黃、肉桂粉、水100cc攪打均勻即可。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