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10大護心好食材!預防血管發炎、甩開心血管疾病

發佈日期:2019/03/28

2614

10大護心好食材!預防血管發炎、甩開心血管疾病

根據台灣衛福部統計顯示,心臟疾病已連續十年位居我國十大死因第二名,僅次於癌症。相較難以捉摸的癌症,影響心臟疾病的風險因子明確許多,且大多是可以藉由調整日常的飲食和生活型態來預防,若平時有好好保養心血管健康,就不用擔心變成「壞心人」啦!

  心臟疾病,或常聽到的「心血管疾病」,是動脈粥狀硬化、高血壓、鬱血性心臟病和心衰竭等的統稱,主要是因為血液中的脂肪、膽固醇濃度較高,易引起血管內皮細胞產生發炎、氧化的反應,並出現斑塊(Plaque)堆積於血管壁上,嚴重甚至會有血管病變、硬化的問題,因而影響血液運輸的效率,若流經心臟的血液不足,或是動脈阻塞,則可能導致中風和心肌梗塞。

★預防心臟疾病的飲食方式
經研究發現,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吸菸、肥胖、高脂飲食、靜態的生活型態等,皆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飲食」在這之中扮演著甚具影響力的角色,而「地中海飲食」更是被研究證實其豐富的營養素,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最佳護心飲食法:地中海飲食
源於環地中海附近,如義大利、希臘等國家的傳統飲食習慣,以蔬食為基礎,攝取較多的蔬菜、水果、豆類植物、全榖雜糧、橄欖油和適量的乳製品、魚類海鮮、堅果、紅酒及少量的紅肉。地中海飲食提供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維生素(特別是抗氧化維生素A、C、E)、植化素和礦物質,食用地中海飲食法再搭配每天適度的運動,有助於保健心血管健康。



10大護心好食材大公開!


1.橄欖油
橄欖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幫助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俗稱好的膽固醇)、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俗稱不好的膽固醇)。特別是初榨橄欖油(EVOO: Extra-virgin olive oil),含有較多的多酚化合物(橄欖多酚),可以降低血液中的氧化壓力、預防血管發炎。

2.魚
油脂較多的鮭魚、鮪魚、沙丁魚、鯖魚等魚類含有豐富的ω-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DHA),有抗發炎、降低血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的效果,預防血栓形成、高血壓、和心肌梗塞。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週至少吃兩次以上的魚肉,相當於每週200g的份量(熟重),有助於心血管疾病之預防。

3.堅果
松子仁、腰果、瓜子、杏仁、核桃等,是含有豐富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與維生素E的植物性食材,約10 g的堅果,即可滿足10%每日建議之維生素E攝取量,可以保護血管內皮細胞免於自由基的傷害,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於血管壁堆積,預防動脈硬化的發生。根據每日飲食指南的建議,每天應攝取一份的堅果種子類,但堅果也是油脂含量高的食物,應注意食用量,避免攝取過多造成肥胖的問題。

4.豆製品
黃豆和其製品,如豆腐、豆干、豆漿等,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異黃酮和同樣是ω-3不飽和脂肪酸類的α-次亞麻油酸,有助於減緩發炎反應、降低動脈粥狀硬化的發生。

5.綠葉蔬菜
菠菜、空心菜、茼蒿、花椰菜等皆為綠葉蔬菜,除了膳食纖維有助於減少油脂、膽固醇的吸收外,還富含抗氧化性強的類胡蘿蔔素,和礦物質鈣、鉀、鎂,有助於血管舒張、預防高血壓,同時也是葉酸的良好來源,可以降低血中同半胱胺酸的濃度,預防心血管疾病。(同半胱胺酸是一種氨基酸代謝的中間產物,若濃度過高會造成血管上皮細胞的損傷、促進血栓與營養血管硬化的含硫胺基酸)

6.燕麥
燕麥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特別的β-葡聚醣,有助於減少腸道油脂吸收、抑制體內膽固醇生成和降血膽固醇。

7.洋蔥
洋蔥是特色是含有大蒜素的食材,在被切瓣或切碎後釋出,大蒜素所含的硫化物有助於降血膽固醇、放鬆血管、降血壓和預防血栓形成。

8.番茄
番茄是茄紅素和類胡蘿蔔素的良好來源,這些營養素屬於強抗氧化物質,其抗氧化能力勝過維生素C和E,有助於消除體內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減少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達到保健心血管的效果。

9.綠茶
未經發酵的綠茶富含兒茶素,也是一種強抗氧化物質,可以降低自由基對血管壁內皮細胞的傷害、抗老化,還有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作用,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

10.葡萄
葡萄皮和葡萄籽中含有豐富的抗發炎、抗氧化植化素,如:多酚化合物、前花青素、槲皮素等,可以維護血管的彈性、降低體內的氧化壓力,減少動脈粥狀硬化。這也是為什麼地中海飲食中有包含攝取適量的紅酒,對於有喝酒習慣的人,是個不錯的選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