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想燃脂、抗癌、降血糖?它是最佳好食材!低熱量又有飽足感

發佈日期:2019/03/28

1492

想燃脂、抗癌、降血糖?它是最佳好食材!低熱量又有飽足感

味噌湯裡常見的海帶芽,已被認為是最健康的海洋蔬菜之一,熱量低、含有omega-3脂肪酸,具有降血糖、防癌、燃脂的功效,尤其每公克含有約42微克碘,更是維護我們甲狀腺功能的好食物,一定要認識它喔!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海藻可以成為世界上最具侵略性的物種之一,因為它每天能增長一英寸,日積月累甚至會消除當地的海洋生物並窒息海灘。然而,事實不會只有一面,在健康功效方面,科學家們研究發現,吃海藻可能有助於對抗癌症,因為日本的乳腺癌發病率要低得多,可能與日本常在餐食中食用海藻小菜有關,有助調節荷爾蒙和免疫系統。



海洋蔬菜-海帶、昆布、海帶芽傻傻分不清?

看到這或許想再進一步問,海帶芽與海帶、昆布、海苔這些海洋蔬菜有什麼不同?海帶芽、海帶、昆布都屬於褐藻剛,海帶目,之後(科、屬、種)的分支不同,海帶目的種類多數是冷水性種類,大部分生長在潮間帶下的岩石上。

●海帶芽:
翅藻科,裙帶菜屬,一年生的溫水性大型海藻,長度1~2 公尺,寬度20~40 公分,生長在深約3~10 公尺的清澈海域。褐藻植物海帶科的海草,屬海藻類的植物,葉綠呈羽狀裂片,葉片較海帶薄,外形像大破葵扇也像裙帶,故又名裙帶菜,我國宋代的《本草》上稱菜莙薘,被譽為海洋蔬菜。除自然繁殖,現在已開始人工養殖,臺灣在東北角,日本、韓國、中國皆有分布。

●海帶:
海帶科,海帶屬。海帶藻體綠褐色,海帶成熟藻體捲曲,表面會有如冰霜之白點,水溫需低於15℃以下始可活存。海帶片生長於柄的頂端,不分裂,沒有中脈,呈扁平帶狀。

●昆布:
海帶科,糖海帶屬。昆布藻體呈黃橄欖綠,成熟藻體卷曲皺縮不規則團狀,用水浸泡後會呈現大葉狀,一般可以長成2~6 公尺,寬約20~50 公分。日語中海帶,是將昆布乾燥後的海帶稱之,外形相似,所以極易造成兩者的混淆。

●海苔(紫菜):
紅藻門,紅毛藻科,是海中互生藻類生物的統稱。紫菜生長於淺海的岩石上,也有在距離潮間帶數十米的海底,外表通常呈綠色、綠黑色、紫黑色,偶爾呈紅色,被譽為「黑金」,由紫菜、絲狀體、小紫菜這三個階段構成。紫菜與大部份藻類不同的是,紫菜是肉眼可見多細胞的生物,因為能夠進行光合作用而常受誤認為是植物;然而在生物學分類上它並不屬於植物,因為它缺乏真正的根、莖、葉構造。



最健康的海洋蔬菜-海帶芽!有哪些營養價值?


海帶芽被認為是最健康的海洋蔬菜之一,不僅熱量低,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包括鈉、鉀、鎂、鐵、碘和鈣,維生素A、E和B群:B1、B2、B6、菸鹼酸、葉酸。令人驚奇的是一直以來維生素B12(0.81ug/100克)都被稱只有動物食品含有,竟然可以在裙帶菜中發現。另外,它也與其他海藻一樣含有omega-3脂肪酸,所以海帶芽是長期素食者推薦食用的營養食物。

海帶芽在亞洲國家,幾個世紀以來,將海藻用於各種醫藥用途。早在千年前中國文獻傳統草藥中就使用海藻治療甲狀腺腫、淋巴結(瘰癧)和水腫等問題,近幾年才比較多的科學研究,不過多為動物模式的實驗結果,研究發現具有的健康功效如下:

★海帶芽的健康功效:
●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穩定血壓 ,有助於降低血糖,改善胰島素阻抗。
●脂肪含量很低,卻是omega-3脂肪酸的重要來源,有助於改善抑鬱,注意力缺陷多動症的問題,可以降低停經後婦女的乳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
●海帶芽中發現的褐藻素(fucoxanthin),能作用在結腸癌細胞的化學預防和化學治療中,海帶芽可以說是一個最佳抗癌食物。
●日本北海道大學進行的研究,海帶芽中的褐藻素(fucoxanthin)促進了動物脂肪細胞內的脂肪燃燒,還可以減少大鼠和小鼠的腹部白色脂肪組織重量,從而使其成為最重要的脂肪燃燒食物之一。
●葉酸或維生素B12是海帶芽中必需的維生素,產生新細胞,支持神經和免疫功能,也是惡性貧血與素食者補充的最佳食物來源。
●另外值得注意,海帶芽每公克含有約42微克碘,約佔RDI的28%。碘是人體用來產生甲狀腺激素的必需礦物質,有助於支持生長,新陳代謝,蛋白質合成和細胞修復。現今在台灣或其他地方,碘缺乏仍然非常普遍,導致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甲狀腺功能不全、無法製造足夠的甲狀腺激素,可以從日常飲食中補充海帶芽食物。



營養師教你!海帶芽料理變化

海帶芽是一種海藻,通常以乾燥、預先包裝的方式,而少有新鮮的。要食用時就是加水,讓它吸水復原,然後輕鬆地將其添加到食物中,方便輕鬆又有營養。

•加入沙拉中
可以像任何其他蔬菜一樣處理海帶芽,放進沙拉中加入芝麻油、生薑和味噌醬,或者和有點辣椒的酸黃瓜混合在一起添加午餐中;喜歡鬆脆的質地,可以嘗試在蔬菜上撒上乾的海帶芽。

•放在米飯,穀物,義大利麵或麵條上
傳統在日本米飯和烏龍麵上都會放些海帶芽,其他穀物或義大利麵上也可放些點綴。

•加入湯和燉菜中
海帶芽是味噌湯很好的配料,還可加入些牛蒡、白蘿蔔、胡蘿蔔或羽衣甘藍菜燉煮,有非常獨特的鮮美滋味。

最後,海帶芽、海帶等海洋蔬菜可以為日常飲食中的豐富的營養來源,不過它們與魚類一樣來自海洋,海洋生態近幾年已經超負荷狀態,人類每天產生的塑料垃圾,影響了多種海洋生物的健康。

最新海洋污染造成海水中的化學成分產生變化,對多類海產品帶來極具的影響,而海藻雖然能在酸性水質中繁殖,但隨著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海水因為吸收了部份的碳排放量而導致海洋酸化,而海水酸性的上升以及海洋溫度的升高,就令海藻中的碘成分增加,人類如果大量或每天進食含有海藻的食物(例如壽司、紫菜以及海帶類產品),很有可能引發嚴重的健康問題。

★營養師提醒:
雖然我們現在食用的海藻類主要為人工栽培,但仍建議選擇乾淨的海域,才是吃進健康、補充營養的重要關鍵喔!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