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吃對早餐改變易胖體質!1週5天低醣早餐這樣吃

發佈日期:2019/03/28

12816

吃對早餐改變易胖體質!1週5天低醣早餐這樣吃

3餐當中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研究發現吃早餐可以減輕更多的體重,我們的身體在經過8到10小時的空腹睡眠之後,身體會重新啟動新陳代謝,需要較多的營養素來面對新的一天,才能有活力、有精神,到底早餐該如何吃飽又能瘦身呢?

醣類是身體主要的能量來源,若是吃過多醣會影響血糖、血脂而變胖;若是吃不夠醣會無法集中思考、沒有活力,那早餐到底該怎麼吃才能吃得飽又能瘦身呢?建議把握底下4個原則:

★早餐吃飽又能瘦的小祕訣
1. 選擇高纖維碳水化合物、未精緻澱粉
2. 選擇新鮮的食物
3. 避免食用精製糖、澱粉、加工品
4. 掌握每餐健康兩份醣原則

首先選擇含有豐富纖維的碳水化合物來源、未精緻澱粉、低升糖指數或者抗性澱粉的主食,包含了玉米、小米、糙米、馬鈴薯、芋頭、地瓜等。第2點是選擇新鮮的食物,像是肉魚豆蛋、豆製品、冷壓油或者是一些堅果類;第3點避免食用精製糖、澱粉以及含有反式脂肪或者是過度加工的食物;第4點是最重要的小祕訣,就是掌握每餐健康兩份醣原則,與其不吃糖不如每一餐當中我們有兩份醣,能夠維持血糖,讓身體有能量進行代謝,是一個安全又不會發胖的方式。



什麼是健康兩份醣呢?

我們控制每一餐的碳水化合物在30公克以內,那以主食來看,兩份醣相當於半碗飯、1碗稀飯或者是1碗南瓜、地瓜,根莖類食物,或者是麵條。也可以兩份醣代換成薄吐司,或者是半個饅頭、4湯匙穀粉類,或者是綠豆紅豆小湯圓4湯匙。

那在水果的代換上,兩份醣相當於八分滿的木瓜、西瓜、鳳梨、切片的水果,或者是兩個拳頭大小的柳丁、小蘋果、小梨子,那如果在當餐當中要吃主食跟水果類,可以將上面的份量減半。



營養師特製!1週5天減醣早餐


【第1道:燕麥沙拉罐】
★材料:即食燕麥片、切碎芭樂、橘子、肉桂粉、泡水奇亞籽、豆漿、花生

首先我們先取乾淨的玻璃罐放入即食的燕麥片、芭樂、橘子、肉桂粉、泡水好的奇亞籽,以及加入豆漿,放置在冰箱一個晚上,隔天打開後灑上花生粒,就可以直接吃了。燕麥沙拉裡面的燕麥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以及加了奇亞籽含有豐富的Omeag3脂肪酸,可以增加飽足感。

【第2道:原味種籽豆漿+蒸地瓜】
★材料:豆漿、芝麻、南瓜籽、地瓜

第2道我們要做的是原味種籽豆漿搭配蒸地瓜,我們先將原味豆漿倒入果汁機裡再加入芝麻、南瓜籽,把它打碎均勻後倒出就可以飲用。芝麻、南瓜種籽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不含膽固醇 ,好消化、好吸收。

【第3道:綠拿鐵】
★材料:菠菜、紅蘿蔔、萵苣、核桃、薑粉、香蕉、蘋果、鷹嘴豆、水

第3道我們要來做綠拿鐵,在果汁機裡放剛清燙的菠菜、紅蘿蔔、萵苣、核桃、薑粉、香蕉、蘋果、鷹嘴豆,跟水250cc 攪打均勻就可以直接飲用。綠拿鐵是高能量的生食餐,含有豐富的酵素、營養素、纖維。

【第4道:蔬菜蛋餅捲+原味無糖優格】
★材料:蛋餅皮、萵苣、高麗菜、蛋、原味無糖優格

第4道我們要做蔬菜蛋餅捲搭配原味無糖優格,鍋熱我們放入油、蛋餅皮再加入蛋液,蛋液快熟的時候我們放入高麗菜以及萵苣,捲起來就可以吃了。蔬菜當中的高纖以及優格當中的益生菌,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促進排便。

【第5道:歐姆雷蛋+法國麵包+咖啡拿鐵】
★材料:蛋、彩椒、萵苣、番茄、牛奶、法國麵包、咖啡拿鐵

第5道是歐姆雷蛋搭配法國麵包加咖啡拿鐵,蛋液中加入牛奶、放入彩椒、萵苣、番茄。鍋熱放入油 ,再將蛋液倒入攪拌,煎熟就可以了。我們搭配了蔬菜、蛋,讓早餐的飲食更均衡,豐富的蛋白質可以延緩血糖上升,增加飽足感。

依照人體子午流注的時辰,早上是腸胃消化吸收最好的時間,好好吃一份營養美味早餐,開啟健康活力的一天吧!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