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便利商店「增肌減脂」食物TOP10!外食族這樣吃就對了

發佈日期:2019/04/01

15703

便利商店「增肌減脂」食物TOP10!外食族這樣吃就對了

減肥不能只看體重,增肌、減脂才是瘦身的重要關鍵!但是現代人生活忙碌,有時不得已只能在便利商店解決三餐,那麼外食要增肌減脂該如何吃呢?營養師選出便利商店的增肌減脂食物TOP 10,快來看看吧!

有人喝水也會胖,有人卻躺著也能瘦,最關鍵的差別就在基礎代謝率的不同,想要增加基礎代謝率,最重要的方法是增加運動量、肌肉量。若是光靠節食來減肥,因為攝取的熱量減少,體重的確會在短時間內減少,但減掉的可能是肌肉與水分,而身體肌肉下降時,基礎代謝率也會隨之下降。

因此減肥絕對不能只看體重,該掌握的是增肌、減脂兩大關鍵!想要增肌減脂,必須透過運動與飲食雙管齊下,除了搭配運動,正確的飲食內容與進食時間能讓減肥事半功倍。



到底增肌、減脂該如何吃?

「增肌」和「減脂」是兩件不同的事,其所需要的營養也不同,應該依不同階段執行不同的飲食控制:

●減脂階段:此階段每天攝取的熱量需要少於你每天消耗熱量約80%~90%,減脂的三大營養素理想比例是:碳水化合物攝取量30~40%、蛋白質35~45%、脂肪10~30%。
●增肌階段:此階段每天攝取的熱量需稍微大於你每天消耗熱量約110%~120%;增肌的三大營養素理想比例是:碳水化合物攝取量40~50%、蛋白質30~40%、脂肪10~30%。




3大增肌減脂飲食原則

1.食物組成比熱量限制更重要:
依據以上原則,再視個人體重和運動量調整食物份數。減重期間要保持血糖穩定,避免胰島素分泌過多,促進脂肪合成。根據研究,平均分配一天所需的蛋白質到三餐中,幫助增肌的效果最好。

2.選擇熱量密度低、營養密度高的食物:
像蔬菜因為有體積大、熱量低、富含纖維及維生素礦物質,所以可以多吃,進食順序建議從蔬菜開始,半飽之後再開始吃其他食物。

3.把握運動後進食黃金時機:健身後馬上攝取適當的營養是很重要的,為了增肌,重量訓練後最好「30分鐘內」補充醣類和蛋白質食物以修復肌肉組織。



便利商店「增肌減脂」食物TOP10


現代人生活忙碌,有時不得已只能在便利商店解決三餐,因此我們選出增肌減脂食物TOP 10,大家再根據自己需要的食物種類、份數做搭配。

●TOP 1-無糖/低糖豆漿:
豆漿屬於植物性蛋白質因此不含膽固醇與飽和脂肪,且其熱量低、脂肪低,又含高量蛋白質、大豆異黃酮,營養密度高。

●TOP2-茶葉蛋:
雞蛋除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及維生素外,還能補足減肥中特別容易缺乏的蛋白質,幫助運動瘦身時增加肌肉量,同時還是屬於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可說是減重的好夥伴。

●TOP3-毛豆:
含豐富蛋白質、膳食纖維、鎂、鋅,以及有助於體內醣份代謝的維生素B1,因此也是增肌好選擇。

●TOP4-鮮奶或無糖優格/優酪乳:
牛奶除含蛋白質、維生素 D外,還有豐富的鈣質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分解脂肪。對於有乳糖不耐症的人,無糖優格/優酪乳也是很棒的選擇。

●TOP5-生菜沙拉:
生菜沙拉熱量低、體積大,還富含大量纖維,屬於熱量密度低;但搭配生菜沙拉的醬料假使選擇添加了過多油脂與糖份的凱薩醬、千島醬,反而會適得其反,建議可以選擇搭配清爽的油醋醬或無糖優格。

●TOP6-關東煮蔬菜:
像玉米筍、白蘿蔔、香菇、杏鮑菇都屬於高纖、低熱量的蔬菜;但像甜不辣、貢丸等加工品則不建議選用。另外關東煮的湯鈉含量較高,喝多了易造成水腫。

●TOP7-烤地瓜:
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β-胡蘿蔔素、鎂、鉀等營養素,不僅飽足感佳且升糖指數低;若是冰的地瓜,澱粉會因溫度降低轉變成抗性澱粉,熱量會更低喔﹗

●TOP8-無糖堅果燕麥飲:
燕麥因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及水溶性纖維β-聚葡萄醣,容易產生飽足感,還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抑制餐後血糖的上升。

●TOP9-香蕉:
除了富含多種維生素及鉀、鎂等礦物質外,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及消化。

●TOP10-無調味堅果:
堅果類富含不飽和脂肪,可以幫助維持心血管健康;但堅果的熱量也很高,因此一定要限量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