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抗老、防癌、養心護肝、降膽固醇的超級果實-桑椹

發佈日期:2019/04/08

2311

抗老、防癌、養心護肝、降膽固醇的超級果實-桑椹

桑椹早在兩千多年前就已是中國皇帝御用的補品,又被稱為「民間聖果」,它對身體有諸多保健功效,且因它的外形與「腎」相似,古人也拿它來治療與腎有關的疾病,想要養心護肝、補腎、降膽固醇,一定要好好認識它。底下營養師也教你做桑椹醬、桑椹綠拿鐵,趕快學起來吧!

桑椹屬桑科植物桑樹上所結的一種聚合果,嫩時色青味酸;老熟時色紫黑多汁味甜。桑椹是個性很好的植物,耐得住不同的氣候與土質,而且好照顧,種下一年後就會開花結果,它花開的狀況有點像毛毛蟲,每年三月底到四月初就是採收的季節。桑椹雖然容易種、產量多,但必須花許多人力摘取。

桑椹樹通常不會太高,果實結滿樹,上下左右都有,當桑椹由紅轉紫就是最佳採收時間。有一年我加入採桑的行列,急著轉紅的桑椹,讓我們從早到晚拼命採,深怕錯過最佳時機而掉落歸回土裡。採收後的桑椹果實保存不易,必須馬上清洗篩選,可以直接吃或放入冷凍室,還可以熬成果醬、果汁或釀造成酵素、醋、酒。



黑紫色水果營養比一比…桑椹營養更高!

桑椹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醣類、鉀鎂鈣磷鐵、維生素A、E、C、K、β-胡蘿蔔素、B1、B2、菸鹼酸、葉酸、胺基酸、蘋果酸、琥珀酸、酒石酸、花青素、白黎蘆醇等。

桑椹與黑莓、藍莓都是黑紫色,外型也有些相似,它們的營養成分有何不同呢?
●從USDA(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營養成份中發現,桑椹的熱量、醣類較低;蛋白質、鈣(多藍莓6倍)、鐵(多藍莓6倍)、鉀、維生素C(多藍莓4倍)、B2、菸鹼酸、葉酸、維生素E含量都高於藍莓、黑莓。
●若在與台灣當地的紫黑色巨峰葡萄相比,發現桑椹中的熱量、醣類低於葡萄2倍;桑椹中的蛋白質、鈣(高8倍)、鐵(高4倍)、鎂、維生素A、E、C、β-胡蘿蔔素、B2、菸鹼酸均比葡萄高。

桑椹中的蛋白質、醣類、鈣、鐵、維生素C、B群的含量,看起來真的都不輸於其他紫黑色水果,大家與其熱衷於進口水果,不如多選當地、當季、還不用出國就能鮮果品嘗的桑椹!




7大桑椹營養功效

桑椹既可食又可入藥,東方醫學認為桑椹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腎經為滋補強壯、養心益智佳果。具有補血滋陰生津止渴潤腸燥等功效,主治陰血不足而致的頭暈目眩耳鳴、心悸、煩躁失眠、腰膝酸軟、鬚髮早白、消渴、口乾、大便乾結等症,常吃桑椹能顯著提高人體免疫力,具有延緩衰老、美容養顏的功效。

1.益養心腎
外形與「腎」如此相像的桑椹,與「腎」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智慧的古人拿它來治療一些與腎有關的疾病。從五行來說,腎對應冬季,因此又有益水的功效,非常適用心腎不交(水火不濟)的狀況。桑椹是天然的「水火既濟」的果實代表,可用來養心益腎。

2.降低膽固醇
桑椹中的纖維大多是不溶性纖維,但它也含有約25%果膠形式的可溶性纖維,可溶性纖維是一種可吸收水分的纖維,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另外,桑椹中的原花青素可預防LDL膽固醇的氧化,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適用於有心血管疾病、裝血管支架、氣血障礙的人食用。

3.滋補明目、生津
桑椹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β-胡蘿蔔素、花青素等,對於眼部乾燥,視力減退、不耐久視,頭昏眼花均可用桑椹補養,能滋養津液,改善乾眼問題。虛弱病症,常覺口乾舌燥、口臭也可用桑椹來滋陰生津。

4.可治療消化道慢性疾病
桑椹質黏多液,可促進胃液分泌,加強消化吸收能力及蠕動力,消除腹脹、幫助排便。所以針對消化不良、厭食及飯後腹脹腸嗚者可吃桑椹,以利消化。

5.養血烏髮
紫黑色的桑椹能烏髮,生長頭髮,對青壯年人、未老先衰,頭髮早白或脫落頻繁,可以常吃桑椹。另外,桑椹顏色有如血液、另含有鐵,有增強身體的氣血功能,對貧血、面色蒼白、頭目眩暈、失眠心悸,婦女貧血或懷孕、產後、生理期,久病及大手術之後都可食用。

6.提高細胞免疫力
桑椹有激發淋巴細胞轉化的作用,藉由提高細胞的數量和質量,升高免疫球蛋白的濃度,並增強吞噬細胞活性,以促進免疫活性,達到提升機體抗病的作用,所以對抗癌是有助益的。

7.安神作用
神經衰弱、失眠、易驚醒、心慌不安,可以在睡前服用桑椹。

說了一些桑椹的功用,桑椹其實整株植物都有價值,桑椹葉不只是蠶寶寶的食物,桑葉,性寒;味苦、甘;歸肺、肝經。常被拿來做青草茶中的一味,具有降血壓、血脂、血糖、抗炎,清肝明目,清肺潤燥,涼血止血的功效。

桑椹很常見也取得方便,是我個人非常喜歡推薦的食物之一,推薦給手腳冰冷、睡眠不佳的老人家、心血管疾病問題、貧血、生理期、還有更年期後常有的乾燥症朋友食用。

記得下次在市場上若看到桑椹,買些回來清洗後冷凍保存,在身體不適時,拿出來吃或打果汁、綠拿鐵飲用都非常適合喔!



營養師特製!桑椹營養食譜

【食譜1:心肝寶貝綠拿鐵】
熱量107.4大卡,醣類15克、脂肪5克、蛋白質0.6克
★材料:
(冷凍)桑椹…50克
檸檬…1/4個
菠菜…30克
青江菜…30克
薑粉…1茶匙
肉桂粉…1茶匙
開心果…15粒
米糠胚芽粉…2茶匙
原甘蔗汁…50cc

★作法:
1.先將菠菜、青江菜洗淨,滾水後關火,放入鍋中20~30秒取出。
2.將所有食材放入果汁機中,加水300cc,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食譜2:桑椹黑芝麻糊】
熱量136.5大卡、醣類28.5克、蛋白質2克、脂肪5克

★材料:
白米…20克
桑椹…50克
黑芝麻…2茶匙
甘蔗蜜…10克
水…1.5碗

★作法:
1.先將白米洗淨後,放入鍋中煮熟。
2.果汁機中放入米飯、桑椹、黑芝麻、甘蔗蜜、水,攪打均勻即可。

【食譜3:桑椹醬】
熱量2492.8大卡,醣類616.6克,蛋白質6.6克
★材料:
桑椹…600克
原色冰糖…400克
麥芽糖…200克

★作法:
1.將桑椹洗淨。
2.桑椹放入鍋中,加入冰糖、麥芽糖,小火攪拌煮滾,持續約四小時。
3.可裝入殺菌的玻璃瓶中,放入冷藏,平時可直接或泡水、加入豆漿、果汁中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