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生酮飲食好食材「酥油」-瘦身、抗發炎、改善便祕!

發佈日期:2019/04/09

5118

生酮飲食好食材「酥油」-瘦身、抗發炎、改善便祕!

酥油就是無水奶油,味道比奶油更加濃郁,還帶有淡淡堅果風味,因為它不含乳糖,因此很適合乳製品耐受不良、容易脹氣的人、進行生酮飲食的人食用。研究顯示它對於抗發炎、改善便祕、瘦身具有不錯的效果,底下營養師來教我們自製健康酥油,趕快學起來!

近年來用生酮飲食來維持體態的趨勢正在流行,尋找適合健康的食材搭配,也成為生酮飲食者最重要的課題。酥油是一種源自印度的無水奶油,現已融入印度宗教、飲食與生活醫學之中,主要是將奶油加熱,去除水分與乳固形物後即為酥油,色澤會呈現澄清的淡黃色,味道比奶油更加濃郁,帶有堅果風味。研究發現酥油有許多優點,是施行生酮飲食時健康油脂的好選擇。



5大酥油健康好處

1.擁有較高的發煙點:發煙點是油品加熱後開始冒煙的溫度,當到達發煙點油脂會開始裂變,產生致癌物質。酥油穩定性較高,擁有比奶油還高的發煙點,很適合作為日常用油,如烘焙、燒烤、快炒等料理。

2.豐富的共軛亞麻油酸(CLA):酥油內有豐富的短鏈與中鏈脂肪酸,由於它們不需要膽汁或胰脂肪酶分解,因此更容易被消化吸收、快速提供能量。另外酥油中含有豐富的共軛亞麻油酸(CLA),以化學結構來說,雖然同屬於反式脂肪的一種,但因為CLA是只存在天然食物中,非經過食品加工過程而變質的油脂,能夠提升肝臟燃燒脂肪作用與調節脂肪細胞三酸甘油酯的訊號傳遞,抑制脂蛋白脂解酶活性,進而減少體脂肪,並能夠提升飽足感、延長飽足時間,能夠幫助減重與預防肥胖。此外CLA還有穩定血壓,抑制發炎等效果。

3.幫助腸道維持健康:酥油中含有丁酸,研究發現,丁酸有助於維持胰島素穩定,並有抗發炎效果。另外丁酸是腸壁細胞的能量來源,能夠使腸道環境維持健康,促進益菌生長,幫助消化。

4.豐富的脂溶性維生素:酥油含有豐富的脂溶性維生素A、D、E、K,其中維生素A跟E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以減少身體抗氧化壓力,還能夠提升免疫力。維生素D可促進小腸的鈣質吸收、維護骨骼健康,並有調節細胞生長、穩定神經與肌肉,減少發炎反應。維生素K功能則是能夠促進凝血作用、使骨骼強健。

5.適合對酪蛋白或者乳糖不耐民眾食用:因為在製作的過程中,酥油將奶油中的蛋白質、乳糖都去除,只留下油脂的成分,因此對於乳製品耐受不良,容易脹氣的民眾,也能安心食用。

★TIPS:營養師小叮嚀
酥油雖是健康油脂的來源,但是過多的油脂攝取可能會造成腹瀉、消化不良,高脂飲食也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除此之外,酥油在高溫暴露之下也可能造成膽固醇氧化而帶來健康危害,建議可與其他健康植物油(橄欖油等)輪流使用。



營養師教你!自製酥油這樣做


以下提供簡易自製酥油方法:

1.將奶油從冰箱取出,切小塊備用。
2.選用一口淺色深鍋,放入奶油,開小火加熱等奶油融化,不要攪拌。
3.待奶油開始冒泡,將白色懸浮物與泡泡用湯匙輕輕撈出。
4.將奶油煮至金黃色,但注意不要燒焦,持續將懸浮物撈出,直到奶油不再冒泡。
5.使用濾紙或棉布過濾酥油,倒入乾淨玻璃瓶中,注意底部雜質不要倒入,此時酥油應呈現金黃色澄清狀,冷卻至室溫後會呈現乳白色固體狀。
6.酥油可放置冰箱保存數周,作為日常用油。

※參考資料:
Chaturvedi, P.,Mazunga, K.B., and Moseki, P. 2016. Effects of used sunflower oil and ghee (clarified butter) on lipid profile and antioxidants in SD rats. European Journal of Biomedical and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3(10): 59-64.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