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常憋尿、少喝水…小心尿道炎找上你!5大好食可預防

發佈日期:2019/04/10

2570

常憋尿、少喝水…小心尿道炎找上你!5大好食可預防

膀胱炎和尿道炎是困擾許多人的疾病,而女性的發生率又高於男性,且還會隨年紀增加而逐年上升,若置之不理,嚴重可能引起腎臟感染、發燒、菌血症、敗血症,不可不慎!想要預防膀胱炎、尿道炎問題,其實可以透過健康的飲食與生活習慣來預防!

膀胱炎和尿道炎是下泌尿道膀胱或尿道的部位受到病原菌感染,在臨床上輕則引起頻尿、血尿、小便疼痛、下腹部疼痛、排尿後還是有尿不乾淨的感覺、尿尿有灼熱感等,造成生活作息不便;嚴重甚至引起腎臟感染、發燒、菌血症、敗血症。

一般而言,女性發生率遠高於男性,這是由於女性的尿道長度僅約3~4公分,容易受到會陰部細菌逆行性感染(肛門附近的細菌容易從尿道口感染進去),而且泌尿道感染發生率,會隨年紀增加而逐年上升。



5大好食!預防泌尿道感染

下泌尿道感染時,通常在醫療上會用短療程抗生素進行治療,不過抗生素雖然可用來治療泌尿道感染,但也會提高細菌抗生素的抗藥性。現在有一些自然療癒方法,可以透過飲食與健康的生活習慣來改變,增加尿液中抵抗細菌生長能力,預防感染並降低復發風險。

1.維生素 C
普遍存在各種蔬菜水果中包括柳橙、高麗菜、花椰菜、大番茄、綠花菜、菠菜、番石榴和葡萄柚等,會對尿液產生酸化作用,將尿液中亞硝酸(Nitrite)轉換為對細菌有毒性的一氧化氮(Nitric oxide),因此能有效減少細菌量。維生素C可增加尿液的酸度,殺死引起感染的細菌,增加抗氧化能力,協助身體對抗感染,加速復原。

2.發酵食物
發酵食物中含有的益生菌,例如酸奶優格、泡菜、康普茶、泡菜、味噌、酸菜等,有助於恢復身體的自然菌群,並用有益的細菌重新定殖膀胱,可以維持腸道內菌叢生態及正常酸鹼值,改善便祕、幫助消化,促進養分吸收、提升免疫力,預防感染。

3.大蒜
幾個世紀以來,大蒜一直被視為藥用植物,其歸因於大蒜素、其他硫化合物,具有抗微生物特性,能阻止細菌的過度生長來防止尿路感染。

4.肉桂
自古以來,肉桂一直被用作香料和藥物使用,它具有菌和抗真菌特性,可以抑制女性大多數尿道感染的細菌。

5.蔓越莓
果汁、果乾等,早已被廣泛的用來預防泌尿道感染,研究中發現每日服用新鮮蔓越莓約24顆(100~150c.c.果汁),可以預防泌尿道感染。
●蔓越莓中的奎尼酸(quinic acid )經過代謝後會以馬尿酸(hippuric acid )從尿液排出,早期研究認為蔓越莓的抗菌能力可能來自於增加尿液馬尿酸的排出,讓尿液變酸的關係。果實中含有A型初花青素(trimeric A-type proanthocyanidins),其多酚結構可以包覆大腸桿菌之纖毛而抑制其附著於膀胱黏膜,所以它能減少大腸桿菌引起的單純泌尿道感染,減少30%的復發率。不過對於需尿管留置、神經性膀胱等泌尿道感染的高危險族群,不具有預防意義。
●蔓越莓中含有 D-甘露糖,可能也是有效治療尿道感染,並減少復發的因素。
●有些研究認為蔓越莓對尿道感染的改善沒有效果,可能出自於擁有正常腸道微生物的人。
●另外,因為蔓越莓本身很酸,製程會添加大量糖,若是糖尿病患者必須小心使用。
●有些果乾中事先榨過汁再加糖烘乾,有效成分沒有果汁高,所以應購買百分之百原果乾為佳。




3大生活好習慣!預防泌尿道感染

1.保持清潔乾燥
女性在排便、排尿後,用乾淨衛生紙或紗棉布由前往後擦拭,可減少細菌不會進入尿道。穿寬鬆的衣服和內衣也很重要,這樣可以讓空氣保持尿道乾燥,若喜歡穿緊身牛仔褲或像尼龍這種比較不透氣的材料,再加上水喝得少、排尿次數變少,或是常常憋尿……就容易讓病菌有機會附著在泌尿道的黏膜上持續增生,隨著時間拉長,就會增加罹患尿道炎及膀胱炎的風險。

2.不要憋尿
長時間憋尿,會使細菌在泌尿道內繁殖,導致尿路感染。性行為可以藉由排尿或清水清洗乾淨,減少感染。

3.多喝水
飲用水或液體有助於排出泌尿道中可能導致感染的細菌,每餐和餐與餐間至少飲用一杯水(250c.c.)或每日喝2到2.5公升水,以能夠每天產生2000c.c.尿液為目標。



為何會反覆尿道感染?如何改善?

建議在尿道感染時,要避免以下食物:
1.精緻糖
糖是細菌所喜愛的食物,隨著大量的精緻糖進入體內代謝後,尿液呈現的酸性變得更適合大腸桿菌,從而使感染進展更快。

2.家禽類
大腸桿菌是引發尿道感染的重要感染菌,2012年在美國Price和同事從亞利桑那州九家主要雜貨連鎖店收集了原始火雞、雞肉和豬肉樣品,發現大腸桿菌和 Kleb¬siella pneumoniae (另一個造成尿道感染的菌株),在從這些肉類食物與尿道感染的人中都可以找到。

可能這些人吃了生的肉品或被細菌污染的肉品後,造成病原細菌在腸道定殖,然後再由泌尿道排出。為了避免尿道感染,建議不要吃未熟的生肉、家禽和海鮮,並減少食物細菌交叉感染,盡可能選擇不含抗生素飼養的肉類和家禽。

若是反覆下泌尿道感染的人,保持衛生清潔與適當的飲食很重要。另外,容易上火的食物如油炸、高脂飲食、難消化食物等儘量少吃,多補充水分與含有水份多的食物蔬菜水果;好好休息放鬆與睡眠,也是減輕細菌感染的方式。



營養師特製!手作蔓越莓乾

蔓越莓主要生長在北半球,在有加拿大(魁北克、安大略及英屬哥倫比亞三省),美國北部(麻薩諸塞、威斯康辛、新澤西、奧勒岡、華盛頓等五州)以及南美的智利,生長的高酸性沙土和寒冷濕地中。在台灣,只能購買冷凍進口新鮮果實。

★材料:
蔓越莓…300克
原色冰糖…150克

★作法:
1.用小刀將蔓越莓中間切開,不用切半,加入原色冰糖拌勻,放入密封容器,存放於冰箱1~2 天。
2.從冰箱取出,醃漬後糖完全融化,底鍋會有蔓越梅糖漿水,可保留備用沖調飲料。
3.平鋪烘焙紙於烤盤上,放上蔓越莓,移至乾燥機/有風扇的烤箱中,以 45°C 低溫烘乾,約1 ~ 2 小時。若烤箱沒有風扇,將門蓋打開少許也可以做到透風的效果。乾燥的程度可依自己喜好,不過完全乾透口感較差。
4.完成的蔓越莓乾可用烘焙紙包好,放進冰箱冷藏,繼續抽乾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