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7大天然降血糖食物!讓三高、高血脂、脂肪肝遠離你

發佈日期:2019/04/12

6619

7大天然降血糖食物!讓三高、高血脂、脂肪肝遠離你

想要讓糖尿病、肥胖、高血脂症、脂肪肝遠離你,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控制好血糖,若血糖不佳就容易讓各種疾病找上你。其實天然植物有許多降血糖的功效,但營養師也要特別提醒,若飲食不控制、沒有維持健康日常生活方式,仍無法甩開疾病、恢復健康喔!

糖尿病、肥胖、高血脂症、脂肪肝等問題都與血糖有關,大多數的討論都集中在吃什麼食物、不吃什麼食物或者降低糖類攝取。另一方面自然醫學或另類醫療,則是喜愛研究特殊食物對降低血糖的效果,這樣的研究也越來越多。

這些「偏方」從傳統地區或古法、在沒有醫療的環境下就已經風行多年,現今也發現香草藥對血糖的控制的確有些效果。

偶遇幾位糖尿病患者跟我說,他最近在喝什麼偏方等等,聽起來多屬藥草,總希望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當然也不乏看到不當使用所造成身體的危害。需提醒的是,不管任何方式,如果飲食不控制、沒有維持健康日常生活方式,都無法改變疾病、恢復健康。

常見的植物類食物中,哪些具有降血糖的功效呢?



7大天然好食物!有效降血糖

1. 秋葵:
秋葵含有的膳食纖維可延緩腸道吸收葡萄糖,有助穩定血糖,並降低糖尿病引起的腎病變,日常飲食中每週吃3次秋葵,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和高血糖。
2011年印度研究發現,給予乾燥秋葵果皮和種子,可以降低血糖;在土耳其,烤秋葵種子已經被用作傳統的糖尿病藥物。

• 日常飲食中的秋葵:作為蔬菜補充,或者將兩條秋葵切除頭尾兩端部分,再切碎或是沿着中間劃一小刀,然後放入一杯清水杯(室溫)中放置過夜,隔日早餐前從水中取出秋葵並飲用此水。

2. 苦瓜:
苦瓜是一種傳統的中國、日本、東南亞、印度、非洲、拉丁美洲和印度等的藥用蔬菜,傳統醫學中使用了幾個世紀。研究發現,種子可能有助於降低血糖濃度,甚至稱苦瓜為植物胰島素。
近年來科學家研究,利用苦瓜的萃取物應用在動物實驗上發現苦瓜確有降血糖的功能,苦瓜多胜肽存在於各種瓜類,而以苦瓜的含量最高,又以顏色綠苦的效果好。苦瓜胜肽是一種在天然植物中的類胰島素或稱植物胰島素,和胰島素的降血糖能力不相上下。
另外,苦瓜中的三萜類能活化GLUT4 (Glucose transporter type 4),促進葡萄糖進入細胞膜被利用,進而降低血糖及改善葡萄糖阻抗性。

• 日常飲食中的苦瓜:苦瓜或其萃取物,要攝取多少量才能達降血糖的標準,至今還未有定數,建議日常中多把苦瓜當成蔬菜、打成果汁作為營養的食物來源即可。



3. 蘆薈:
具有多種不同用途的常見植物,大多數被用來塗抹皮膚並保護皮膚,免受太陽曝晒造成的傷害。一份研究中發現蘆薈有抗糖尿病的潛力,實驗中給予受試者蘆薈,結果有較低的血糖和高的胰島素濃度,增加胰臟分泌胰島素,可能有助改善第2型糖尿病。
蘆薈常在印度和阿拉伯半島上作為的糖尿病藥物,蘆薈中的凝膠,從葉的內部,含有葡甘露聚醣,(水溶性纖維,具有降血糖和稱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減少腫脹和讓傷口癒合更快癒合,尤其傷口和潰瘍是糖尿病的常見併發症,通常比健康的非糖尿病人需要更長的時間來癒合。

• 日常飲食中的蘆薈:可以直接當涼拌菜、放入茶飲、湯中。

4. 肉桂:
肉桂是一種甜而辛辣的香料,來源於野生肉桂樹枝的內部樹皮,生長在東南亞、南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熱帶地區。2003年發表一項臨床研究結果發現,肉桂(肉桂皮)可以改善第2型糖尿病的血糖和膽固醇,並可能降低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相關的危險因素。在60名中年糖尿病患者中,每日攝入量僅為1、3或6克,40天後可降低的血糖、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和總膽固醇。
另一研究發現,6克肉桂可減緩胃排空,並顯著降低餐後高血糖(餐後血糖),而不會影響飽腹感。

• 日常飲食中的肉桂:可以添加於豆漿、牛奶,或者烹調湯品、滷味中,也可直接吃或泡水、茶、黑咖啡喝。

5. 薑:
多年來生薑在傳統醫學系統中使用了數千年,一直用於治療消化、發炎問題,也可能改善胰島素阻抗。薑中的薑辣素可以降低血糖,但並不影響血液中的胰島素濃度,生薑可能會降低第2型糖尿病的胰島素阻抗。

• 日常飲食中的薑:作為食品原料或粉末,泡茶、飲料、湯品、菜餚中。

6. 香椿:
研究中發現香椿葉可降血糖、減緩高血糖併發症,在台灣有非常多香椿的研究論文,發現香椿葉萃取液有降血糖作用,機轉是促進胰島素作用,而使血中葡萄糖經由細胞膜上的GLUT4進入脂肪細胞內,進而達到降血糖的效果。

• 日常飲食中的香椿:可以加入調味醬汁中、沙拉、涼拌、當作日常香料使用,也有人將葉子拿來直接泡茶飲用,但建議不要過度加熱。

7. 胡蘆巴(fenugreek):
葫蘆巴植物廣泛種植於南亞,北非和地中海部分地區,具有小圓葉,並且還產生含有獨特苦味種子的長豆莢。胡蘆巴種子富含可溶性纖維,延緩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和吸收來幫助降低血糖。
一些臨床試驗表明,胡蘆巴種子可降低餐前、餐後血糖和改善葡萄糖耐受,並降低總膽固醇、LDL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

• 日常飲食中的葫蘆巴:葫蘆巴可以煮成某些菜餚、加入溫水,或研磨成粉末,也可以加入膠囊中作為補充劑吞服。


糖尿病患者可以將以上介紹的香草或蔬菜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但不是治療的首要食物,建議不良的飲食仍要戒除,尤其是含糖的食物,還是需要控制喔!



營養師特製!控血糖食譜

【食譜1:薑肉桂豆漿】
熱量:55大卡、蛋白質7公克、脂肪3公克、碳水化合物0公克

★材料:
豆漿…190cc
肉桂粉…1/2茶匙
薑粉…1/3茶匙

★作法:
原味豆漿中加入肉桂粉、薑粉,攪拌均勻即可飲用,也可以當點心或早餐飲料。

【食譜2:香椿醬秋葵】
熱量:73大卡、蛋白質2公克、脂肪5公克、碳水化合物5公克、鈉300毫克

★材料:
秋葵…100公克
醬油…1茶匙
香椿醬…1茶匙
冷壓花生油…1茶匙

★作法:
1. 將秋葵燙熟後備用。
2. 醬油加香椿醬與油拌勻後,淋在燙好的秋葵上即可。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