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無聲殺手「大腸直腸癌」!醫師圖解治療&預防懶人包

發佈日期:2019/06/04

1717

無聲殺手「大腸直腸癌」!醫師圖解治療&預防懶人包

大腸直腸癌是台灣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每年台灣約有1萬4千人被診斷出大腸直腸癌,許多人以為大腸直腸癌應該要有血便、便祕、腹脹等症狀,其實絕大多數的患者一點症狀都沒有,幾乎都是在定期檢查才被發現的……底下由專業醫師圖解傳授,治療&預防大腸癌的懶人包。

大腸直腸癌是台灣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但你知道嗎?在大腸直腸癌的疾病早期,患者根本沒有什麼症狀呢!到底我們該怎麼預防,又該做什麼檢查呢?

首先,我們來了解大腸直腸癌的分期、哪些人容易罹患。



★大腸直腸癌的分期:
●第一期大腸直腸癌代表腫瘤侵犯超過黏膜,但還沒有吃穿腸壁。若是此時就診斷出大腸直腸癌,通常手術切除病灶及周邊腸段即可,不一定需要進一步治療。
●第二期大腸直腸癌時腫瘤會穿過腸壁的肌肉層,但沒有淋巴結轉移也沒有遠處轉移。患者接受手術治療後,通常需要加做化學治療及追加其他療法。
●第三期大腸直腸癌指的是不論腫瘤本身是否穿過腸壁,已有周邊淋巴結的轉移。
●第四期大腸直腸癌代表惡性腫瘤已經轉移到肝臟、肺臟等身體其他器官。



★小心!這些是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
有以下特徵的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會較高:
1. 年紀大的人:多數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患者年齡超過50歲,但這裡還是要提醒大家,不是年輕人就不會得到大腸癌喔!
2. 曾經有腸道息肉的患者:若有息肉就要定期安排大腸鏡追蹤,因為息肉的發生與大腸癌息息相關。
3. 體重過重的人:罹患大腸癌的機會較高
4. 久坐不動的生活習慣:你可能是坐辦公桌的上班族,或是個久坐的科技宅,當身體少動的時候,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就上升了,請記得多動一動啊!



5. 有菸癮的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較高,請盡快戒菸。
6. 若某人的父母、手足、小孩罹患大腸直腸癌:那這個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就會變高。
7. 糖尿病患者: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較高。
8. 飲食偏向高脂、低纖維或是吃太多紅肉及加工肉品:會提高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



如何治療大腸直腸癌?


大腸直腸癌是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通常會以「大腸鏡」加上電腦斷層方式確定診斷,而現行的治療方式如下:

要制定治療計畫之前,醫師會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年紀、腫瘤大小、淋巴結轉移與否、有無遠端轉移等因素,主要治療方式包括了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和放射治療。



除了少數小型且淺層的大腸腫瘤可以用內視鏡切除之外,多數大腸直腸癌需要手術切除腸段。手術會切除「帶有腫瘤的部分腸道」,而不是只切下一顆腫瘤,並再把健康腸道接在一起。切除腸段的手術可以「直接開腹」或「腹腔鏡」等方式達成,可與醫師詳細了解不同手術方式的利與弊。



有時候患者的腸道因為大腸直腸癌阻塞嚴重,連沒有罹癌的大腸都膨脹許久、並不健康,這時貿然連接兩端腸道是件危險的事,很容易造成腸道接口滲漏,因此醫師會建議做人工肛門。人工肛門就是把腸道末端製造個開口在肚皮上,之後消化道排泄物就由此排出,等患者做完治療或腸道健康恢復的不錯後,可以考慮再次手術吻合腸段。



★認識大腸直腸癌:
1. 大腸直腸癌大多都沒有症狀。
2. 完整的大腸鏡檢是最重要也最準確的檢查。
3. 早期將瘜肉切除,便不會變成大腸癌。
4. 瘜肉很容易復發,所以需要定期追蹤。
5. 手術切除是唯一有機會治癒大腸癌的方法。
6. 腫瘤標記「不可以」當作癌症篩檢的工具。



這樣做,預防大腸直腸癌!


其實,大腸癌並不可怕,因為大腸癌剛開始形成的時候都只是小小顆的瘜肉,這些小瘜肉幾乎都可以經由大腸鏡切除,幾乎都不需要住院。但是若置之不理,讓腫瘤越來越大時,到最後就只能開刀來解決。

想避免大腸直腸癌,建議大家還是要養成良好飲食習慣、控制體重、適量運動不久坐、戒菸,年紀到了或有症狀都要做大腸鏡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