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賀一航、李國修都因「大腸癌」病逝…樓中亮中醫師:預防腸癌這樣做

發佈日期:2019/06/04

5056

賀一航、李國修都因「大腸癌」病逝…樓中亮中醫師:預防腸癌這樣做

64歲資深藝人賀一航因大腸癌病逝,而58歲的台灣劇場大師李國修、名導楊德昌、宋楚瑜的夫人陳萬水,也都死於大腸癌。世界衛生組織更提到,台灣已成為全球大腸癌發生率第一名的國家,而有大腸瘜肉的人,更是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我們該如何預防呢?

現代上班族普遍缺乏運動,經常聚餐大吃大喝,燒烤油膩全然不忌,導致腸胃負擔重,腸道提早老化。近幾年大腸癌的罹患人口明顯年輕化,罹患人數也激增,罹患率躍升至各類癌症的第一位,不可不慎!有抽菸、喝酒習慣,愛吃燒烤、紅肉的民眾,不論幾歲,每半年最好做一次大腸鏡檢查,而有大腸瘜肉的人,更是大腸癌高風險族群,來看看如何預防:

★3招預防大腸瘜肉:
●少吃燒烤︰飲食與大腸瘜肉的生成有相關性,少吃燒烤,油炸物,多吃新鮮的蔬果,烹調方式多選用清蒸、水煮。
●預防腫瘤食物︰每天要任選列四種來吃,葡萄、草莓、香蕉、奇異果、無花果、綠色花椰菜、捲心菜(高麗菜)、胡蘿蔔、蕃茄、洋蔥、大蒜、蘆筍、香菇、燕麥、小麥、海帶、黑木耳。
●定期檢查︰根據調查指出,50歲開始即是腸癌發生的高峰期,腸瘜肉的檢測,從35歲開始,最好就要定期檢查,平常也要注意規律作息,避免便祕。

★大腸癌警訊:
●時而便祕時而腹瀉。
●糞便有血。
●體重變輕。
●貧血。
●腹部腫塊。
●腹脹。
●排便習慣改變。
●大便變細。
●裏急後重,意思是下腹部不適很想排出大便,但到了廁所卻又無法一泄為快!



從大便看健康!原來「大便不大條,代誌很大條」


中醫認為人的老化先從腸胃開始,一旦腸胃功能不佳,將會影響全身五臟六腑的協調與平衡。如果大便不順或是狀態不正常,則表示身體健康出現問題,甚至可能是癌變的前兆,切不可等閒視之。我們該如何檢視自己的腸胃功能呢?很簡單,只要觀察糞便的「形狀」、「硬度」、「味道」、「顏色」以及「坐馬桶的時間」,就可以知道腸胃的情況如何。

★Check!糞便的形狀及硬度
最佳的糞便形狀是像香蕉,如果像筆一樣細則代表心肺功能不佳,可能有氣虛的問題。
●斷成一節一節:表示糞便在腸道滯留得較久,或是肛門括約肌無力。
●一顆一顆像羊屎又小又硬:代表糞便已在腸道滯留過久,水分被過度吸收,意味著腸道蠕動速度過慢,糞便中的有毒物質已大量累積在體內了。
●比香蕉軟或是水瀉大便不成形:腸道蠕動過快水份無法正常吸收,可能是病菌感染或是腸躁症。

總之,只要糞便的長度及粗細不如香蕉,且硬度比香蕉硬或是不如香蕉,皆屬不正常。此外,便祕與拉肚子交錯出現的話,也算是便祕,都是腸道有問題。

★Check!糞便的味道
糞便的臭味關係到腸道內好壞菌的比例,味道越臭的表示壞菌越多。一般而言糞便的味道會隨著吃進去的食物而改變,例如吃肉及豆類等含蛋白質較多的食物,或是含硫食物(例如大蒜、蔥、韭菜等小五葷),則糞便較臭;吃蔬菜、水果、五穀類則糞便較沒味道。如果沒吃太多蛋白質及含硫食物,卻還是很臭,就表示腸道已經出問題了。此外須特別注意的是,如果糞便臭到讓人在廁所裡連一秒都待不住,則表示情況非常不好,嚴重者可能有大腸癌!

★Check!糞便的顏色
一般而言,正常的糞便顏色是土黃色,如果出現黑色及磚紅色,且連續兩週以上,代表腸道有出血情形,糞便呈現黑色表示腸道遠端有出血,呈現磚紅色則是腸道近端出血。此外,胃潰瘍患者也會出現糞便帶血的情況,血液隨著食物進入腸道之後,與食物殘渣結合成黑色的血便。總之,一旦出現黑色及磚紅色的糞便,應立即前往醫院做詳細的檢察。

如果大便時間不固定且形狀、硬度、氣味、顏色都有問題的人,通常是大腸癌的高危險群,因為腸道內累積太多毒素,久了就會癌變。

★Check!坐馬桶的時間
腸道正常者一分鐘以內可以排乾淨,如果超過7分鐘還大不出來或大不乾淨,就代表腸道有問題了,應該馬上調整飲食作息,並且多做能夠促進腸道蠕動的運動。



3大祕訣養出健康腸道!

建議從「吃」、「運動」、「情緒」上著手改善:

★預防腸癌-「飲食」建議:
1. 盡量不要喝咖啡、不吃難消化的食物,每一口食物嚼30下。
2. 每天起床先喝500C.C.溫開水,一天喝2000C.C.。
3. 早餐多吃發酵食品,例如納豆、紅麴。
4. 已有便祕問題的人平常可以多喝「順暢茶」:炒決明子15公克、紫苑9公克煮300C.C.的水,放涼後再加入蜂蜜20C.C.攪拌均勻即可飲用。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
5. 改善便秘、淨化腸道可以吃「涼拌綜合藻」,準備珊瑚草、海帶芽、納豆各30克,蒜末、辣椒絲、薑絲、壽司醋、味霖各少許。將珊瑚草、海帶芽燙熟,用冷開水沖洗,擠乾水分。拌入納豆及所有調味料,加蓋,入冰箱醃1小時。食用前取出退冰即可。※建議食用頻率:每周二至三次;※藻類多食有益健康,可依個人喜好及現有食材,變化搭配不同的藻類,但體質較虛冷者務必多加薑絲及蒜末。
6. 淨化腸胃可以喝「烏皮飲」,準備何首烏10g、陳皮10g、橘皮6g、酸烏梅6g,所有材料加水1000C.C.同煮即可。※建議食用頻率:每周二至三次。

★預防腸癌-「運動」建議:
1. 每天早晚快走30分鐘,沒空的人一天至少走一次30分鐘。適度鍛鍊腹肌,尤其是女孩子常因腹肌無力而便祕。
2. 用拳頭在腹部以順時針方向畫圓圈,亦能幫助腸道蠕動。

★預防腸癌-「釋放情緒與壓力」建議:
1. 臨床上最常見的便祕原因其實是「情緒」及「壓力」,情緒緊張或有壓力時大便就不順,以中醫來講就是木剋土,想解決就得疏肝解鬱,也就是盡量讓自己放鬆。每天嘴角上揚30分鐘(最好是發自內心的微笑),可以增強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從而促進腸道蠕動。多聽音樂、蒔花弄草亦可疏緩壓力及情緒。

2. 很多人早上總是趕著上班、上學,情緒及身體都很緊張,導致交感神經異常興奮,腸子就不動了。平常應該早睡早起,盡量在上班上課前先悠閒的上個廁所,很多人晚上回家才大便,這對身體健康很不好。最佳的排便時刻是早上5點到7點大腸經流注的時間,這時候排便最能把體內毒素排乾淨。

3. 台灣人有句話形容不愛笑的人叫做「結屎臉」,其實很有醫學上的道理。造成人們不笑的原因不外乎壓力大、情緒不佳,這都會造成副交感神經的功能無法發揮,相對的交感神經就經常處於興奮狀態,造成便祕,所以「結屎臉」是很有醫學根據的。

如果不想讓自己一肚子大便或是「結屎臉」,就應該好好的檢視及照顧腸胃,只要腸胃健康大便正常,就能身強體健「滿面春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