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西瓜:消暑聖品、消水腫!怕吃多上火?「這個一起吃」就不怕

發佈日期:2019/06/14

2229

西瓜:消暑聖品、消水腫!怕吃多上火?「這個一起吃」就不怕

炎熱的夏日,吃冰、吹冷氣、喝飲料、吃西瓜、喝點青草茶,都是讓人能瞬間消暑的方法。西瓜不僅能清熱解火,還有消水腫的功效,但長輩常說吃多會上火,其實只要連西瓜內側的白肉一起吃,就能平衡紅色瓜肉的涼性,不僅能解暑也不易上火喔!

埃及是世界上最早開始種植西瓜(Citrullus lanatus),後來在漢朝後由西域轉入,所以稱為西瓜,又叫水瓜、寒瓜、夏瓜,堪稱「瓜中之王」,也有「天然的白虎湯」之稱。甘甜汁多,即使不冰鎮,也能解渴消暑、開胃、利尿,幫助消化、促進代謝、滋養身體。

中醫則是早已把整株西瓜,包括西瓜葉、果皮和種子等作為藥用,或與其他草藥結合或煮成茶。
● 西瓜性寒,味甘,歸心、胃、膀胱經;具有除煩解暑、生津止渴、清肺利便,助消化,促代謝的功效;主治胸膈氣壅,滿悶不舒,小便不利,口鼻生瘡,暑熱,中暑,解酒毒等症。
● 《隨息居飲食譜》記載:食瓜腹脹者,以冬醃菜瀹湯飲即消。目赤口瘡用西瓜肉曝乾醃食之;唇內生瘡用西瓜皮燒研噙之;食瓜過多成病用瓜皮煎湯解之;口腔炎用西瓜皮曬乾,炒焦,加冰片少許同研末,用蜂蜜調塗患處。

西瓜種子可減輕尿路感染和促進排尿;西瓜的果肉可以改善心臟、膀胱和腎臟的健康,同時也可以清熱和促進平靜。底下就來介紹西瓜的營養價值:



西瓜的營養價值-瓜氨酸、茄紅素

西瓜主要由水(90.8%)和碳水化合物(8%)組成,含有微量的蛋白質或脂肪,而且熱量非常低。碳水化合物主要是單醣,例如葡萄糖、果糖和蔗糖。西瓜是維生素、礦物質的良好來源,富含維生素A、β-胡蘿蔔素、維生素E、B6、C、葉酸、菸鹼酸,鉀、鈣、鎂、磷等。

與其他水果相比,西瓜中含有的抗氧化劑較低,但卻含有豐富的氨基酸瓜氨酸(citrulline)和抗氧化劑番茄紅素,它們對健康有很多益處。

1. 瓜氨酸:
● 最高的含量是在西瓜果肉周圍的白色外皮上(西瓜果肉中也含有),而黃肉西瓜就比紅肉含有更多的瓜胺酸。
● 人體中的瓜氨酸被轉化為必需氨基酸精氨酸,瓜氨酸和精氨酸可合成一氧化氮,有助擴張和放鬆血管、降低血壓。精氨酸對許多器官,如肺部、腎臟、肝臟以及免疫和生殖系統非常重要,可幫助傷口癒合。
● 雖然西瓜是瓜氨酸的最佳食物來源之一,但必須喝約15杯(2300c.c.)才能達到精氨酸每日參考攝取量。

2. 茄紅素:
紅西瓜是茄紅素最佳的食物來源,甚至還高於番茄喔!西瓜中含有較多順式茄紅素,不必烹煮,人體就可直接吸收,新鮮西瓜汁可有效提高血液中番茄紅素、β-胡蘿蔔素的濃度。



5大西瓜健康功效


1. 補充水分
高含水量是水果和蔬菜幫助我們有飽腹感,減少吃入大量食物。

2. 改善心臟疾病、降低血壓
西瓜含有大量的鉀和鎂,幫助穩定血壓(改善收縮壓),改善心臟健康和降低心臟病的死亡風險。另外番茄紅素可以維持心臟健康和強壯,減少發炎和改善血脂質、降低動脈硬化。
西瓜中的瓜氨酸,在體內轉化為精氨酸,這兩種氨基酸都有助於產生一氧化氮,可以使周邊血管的微小肌肉放鬆和擴張,使血壓下降。

3. 緩解肌肉酸痛
西瓜中的瓜氨酸可以減輕肌肉酸痛。一項研究中給予西瓜汁或瓜氨酸飲料,西瓜飲料能減少肌肉酸痛和心率恢復正常頻率,提高運動耐力和表現的能力。
除此之外,西瓜中的鉀和鎂,對肌肉恢復和疼痛緩解很重要,特別是鉀有助於預防運動後的肌肉痙攣,並幫助傷口癒合。

4. 預防腎結石、消腫
西瓜等水果和蔬菜中含有豐富的鉀,對清除毒素、血液中的廢物非常有幫助,有助於預防腎結石。西瓜也是一種天然的利尿劑,增加尿液排泄,將廢物和毒素運出體外,減少腎結石發生。西瓜的利尿作用,還能讓鹽分排出體外、減輕浮腫,特別是腿部浮腫,所以西瓜可幫助美腿消腫。

5. 助長男性雄風
勃起功能障礙是男性的常見病,特別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西瓜中的氨基酸稱為L-瓜氨酸,據說能刺激血液流向陰莖,幫助解決勃起障礙之問題。但至今關於L-瓜氨酸的研究,還不足以證明西瓜是治療勃起症狀的好方法,而L-瓜氨酸也存在於一些其他食物,包括大蒜、魚和豆類中,可以參考補充。



西瓜是「天然白虎湯」,但吃多「上火」怎麼辦?

吃西瓜,「半暝食西瓜,反症」!台灣俚語這句話,年歲稍長的人大都耳熟能詳、朗朗上口,偶爾會提醒身邊的人,天黑後要少吃西瓜,否則半夜可能忽然生急病、肚子疼。

因為中醫認為西瓜屬寒,寒性食物易傷脾胃,所以脾胃虛寒、平常有慢性腸炎、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或是大便稀溏、兒童、老年人,都最好少吃或在傍晚後就不要吃。正常人也不宜食用過量,否則會損傷脾胃而引發消化不良、腹脹或腹瀉。

夏季易上火,一上火就想到吃西瓜等水果降火,適量吃西瓜確實有滋陰、清火的作用,但是吃過多反而利尿,導致傷陰,陰虛,火自然反而就旺了,引發嗓子乾、疼等上火症狀。下次再吃西瓜時,不要只吃紅色瓜肉,紅肉是涼性的,瓜皮內側的那層白肉「脆衣」才是熱性的,吃西瓜解暑,可以適當吃點瓜皮內側的白色「脆衣」平衡一下喔!



營養師特製!消暑西檸Agua Fresca

★營養:熱量80大卡、蛋白質0公克、脂肪0公克、碳水化合物20公克

★材料:
西瓜…8分滿(180克)
檸檬…1/4個
楓糖糖漿…5c.c.
氣泡水…60c.c.
水…60c.c.
薄荷葉…一片

★作法:
1. 果汁機加入西瓜、檸檬汁、楓糖、水,攪打均勻。
2. 放入氣泡水,攪打一下即可倒出,最後放上薄荷葉裝飾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