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代謝力差容易胖?8大祕訣「提升新陳代謝」

發佈日期:2019/06/25

12425

代謝力差容易胖?8大祕訣「提升新陳代謝」

每個人都想要有個吃不胖的身材,其實關鍵就在「代謝率」,增加代謝率可讓人即使多吃點東西,也不易增加體重、脂肪。該如何增加新陳代謝呢?林亞貞營養師列出8大增加身體新陳代謝的方式,想要吃得飽又不易胖,跟著做準沒錯!

「代謝率」指在一定時間內燃燒的卡路里,或稱為熱量的消耗。新陳代謝就像是車子的引擎,運行的速度速率越高,就能燃燒較多的熱量、脂肪,這樣就容易減肥、減輕或保持體重。

★代謝率可包含以下幾類:
•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 ;BMR):睡眠或深度休息時的代謝率,包含肺部呼吸,心臟工作,大腦和身體保暖所需的最低代謝率。
•靜態休息代謝率(Resting metabolic rate;RMR):在靜態休息時活動和活動所需的最低代謝率,平均而言,它佔熱量總支出的50~75%。
•食物的熱能效應(Thermic effect of food;TEF):身體消化和吸收食物時燃燒的卡路里,TEF通常為總能量消耗的10%左右。
•運動的熱能效應(Thermic effect of exercise;TEE):運動時燃燒的卡路里。
•非運動活動產熱(Non-exercise activity thermogenesis; NEAT):運動以外的活動所需的卡路里,包括坐、改變姿勢,站立和走動等。

每個人的新陳代謝速度都不同,許多因素會影響新陳代謝率,包括:
•年齡:年齡增加,會降低新陳代謝率。
•肌肉量:肌肉量多,可燃燒更多的熱量。
•體型:體型越大,燃燒的熱量就越多。
•環境溫度:寒冷的環境中,需要燃燒更多的熱量以漸少體溫下降。
•身體活動:所有身體運動都需要消耗熱量。活動多燃燒的熱量就越多,相對提高新陳代謝。
•荷爾蒙問題:庫欣綜合症候群和甲狀腺功能減退,會降低代謝率並增加體重增加。



8大祕訣!增加新陳代謝率

1. 每餐吃大量蛋白質
「吃」可以持續增加幾小時的新陳代謝率,主要是消化、吸收和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素所需消耗的熱量。吃蛋白質,所產生的食物熱量效應較高,可提高15~30%新陳代謝率(碳水化合物為5~10%,脂肪為0~3%),有助於促進減肥、防止體重減輕後體重反彈,也能減少身體肌肉量的損失。

一般代謝率在早晨或醒來後的前幾個小時,食物的熱能效應最高,因此早餐攝取較多的食物,可以快速被代謝產生能量消耗、較不會堆積在體內。

2. 喝水
許多研究中指出,水可增加卡路里消耗,稱為水產生的熱能效應。飲用約16盎司(500毫升)的水可使卡路里的消耗增加5~30%,在30~40分鐘時達最大的代謝率,可持續60~90分鐘。每天飲用34~50盎司(1~1.5升)的水,可明顯減輕體重,也可減少腰圍。



3. 喝咖啡、茶
咖啡中的咖啡因可以促進3~11%新陳代謝,研究指出咖啡能燃燒脂肪,瘦女性約增加29%,而肥胖女性約增加10%。然而,對常常飲用咖啡的人、老年人相對影響較小。

茶中的咖啡因和兒茶素,可能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烏龍茶和綠茶都可增加4~10%的新陳代謝率,相當於每天額外燃燒100大卡熱量。

4. 吃辛辣食物
辣椒含有辣椒素,一種可以促進新陳代謝的物質,一項研究指出,吃辣椒每餐可燃燒10大卡的熱量。對體重管理的好處,包括提升體溫、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能量消耗、增加脂質氧化和降低食慾,增加飽足感。

5. 不要飢餓減肥
少吃是減肥的關鍵因素,但長遠來看,進食過少或不吃,反而會適得其反。減少攝取食物、熱量反而會降低身體的代謝率,因為內在警報系統會立即感知到危險,而進一步保護、免受飢餓與危險。

所以飢餓後,若加上過度節食一段時間,身體會自動地補回能量,造成體重的上升。研究中發現,每天攝取少於1000大卡的熱量,會導致新陳代謝率大幅下降,飢餓狀態下,會顯著減少代謝率與燃燒的卡路里(每天約減少504大卡)。

6. 充足的睡眠
缺乏睡眠容易導致體重增加與肥胖的風險,研究中發現,健康成人連續五天每晚只睡4小時,代謝率會下降2.6%。另外,為期5週的研究發現,若睡眠被中斷、無法有持續性睡眠及不規律的睡眠時間,平均會使靜態休息代謝率下降8%。睡眠不足會增加飢餓激素並減少瘦素濃度,人就容易感到飢餓並且難以減肥。

7. 多活動
所有身體的活動都需要熱量,稱為非運動活動產熱,活動量越多,新陳代謝率就越高。即使是基本的活動,如站立、四處走動或做家務。
其中站立式辦公可燃燒的熱量增加16%、打字可增加新陳代謝率8%、靜坐20分鐘比坐著不動可增加4%的熱量消耗。

8. 適度鍛鍊性運動
•高強度間歇性訓練
高強度間歇性訓練,指快速運動、非常強烈的一些運動,例如短跑或快速俯臥撑,即使在鍛煉完成後,也能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

•肌力訓練
減少攝取熱量的減肥飲食,通常會導致肌肉質量和代謝率的降低,肌力訓練可防止這種狀況,運動中加強肌力訓練,能促進肌肉的生長。
身體的肌肉量與新陳代謝率有直接的相關性,還可增加休息時燃燒的熱量,如同每天進行肌力的訓練11分鐘,每週3次,半年後可增加靜態休息代謝率7.4%(每天額外消耗125大卡)。

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率是能順利減肥、維持體重的關鍵,日常還可在餐食中增加燃脂的食物,但千萬別忘了健康的均衡飲食也很重要喔!
※可參考文章《6大燃脂好食物!想減肥瘦身?知道這個你就成功一半》http://bit.ly/2Xvz3Ko



營養師特製食譜!水煮銀芽豆腐

★營養:熱量272.5大卡、蛋白質15公克、脂肪22.5公克、碳水化合物2.5公克、鈉350毫克。

★材料:
板豆腐…160克
豆芽菜…50克

★調味料:
花椒、辣椒、蒜、蔥、薑、豆瓣醬…各1茶匙
竹鹽、冷壓油…2.5茶匙

★作法:
1. 先將豆腐切片,放入熱油鍋中,兩面煎成金黃色,取出放旁備用。
2. 豆腐放入碗中,撒上豆芽菜、蔥,備用。
3. 將蒜、薑、豆瓣醬放入油鍋中,炒出香味後,倒入200cc水或高湯,加些鹽調味。煮滾後關火,倒入煎好的豆腐、豆芽菜上。
4. 在豆腐、芽菜上放入花椒、乾辣椒。
5. 將一茶匙油加熱後,倒在豆腐、花椒、乾辣椒上即完成。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