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低醣生酮也能吃甜食?「高纖低醣」甜點食譜大公開!

發佈日期:2019/06/26

7473

低醣生酮也能吃甜食?「高纖低醣」甜點食譜大公開!

許多想嘗試低碳生酮飲食的人,都會因為「無法吃甜點」而怯步,畢竟甜點有著讓人無法抗拒的魔力。真的想吃甜食怎麼辦?其實有「低碳生酮版的甜食」,底下花花老師就來告訴你,低碳生酮版的一口鬆餅、香草戚風蛋糕、抹茶生巧克力塔怎麼做!

花花老師在製作「低碳生酮版甜食」時,使用的祕密武器就是「高纖低醣麵粉」,什麼是高纖低醣麵粉呢?其實日本政府在10 多年前就開始注意到,糖尿病患所需的醫療資源十分龐大,在當時就與有著官股背景的鳥越製粉公司開始研發「低醣質麵粉」(鳥越高纖低醣麵粉Pan de Smart),初期使用於日本境內的醫院,讓糖尿病患者使用。

★低醣質麵粉特色:
1. 醣值較一般麵粉降低83%。
2. 比一般麵粉多6倍膳食纖維。

想要低碳生酮又不想放棄甜食的人,其實可以利用低醣質麵粉,自製低碳生酮版甜食,不僅只是享用美味,還讓你健康不打折,為你補充了每日不足的膳食纖維攝取唷!

底下特別介紹低碳生酮甜點食譜給各位酮學參考。



▲鳥越高纖低醣麵粉,醣質比一般麵粉降低83%,是製作低醣生酮甜點的好幫手。



▲(左)花花老師與日本師傅山﨑豐,一同製作低碳生酮甜點。(右)花花老師吃著高纖低醣麵粉製作的麵條,比一般麵粉多攝取6倍膳食纖維!



低碳生酮甜點1:一口鬆餅


每次看電影都會買上一小袋的一口鬆餅,原來在家就可以做而且這麼簡單呢!

▏烹調時間:20 分鐘
▏烹調器具:鬆餅機
▏食用場合:午餐、晚餐、點心
▏關鍵食材:鳥越低醣蛋糕粉
▏營養成分:熱量360 卡、碳水化合物(19%)18g、(膳食纖維12g,淨碳水化合物6g)、脂肪(53%)23g、蛋白質(28%)27g

★材料:(1人份)
越低醣蛋糕粉…50g
奶油…25g
羅漢果糖…5g
蛋…12g

★作法:
1. 取一器皿,將水與蛋攪拌均勻。
TIP‧盡可能攪拌均勻就好,不要過度攪拌。
2. 加入鳥越低醣鬆餅預拌粉攪拌均勻。
3. 將步驟2 捏成約8-10g 大小的圓形。
4. 鬆餅機預熱完成後,塗上一層薄薄奶油。
5. 將步驟3 麵糰放入步驟4,蓋上蓋子約3 分鐘就完成了。

★MEMO:
可以存放密封罐裡,偶爾嘴饞來上一顆搭配咖啡,就是很享受的午後時光。



低碳生酮甜點2:香草戚風蛋糕


戚風蛋糕裡最經典的香草戚風,搭配鮮奶油以及100% 黑巧克力,就是幸福的不得了的好味道!

▏烹調時間:80 分鐘
▏烹調器具:烤箱
▏食用場合:點心
▏關鍵食材:鳥越低醣蛋糕粉
▏營養成分:熱量623 卡、碳水化合物(19%)34g、(膳食纖維28.9g,淨碳水化合物5.1g)脂肪(60%)48g、蛋白質(21%)36g

★材料:(3人份)
鳥越低醣蛋糕粉…50g
蛋黃(中)… 4顆
赤藻醣醇…15g
橄欖油… 30g
香草酒… 10g
蛋白(中)… 4 顆
羅漢果糖…10g

★作法:
1. 烤箱預熱180℃。
2. 蛋黃加糖用電動攪拌器打2 分鐘,再慢慢加入橄欖油繼續攪打到成濃稠狀。
3. 低醣蛋糕粉過篩3 次,加入步驟2,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4. 再加入香草酒攪拌均勻備用。
5. 蛋白用打蛋器高速攪打,赤藻醣醇分兩次加入,攪打至溼性發泡。
6. 將蛋白分3 次加入蛋黃糊中。
7. 倒入中空模型,放入烤箱烤25 分鐘。
TIP‧由於赤藻糖醇較無法提供蛋白很好的支撐力,因此攪拌過程盡可能動作輕柔,以免蛋白消泡。

★MEMO:
一整個戚風蛋糕竟然只有5g 的淨碳水,但因為膳食纖維很高,還是不建議大家貪嘴吃完一整個,否則可是會很撐呢!



低碳生酮甜點3:抹茶生巧克力塔


塔是我開始進行生酮飲食之後最喜歡的點心,尤其是抹茶生巧克力塔,可可脂豐富的香氣和抹茶的尾韻,不但滿足了渴望還補了滿滿的好油!

▏烹調時間:30 分鐘
▏烹調器具:平底鍋
▏食用場合:點心
▏關鍵食材:可可脂(單位:1 個)
▏營養成分:熱量337 卡、碳水化合物(7%)6.3g、(膳食纖維5.4g,淨碳水化合物0.9g)脂肪(90%)35g、蛋白質(3%)2.5g

★材料:
●塔皮(10 個)
發酵奶油…63g
羅漢果糖…16g
鹽…1g
蛋…37g
鳥越低醣蛋糕粉…105g
●內餡(4個)
可可脂…100g
鮮奶油…50g
抹茶粉…2g

★MEMO:
•塔殼可以事先做好放冷凍庫保存,需要時直接取出填入內餡使用。
•可可脂的滑順加上鮮奶油香氣,完美平衡抹茶的苦甘,是補油的好幫手。

★作法:
1. 烤箱預熱180℃。
2. 奶油打到羽毛狀,加入糖打到均勻。
3. 在步驟2 慢慢加進蛋液,打至呈乳霜狀。加進鹽、麵粉用刮刀攪拌均勻,壓成團狀,用包鮮膜包好,放入冷藏1 小時。
TIP‧操作時若覺得麵糰太軟,可以放冷凍庫,稍硬再取出入模。
4. 取出後桿成2mm 厚度麵片,再放進冷凍庫1 小時。
5. 用慕斯模蓋出塔底圓形,連同慕絲圈一同移到烤盤上,但切出慕絲圈高度寬長條狀塔皮,放入慕絲圈稍稍按壓讓邊與塔皮底結合。
6. 用叉子在底部戳上數十個洞透氣,避免烘烤時凸起變形。
7. 放入烤箱烘烤15 分鐘上色就完成塔殼。
8. 將動物性鮮奶油放入鍋中,加熱到鍋邊有泡泡。
TIP‧鮮奶油不能加熱過度,因此火不能過大,鍋邊起小泡泡的程度就可以。
9. 放入可可脂攪拌至溶化。
10. 用網篩篩入抹茶粉攪拌均勻。
11. 將步驟10 倒入塔殼中,放冰箱冷藏2 小時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