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防癌、抗發炎、降血糖!6大「廚房裡必備」的健康香料

發佈日期:2019/07/25

2754

防癌、抗發炎、降血糖!6大「廚房裡必備」的健康香料

你家廚房裡,有什麼常備的香草、香料嗎?許多研究發現,香草、香料的藥用性質可促進健康,有防癌、抗發炎、降血糖的作用喔!哪些是廚房裡必備的保健香草、香料?它們又各有什麼健康作用呢?一起來看看!

香草來自草本植物,例如羅勒是植物的葉子;而香料,如肉桂,是由植物的種子、葉子、樹皮或根所製成。香草和香料可使食物變得更美味,用於調味食品,它們所散發的味道可以減少鹽、糖和脂肪等使用,也是食品儲存中的防腐劑。

早在傳統中醫和印度阿育吠陀的醫學系統中,香草香料已被用來治療局部或某些疾病,研究發現香草和香料的藥用性質可促進健康,抵抗發炎反應、減少對身體細胞的傷害。除此之外,許多香料有抑制細菌生長、抗微生物特性,改善心臟健康、增強免疫系統,甚至預防和對抗癌症。

近年來比較多研究是對於降血糖的部分,發現香草香料中的葫蘆巴、大蒜、薑黃、小茴香、薑、芥末、咖哩和香菜等都有助益。我們可以適度地添加於飲食三餐中,增加餐食的風味變化還能促進健康。



6大廚房裡不可缺的「健康香草、香料」

家裡的廚房,除了常見的薑、蒜、蔥、薑黃、肉桂、胡椒、辣椒、花椒等外,還有一些特殊的香草、香料成份,可是廚房裡必備的健康保健食材喔!

1. 薄荷
家中非常容易種植的香草植物,隨時都可採摘使用,開花之前,是香精油最濃厚的時候。中藥記載:辛,涼,歸肺、肝經,用於風熱感冒,溫病(發熱)初起,疏散風熱常用之品。頭痛目赤,咽喉腫痛,也能疏肝解鬱。但因為薄荷芳香辛散、發汗耗氣,體虛多汗的人不宜過度使用。
● 新鮮的薄荷:加入蔬菜如茄子、紅蘿蔔、碗豆、馬鈴薯及番茄調味;也可與肉品做成滷汁;也可放入蛋黃醬中等;也可加入檸檬水中飲用。
● 乾燥的薄荷:味道比新鮮的葉片更濃烈,地中海東岸及阿拉伯國家人民喜歡用乾燥多過新鮮,放入燉蔬菜肉料理、沙拉、開胃酒中、做成冰淇淋、甜點等。

2. 迷迭香
是薄荷家族的一部分,可以改善記憶力,促進頭髮生長、緩解肌肉酸痛和疼痛,改善認知功能和緩解消化問題。迷迭香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可以防止細胞受損,有抗炎、抗癌、抗氧化、解毒、抗壓功效,其中的活性成分迷迭香酸,還可抑製過敏反應和鼻塞。

迷迭香可以切碎或研磨並加入餐食中,味道非常強,不容易被其他味道蓋過,適合與長時間烹煮的燉菜中使用,也可做成烤肉串,或是做成餅乾、麵包、麵條、泡入橄欖油中,夏天還可以加入檸檬水中。

3. 羅勒
薄荷家族中的一種芳香草本植物,具有抗炎、抗壓和抗菌作用;還可作為止痛藥、血管保護劑、免疫增強劑和癌症,治療焦慮和焦慮相關的抑鬱症。

羅勒放入沙拉、湯品與咖哩調味都可,通常是在烹調後最後的步驟才放入,這樣羅勒的味道可以平衡整道菜的風味。適合搭配肉、椰奶、魚貝海鮮類、麵和米飯。



4. 月桂葉
原產於地中海東岸,由於獨特的鹹味,它經常用於烹飪。月桂葉具有抗菌、抗真菌和抗氧化特性,它可用於對抗癌症、改善胰島素功能、改善膽固醇水,預防念珠菌、治療頭皮屑,改善皮膚感染和癒合傷口。

月桂葉新鮮採摘會有苦澀味,放上一兩天苦味就會變淡,完全乾燥的月桂葉還是有強烈的味道。在烹調時,通常要煮很久才會釋放出它的風味,多用在高湯、湯品、燉菜、醬汁、滷汁和醃漬物上。一般4~6人的料理,只需要2~3片月桂葉調味,不用多。

5. 香茅
提取物可用於緩解胃酸逆流和胃灼熱,調節皮質固醇,增強免疫力、抵抗病毒和細菌感染,緩解經前症候群和更年期症狀。中醫方面常用於祛風除濕、消腫止痛,也可改善頭痛、胃痛、腸胃不適、腹痛、腹瀉,以及產後水腫等多方面問題。

帶有檸檬香的香茅,用在燉菜或煮咖哩會用整根香茅調味,若是做沙拉或湯品一起食用就會將香茅的頂端去除,將香茅莖切成一環一環的薄片狀,也可搗成泥或進入油醋醬中,而印度人喜歡將香茅的葉子頂端拿來泡茶飲用。香茅也非常適合跟水果一起食用,單獨或搭配薑或茴香籽,替代來熬煮桃子或西洋梨的糖漿調味。

6. 肉荳蔻
是一種來自常綠樹種子的香料,它可以做成兩種香辛料成肉豆蔻、豆蔻皮。肉豆蔻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如維生素B1、B6、錳、鎂、葉酸和銅,當使用少量時,肉荳蔻可以幫助消化,緩解疼痛、促進排毒、促進認知功能和調節血壓水平。但要小心,過量的肉荳蔻有迷幻藥成分,會使人產生幻覺、對身體造成傷害。

肉荳蔻常用在甜點蜂蜜蛋糕、水果蛋糕、水果甜點和水果酒,也會運用在燉菜、蛋、乳酪、濃湯、肉品料理中。



【食譜1:香燉培根蘑菇】

熱量130大卡、蛋白質2.6公克、脂肪10公克、碳水化合物6.5公克、鈉20毫克。

★材料:
蘑菇…100克
冷壓油…1茶匙
荷蘭芹…30克
培根…1片

★調味料:
荳蔻皮…1/8茶匙
黑胡椒…少許
大蒜…1片
紅酒…1/4杯

★作法:
1. 將蘑菇擦乾淨,蒂頭切掉,切片。
2. 放入油後,將蘑菇炒到淡淡的褐色,此時會有點汁液。
3. 放入豆蔻皮、胡椒調味。
4. 再將培根、大蒜放入鍋中,繼續煎2~3分鐘後倒入紅酒,要用大火快速煮滾到沸騰後,轉小火4~5分鐘,直到酒蒸發掉,收汁成1~2大匙的醬料。
5. 再倒入西洋芹拌炒即完成。



【食譜2:青芒果開胃醬】

熱量225大卡、蛋白質0公克、脂肪5公克、碳水化合物45公克、鈉200毫克。

★材料:
青芒果…1顆
大蒜…1小瓣
青辣椒…1/2根

★調味料:
鹽…1/6茶匙
冷壓油…1茶匙
薄荷葉…1把
椰糖…1湯匙

★作法:
1. 青芒果切片,加入蒜、青辣椒、薄荷葉、鹽,放入攪拌機打勻(或食材都切的很細碎也可)。
2. 放入消毒的罐子,再倒入油保存,放置冰箱可保存2~3天。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