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少油、美味更健康!3道「氣炸鍋健康早餐」食譜

發佈日期:2019/08/19

8113

少油、美味更健康!3道「氣炸鍋健康早餐」食譜

氣炸鍋算是一種小型對流式烤箱,因為料理時使用的油量比傳統油炸料理少、不需處理過多的剩油,能降低攝取的熱量,所以在近幾年已經成為許多人家中的必備品。底下介紹用氣炸鍋製作的3道健康早餐食譜,趕快學起來!

氣炸鍋的原理和使用熱對流的「對流式烤箱(Convection oven)」一樣,都是一種小型家電,大致可分成外鍋和內鍋兩個部分。外鍋裝了發熱線和風扇,發熱線會製造熱能,而風扇則能幫助空氣循環,製造出熱風,進而烹飪內鍋中的食材。氣炸鍋可以藉著熱風蒸發食材表面的水分,加快空氣循環,適合用來料理需要酥脆口感的食物。

此外,和體積與容量較大的烤箱不同,氣炸鍋的體積很小,不會佔據廚房太多空間,而且可以調整溫度、時間,操作又簡單,所以逐漸在小型家電市場嶄露頭角。



使用氣炸鍋的注意事項

除了使用起來簡單、方便、料理迅速之外,這裡也列出氣炸鍋的優點,以及使用時需要注意的地方,幫助你更聰明地使用氣炸鍋。

★使用優點
.不需要深炸(Deep Frying),就可以輕鬆享用油炸料理。
.油的使用量比傳統油炸料理少,且不需處理過多的剩油,也可以降低攝取的熱量(kcal)。
.操作方法簡單,使用方便。
.比烤箱多了空氣循環功能,可縮短料理時間。
.料理時比較不會產生熱氣和味道。
.料理時油不會到處亂噴,減少處理上的麻煩。

★注意事項
.可以製作出酥脆口感的料理,但與傳統的油炸食材還是有些許差異。
.容量越大機器體積就越大,靈活度也就越低。
.空氣旋轉時會製造噪音。
.耗電量較大。
.內鍋清洗、發熱線清理等程序較為繁瑣。 



氣炸鍋3大活用祕訣


透過徹底活用氣炸鍋這款特色家電的「料理」、「清潔」、「工具使用」與「計量方法」,來提升使用技巧吧!

1. 材料盡量不堆疊要攤平放好
如果使用覆滿麵包粉的料理,食材之間要留一些空間,不要貼在一起,因為食材重疊的地方會無法接觸到足夠的熱氣,所以可能會有點濕軟。如果想要酥脆的口感,得注意食材不能堆在一起,要盡量攤平。如果使用小容量的氣炸鍋,建議分一至兩次處理。

2. 油的分量要夠且要灑得均勻
氣炸鍋料理無法像一般油炸料理呈現金黃色,因為用的油較少,所以顏色也會不太均勻,料理時用剩的油,會全部聚集在內鍋下方的油槽裡。如果想要炸得漂亮,建議要加入足量且均勻的油,這樣才能做出美味的料理。

3. 料理過程中要經常確認食材的狀況
氣炸鍋是利用熱空氣將食材煮熟,和用平底鍋料理時不同,不需要經常翻面,但因為發熱線在上方,所以如果希望食材可以熟得均勻,有時候要配合料理的特性稍微翻面。食材可能會因為大小、厚度,而比原本預計的時間更早或是更晚熟,建議料理中途可以打開內鍋確認一下食材的狀況。



「氣炸鍋健康早餐」食譜1:烤雞蛋


烤雞蛋的口感跟水煮蛋一樣有彈性,剛烤出來的雞蛋因為水分都被蒸發了,建議最好在冷水裡泡10分鐘,會比較好剝殼。

●溫度:80→100→120℃
●時間:10→10→20min
●工具:炸網

★材料:
雞蛋…8顆

★作法:
1. 將雞蛋從冰箱取出,在常溫下放至少一個小時。
2. 先用80℃烤10分鐘,再用100℃烤10分鐘,最後用120℃烤20分鐘。



「氣炸鍋健康早餐」食譜2:明太魚子烤飯糰


加了明太魚子,烤飯糰就成了感受到魚卵在口中爆開的高級料理了。明太魚子建議先用微波爐熱30分鐘,用市售的照燒醬來代替醬料也是不錯的選擇。

●溫度:200℃
●時間:5→5min
●工具:炸網

★材料(2 份):
熱白飯…1又1/2碗(300克)
明太魚子…2/3個(40克)

★調味:
珠蔥花…1大匙
美乃滋…1大匙(10克)
芝麻…1小匙
砂糖…1/2小匙
紫蘇油…1小匙

★醬料:
料理酒…1大匙
砂糖…1/2小匙
釀造醬油…1小匙

★作法:
1. 把明太魚子清洗乾淨,直的切成兩等份,再用刀背把魚卵刮下來。
2. 將明太魚子、調味材料倒入碗中拌勻。
3. 拿另一個小碗把醬料調好。
4. 拿1/2的白飯,跟1/2分量的明太魚子拌在一起,再捏成三角形。(也可以做成橢圓形喔)!
5. 用料理刷在飯糰左右兩邊刷上沾醬。
6. 先用200℃烤5分鐘,塗上醬汁後翻面再烤5分鐘。



「氣炸鍋健康早餐」食譜3:義式菠菜烘蛋


在美好的周末時光享受早午餐超輕鬆!這是一道利用冰箱裡多餘的蔬菜製成的料理,因為上層比較接近發熱線,為了防止蔬菜變色,建議可以蓋一張烘焙紙,就能確保食材有煮熟但又不會變色囉!

●溫度:150℃
●時間:30min
●工具:耐熱碗

★材料(2 人份):
馬鈴薯…1/2顆(100 克)
法式香腸…1根(50 克)
黑橄欖…6個(可依個人喜好省略)
綠花椰菜…1/6個(50克)
小番茄…5顆
切片起司…1片
沙拉油…1大匙

★蛋汁:
雞蛋…3顆
牛奶…1/2杯(100 毫升)
鹽巴…1/2小匙

★作法:
1. 將馬鈴薯、法式香腸、黑橄欖切成0.3公分厚、花椰菜切成一口大小,小番茄對切。
2. 拿一個碗把蛋汁材料攪拌均勻。
3. 將沙拉油倒入熱好的平底鍋,馬鈴薯下鍋後以中火炒3分鐘。
4. 把法式香腸、花椰菜、小番茄、黑橄欖下鍋炒2分鐘。
5. 把步驟4炒好的蔬菜裝入耐熱碗中,把起司片撕碎後灑在上面,然後再把蛋汁倒上去。
6. 將耐熱碗放入氣炸鍋中,以150℃熱20~30分鐘。
Tip:拿筷子戳一下,蛋汁不會流出來或不沾附在筷子上時,就代表已經煮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