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防癌抗發炎靠薑黃!5大料理運用法

發佈日期:2018/11/15

3614

防癌抗發炎靠薑黃!5大料理運用法

薑黃在我們東方已經是運用多年的藥草植物,在中醫的藥理上,薑黃的作用在於行氣破血,通經止痛。想知道薑黃如何挑選?又該如何運用在料理上?讓營養師為你解答!

受訪者&食譜示範/林亞貞營養師

薑黃其實是在我們東方已經食用千年以上的藥草植物,主要是行氣、破血、通經、止痛,像是消化不良、胃痛或者是關節肌肉疼痛或者是抽筋,都可以食用它。

近幾年西方對薑黃當中的療效成份薑黃素研究頗多,像是能夠抗發炎、抗氧化、抗癌、降低血液當中的膽固醇、血脂肪、血糖、能夠促進新陳代謝、調整體重。



該如何挑選薑黃呢?

我們在選薑黃粉的時候 盡量選擇沒有添加澱粉或色素的部分

1. 用嘴嚐
可以用嘴巴嚐嚐看 將一點點薑黃放到嘴巴當中,你會發現有一些藥草味然後微苦,可是你會發現粉很快的會在嘴巴裡化開。

2. 看顏色
薑黃如果放在有光照的地方,隨著時間會有點退色,這是自然現象,可以放到陰涼處儲藏。

3. 選農法
一般薑科的種植農藥很重,會使用一些殺草劑或化學藥劑,造成環境上的一些破壞,以及重金屬鉛鉻的污染,所以在選擇上建議選擇生態自然農法、無農藥種植的薑黃。

★注意!這些人不適合吃薑黃
對於一些懷孕的婦女,或者是有出血狀況,像是腦中風、青光眼、生理期間或者是有一些血虛上火、膽結石的人,建議先不要食用。

★薑黃需油脂才能被吸收嗎?
薑黃當中本身含有多醣類和油脂,其實沒有一定要用油;但薑黃素本身是由薑黃萃取來的有效成份,要讓它溶於有機溶劑和油脂當中,建議搭配一些油脂和薑黃素一起。



5大薑黃料理運用法


【薑黃料理運用1:金黃香飯】
★材料:米、紅蘿蔔、玉米、青豆仁、薑黃粉、鹽、胡椒
※材料比例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起油鍋,將材料炒熟,加入水及薑黃粉煮至沸騰,倒入洗好的米中,替代煮飯所需的水,飯熟透後拌入鹽、胡椒、紅蘿蔔塊,即可食用。

【薑黃料理運用2:薑黃炒菜】
★材料:青菜、油、薑黃粉
※材料比例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炒菜前,先放油及薑黃粉,加熱一分鐘後,薑黃的香味就會散開,此時把菜放下去炒不僅增添美味又健康。

【薑黃料理運用3:薑黃豆漿】
★材料:豆漿、薑黃粉、有機椰糖
※材料比例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挖半匙薑黃(2至3公克),加入250cc豆漿中,加點有機椰糖調味就可飲用。

【薑黃料理運用4:薑黃蒸飯】
★材料:米、薑黃粉
※材料比例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將洗好的米加入等量的水、加入1匙薑黃粉攪拌均勻,放入電鍋裡就完成。

【薑黃料理運用5:薑黃油】
★材料:冷壓油、薑黃粉
※材料比例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約150cc冷壓油與10公克薑黃粉,裝入玻璃瓶中,放置於陰涼處儲存七天,期間每天將此薑黃油瓶上下搖晃二至三次,讓油與薑黃粉互溶,最後一天讓薑黃粉沉澱於瓶底。使用時,倒出上面的薑黃油即可調味,或加醋與醬油,調和成油醋醬。


薑黃、薑黃素的功用非常多,大家可以依自己的身體狀況斟酌使用,但營養師也要提醒,所有食物都有它的營養價值與功用,不必一昧追求流行與治病的療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