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健康x美味兼備!薑黃南洋料理好滋味

發佈日期:2018/10/17

2904

健康x美味兼備!薑黃南洋料理好滋味

薑黃健康功效多,醫學研究指出,薑黃有減緩關節炎、預防失智、抗氧化等效果,近幾年科學家發現,印度人患癌症及老年失智症的機率低於其他先進國家,主因可能和常吃咖哩、愛用薑黃調味有關。今天我們就來介紹利用薑黃製作的南洋食譜,簡單吃出美味與健康!

文/劉明芳 授權轉載/《南洋香料風味全書》/麥浩斯出版

薑黃屬薑科類植物,產地分布於亞熱帶如印度、斯里蘭卡、印尼及東南亞等國。多食用根莖、花朵為主,莖以調色為主要用途,外皮橘黃容易辨認。印尼米南佳保人(Minangkabau)也利用薑黃葉燉煮仁當巴東牛肉、咖哩等,用薑黃葉賦予的獨特香氣來平衡食物的味道,或運用薑黃葉作碗盤裝飾,增加食材擺放的美感。



薑黃哪裡買?該如何保存?


剛來台灣時,新鮮薑黃還不好找,現在從超市、大賣場到小農市集、有機店等都能買到,中藥行也販售乾燥薑黃,不少店家也提供薑黃粉、片供選擇,與其他辛香料相較,可算是目前台灣最易找到的南洋辛香料之一。
新鮮薑黃請保持乾燥置於陰涼通風處,並盡快食用完畢,而乾燥的薑黃、薑黃片、薑黃粉,則收入密封盒罐內存放在陰涼乾燥處即可。



薑黃好健康!養生好食材


許多印尼人習慣喝「佳木(Jamu)」飲品養生,經典的「椰糖薑黃飲」就是用薑黃搭配椰糖、羅望子汁、少許鹽等調製,印尼女性認為生理期疼痛難受可喝椰糖薑黃飲減緩,也有促進排便、新陳代謝、調理保養身體之效。除了用於料理、飲品,薑黃更是調製「露露浴SPA」的主香料,能去角質、使皮膚柔嫩。

整體來說,薑黃具有底下3大健康功效:

❶ 增染色澤
在印尼或東南亞各國,薑黃除了是咖哩的主要材料,也是煮黃薑飯的主辛香料,可提味並讓米飯染成鮮豔的金黃色,能增加食欲,在常民百姓的生活裡不可或缺。除此,薑黃還兼具藥效,據歷史記載,薑黃在印度及其他產地已有好幾世紀的使用歷史,中國約在唐朝便開始將薑黃列入中藥材。

❷ 提振食慾
薑黃所含的黃薑素具抗氧化功能,有研究甚至認為其效果超越茄紅素等,因此自古以來公認可用以治療疾病,改善咳嗽、食慾不振、風濕等,能活血行氣、通經止痛、祛瘀。

❸ 去腥提味
薑黃的特殊香氣,可減少魚、蝦類的腥味,在印尼、星馬地區經常用作烤魚、烤蝦的辛香料,或在海鮮類炸物添加薑黃提味、增色,也讓食物香氣更迷人。



薑黃食譜運用:薑黃鮮蝦蔬菜餅


印尼料理中有不少煎餅類食物,在台灣,吃煎餅可能會加點醬油膏、辣豆瓣醬,而在印尼,吃的時候喜歡配生辣椒或沾辣椒醬、椰糖酸甜辣醬。薑黃鮮蝦蔬菜煎餅的材料其實很隨興,如果放些洋蔥又是不一樣的香甜滋味,喜歡吃什麼、冰箱裡多了些什麼,就都放一點吧!

★材料:
高麗菜…70公克
豆芽菜…40公克
青蔥…20公克
紅蘿蔔…40公克
蝦子…8隻
低筋麵粉…115公克
胡椒粉…少許
薑黃粉…1公克
鹽…1/2小匙
水…120cc
蛋白…1顆
食用油…適量

★作法:
1 所有蔬菜洗淨後切段或切細。
2 蝦子剝殼去頭挑腸泥,之後剁細碎。
3 將上列食材放入大碗內,倒下麵粉及所有調味料、水、蛋白,仔細拌勻。
4 鍋中放食用油加熱,以大湯匙將麵糊舀入鍋中,煎至雙面熟透、金黃酥脆即可。

TIPS:可採用中高溫油炸至口感酥脆,若不喜歡油炸用煎的也不錯,隨時留意火力不要過焦,起鍋後可置於廚房紙巾或食物吸油紙上減少油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