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4招教你「甩開慢性發炎」!過敏、肥胖、皮膚炎都是發炎害的

發佈日期:2019/08/20

2680

4招教你「甩開慢性發炎」!過敏、肥胖、皮膚炎都是發炎害的

身體為什麼會發炎?發炎反應主要是來自於不正當的飲食生活習慣、睡眠情緒不佳、污染物進到身體當中,造成免疫系統過度的防禦反應,導致自體免疫疾病的產生。想甩開慢性發炎,到底該怎麼做呢?

「發炎」可以先從這個炎字中文字來拆解,那炎當中主要是有個火,看到火你就會想到紅了、Hito、受到矚目,或者是非常的火、發脾氣,那有2個火的出現了就代表非常火。

非常火的狀況出現在身體當中,就是所謂的發炎反應,那會造成發炎反應上火,主要是來自於一些燃料的引發,包括不正當的飲食生活習慣、睡眠情緒不佳、污染物的污染進到身體當中,造成免疫系統過度的防禦反應,而造成一些不舒服,或者是一些疾病的產生。

那從外觀上來看,我們可以皮膚上看到就是會發紅、腫熱痛,或者是有皮膚炎、青春痘、嘴唇破的狀況。在身體內長期會引發發炎反應,像是一些肥胖、過敏、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以及類風濕性關節炎或者是其他的自體免疫疾病。



如何甩開慢性發炎?

身體發火發炎了該怎麼處理?首先我們就必須要降火,可以補水的方式平衡水火的關係:

1. 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
第1個重要的關鍵,就是要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我們要多吃以下的食物,第1個就是含有豐富顏色的蔬菜水果,蔬菜水果當中含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天然的植化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 

2. 攝取健康的油脂
第2個就可以多攝取一些健康的油脂,那每天平均攝取5到7份的油脂,包含了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在1:1:1之內。另外多吃一些含有Omega-3脂肪酸的多元不飽和脂肪,來自於深海的無污染魚類、藻類、核桃、亞麻籽、奇亞籽,它本身可以幫助我們抗發炎,減少過敏。另外就是用冷壓油,取代一般市面上化工製成的精製油。

3. 吃滋陰降火的食材
第3個就是可以吃一些滋陰降火的食材,像是白色食物來源水梨、山藥、白木耳,另外像莓子或者是桑椹、葡萄等。

4. 喝清熱降火的茶飲
第4個我們就可以喝一些清熱降火的花草茶、菊花、金銀花或者是白鶴靈芝、五爪金鷹等青草茶。



小心!這些食物容易引起發炎

建議盡量少吃一些食物,例如減少宵夜或者是三餐不正常或者是外食、油脂過多或者是油膩的狀況,這些容易造成身體腸胃的消化不適引發過敏。另外就是不要吃反式脂肪、精緻糖類或者是玉米澱粉糖漿的食材;再來就是也少喝牛奶,乳製品當中的酪蛋白它本身分子大能消化,在飼養過程當中可能過度的使用抗生素或者是藥物,容易造成身體的過敏引發腸胃的不適。



抗發炎特製食譜1:秋葵山藥拌飯


★材料:
日本山藥…80克
秋葵…50克
糙米飯…3/4碗
蔬菜高湯…50cc
薑末…適量

★調味料:
黃豆醬油…1大匙
米酒…1/4匙
楓糖蜜…1/2匙

水滾之後將秋葵放到水裡,等秋葵熟的時候我們把它取出來,放在冷水中靜置。然後把山藥放到塑膠袋裡把它搗碎,這個山藥是生的山藥,接下來我們來調醬汁,加入醬油、楓糖漿、米酒攪拌均勻醬汁就調好了。

我們把剛剛燙熟的秋葵切塊,將剛剛打好的山藥泥放到碗裡,山藥跟秋葵含有豐富的黏蛋白,可以滋潤身體的細胞,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以及抗氧化,接著加1湯匙的蔬菜高湯攪拌一下。那我們的山藥除了打成泥之外,還有些塊狀,可以增加一些嚼感。然後我們把它倒到飯上面,再加入剛剛燙好的秋葵,最後淋上醬汁就完成了,很適合當一天的主食。



抗發炎特製食譜2:鮭魚生菜沙拉


★材料:
鮭魚…1條
美式生菜…適量
大番茄…1顆
紅洋蔥…適量
檸檬汁…適量
醋…1湯匙
冷壓橄欖油…3湯匙

鍋熱後我們倒一點點油,放入鮭魚,鮭魚熟的時候我們在鍋中把它弄碎,然後我們再來調油醋醬。3湯匙的冷壓橄欖油加上一湯匙的醋,接下來將剛剛洗好晾乾的美式生菜放到碗裡,放上大番茄,以及我們先在冷水中靜置的紅洋蔥,放在冷水當中只要是減少洋蔥的辛辣味。
我們在煎好的鮭魚上面先擠一些檸檬汁來增加風味,那我們今天準備的鮭魚以及橄欖油,都是非常好抗發炎的一個食物,再灑在我們的沙拉上,最後淋上油醋醬。



抗發炎特製食譜3:田園蔬菜湯


★材料:
洋蔥…1/3顆
高麗菜…30克
西洋芹…1/2支
馬鈴薯…半顆
蒜苗…1支
毛豆…50克
番茄…1顆
蔬菜高湯…適量
冷壓橄欖油…2茶匙

鍋熱之後加入橄欖油,放入洋蔥拌炒,然後加入蒜苗炒香,再加入番茄或者是如果有番茄醬汁也可以。然後我們倒入蔬菜高湯,先把它煮滾,經過小火慢煮20到30分鐘之後,再加入馬鈴薯、毛豆、芹菜、高麗菜,再繼續把這個蔬菜的酸甜味煮出來。

等到蔬菜非常軟、馬鈴薯也軟化的時候就可以準備起鍋,這道田園蔬菜湯含有非常豐富的硫化合物以及植化素可以抗發炎,非常適合當作餐當中的湯品或者是拌飯吃。


發炎反應是身體免疫系統防禦的一個正常的過程,它可以幫助排除毒素、修復細胞以及維持身體的健康,但不當的飲食生活習慣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身體免疫系統過度的反應,引發發炎以及一些疾病的發生。維持適當的飲食習慣,良好的睡眠以及愉快的心情,才是抵抗發炎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