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胃脹氣、腹痛好難受?美國營養專家:這樣吃助改善

發佈日期:2019/08/22

6145

胃脹氣、腹痛好難受?美國營養專家:這樣吃助改善

許多人會有腹脹、腹痛的問題,這種現象在吃完東西後會更加劇烈,到底該如何改善呢?美國營養專家認為,採用「溫和易消化」的飲食方式,藉由改善食物的質地,就能舒緩這樣的症狀,並列出1日食譜範例,趕快來看看吧!

腹脹、腹痛的問題該如何改善呢?其實透過改善食物的質地,就能減緩源自胃部的脹氣和腹痛,因為質地柔軟的食物可以讓胃部更快清空,這樣就不會長時間分泌胃酸。除此之外,原本腸子裡就堵滿了糞便的患者,會讓腸部的過度伸展而造成下腹部痙攣,這時透過柔軟的食物,也能減少胃部對腸部拉伸的刺激喔!



腹脹、腹痛問題…「溫和飲食」可改善!

什麼是「溫和飲食」呢?主要是由濡濕、柔軟或者液態食物組成,可以是高纖也可以是低纖的,或者居於其中,單看食用者的需求和耐受程度。大多數的纖維來自於成熟的去皮水果,煮熟的蔬菜和質地柔軟的穀類,因為去了皮、去了籽、不含麩質、沒有粗糙的大塊結構,因此使胃部較快排空。

採用溫和飲食,你可以吃水果、蔬菜、穀類、蛋白質和奶製品,但在挑選時有以下建議:
●水果:溫和飲食很適合吃水果,但若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人,不適合吃莓果、葡萄柚、柚子、鳳梨、百香果這些水果。
●蔬菜:生蔬菜常常是造成腹脹問題的元凶之一,若有胃酸型脹氣的患者,建議將生菜放在餐後吃。
●穀類:較粗粒的結構和麩質會讓胃清空時間加長,造成腹脹問題;全穀物之間纖維含量差異也需考慮,例如同樣是全穀物,但糙米纖維含量比大麥低,後者在胃部停留時間會較長。
●蛋白質、奶製品:食用植物蛋白時(例如堅果、種子、豆類),要讓它們在胃部停留時間不會過長,吞下之前細細咀嚼,較不會引起腹脹。



「溫和飲食」有什麼食用注意事項?

較粗的葉類、高麗菜類、肉質較硬的水果以及還有大量的籽以及粗糙的皮,還有豆類、堅果類、種籽類的食物,應該打成泥來吃,否則就該避免。長時間需要以上飲食的朋友,其實像Vitamix這樣的高效攪拌機是值得投資的。
採用溫和飲食的人對「脂肪類」需要更加小心,脂肪類食物包括油炸類、比較濃厚的醬汁(如義式白醬、雞蛋乳酪胡椒醬以及奶油醬等),以及較油膩的肉類,如小羊羔肉、豬肉、牛肋排、鴨子等。因為脂肪會減慢胃部排空的速度,延長了食物在胃部停留的時間,也會讓脹氣更加難受,而且高脂肪食物也會引發胃酸逆流,因些對胃酸型脹氣的患者來說,這種食物是一個惡夢。



「1日溫和飲食」食譜範例

執行溫和飲食的時候,除了沙拉之外,可供選擇的食物種類還是很多的。對食物有不同偏好的,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食物。下面我們就來看一天的範例食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