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腸脹氣、腹脹怎麼辦?美國營養專家:「低腹鳴飲食」助改善

發佈日期:2019/08/27

11334

腸脹氣、腹脹怎麼辦?美國營養專家:「低腹鳴飲食」助改善

你是否常常會脹氣、腹脹?每次身體檢查都沒問題,但是肚子卻脹得不舒服?小心!腹脹不是病,卻是身體的警訊!美國營養專家指出,採用低腹鳴飲食(low-FODMAP),對緩解腸脹氣有幫助,到底什麼是低腹鳴飲食、又該如何吃呢?

引起脹氣的原因有許多,這些原因並不互相排斥,也就是說造成腹脹的原因可能不是單一的,而且多種原因可能比單一原因還更常見。這是因為單一的病理原因可能造成消化系統不同器官的徵狀,如果某種脹氣的描述讓你覺得非常熟悉,而你的症狀還不止於此,那麼就要考慮可能是複合型的脹氣。

★常見的複合型脹氣:
‧ 胃輕癱、便祕:有些時候,控制消化道的神經系統出現了問題,會導致整個消化道運作緩慢。胃部運作緩慢會產生脹氣和其他徵狀集中在上消化道,比方說噁心、胃酸逆流,甚至嘔吐;而腸部運作緩慢引起的脹氣徵狀多在下消化道,比方說放屁、便祕,以及腹絞痛。

‧ 橫隔膜協同失調、便祕:如果控制在消化過程中收縮和放鬆的平滑肌發生了協同失調的問題,就可能影響到上消化道上游,也可能影響到消化道下游,或者上下都受到影響。有橫隔膜協同失調問題的患者,也有可能因為盆底功能障礙而發生便祕,表現徵狀可能是吃了一點東西或者喝了一點水,腹部就腫脹得好像孕婦,或者排便次數減少,下腹部不適等。

‧ 乳糜瀉、碳水化合物不耐症:由乳糜瀉引起的發炎症狀通常會讓小腸內襯的絨毛突起受損,因為絨毛的頂端會分泌一種消化酶,幫助吸收某些類型的糖。剛被診斷出乳糜瀉的患者,會發現自己不單對麩質食物過敏,而且對乳製品,或者其他糖類食物產生食物不耐的徵狀,前者是因為暫時缺少乳糖酶,後者是因為缺少其他的酶。數月無麩飲食,乳糜瀉治癒後,這些徵狀也會消失。

‧ 便祕、小腸細菌過度滋生SIBO:如果是因為結腸蠕動遲緩而造成的便祕,也可能這個部分的遲緩會上溯影響到小腸。醫師會安排一些檢查以確認此情形。小腸內容物移動緩慢會讓患者容易出現小腸細菌過度滋生的問題,如果患者在嘗試食用益生菌補充劑緩解便祕,那就更雪上加霜。因為服用的益生菌在進入大腸之前,在小腸停留的時間加長了,有更多機會過度滋生出細菌來。



低腹鳴飲食(low-FODMAP)改善「腸脹氣」

所謂的低腹鳴飲食(low-FODMAP)就是在飲食中減少無法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使得對腸子的刺激降到最低,如果你的脹氣源自腸子,那麼這樣的飲食對脹氣緩解是很有助益的。

FODMAP一詞的第一個字母F是fermentable的縮寫,原詞是發酵的意思,也就是說這些食物進入腸道是可能會發酵產生氣體的。低FODMAP食物是一組特別經過篩選的食物,即便它們可能含有高纖維,也不會引發腸胃脹氣。這組由澳大利亞蒙納許大學的醫師及營養師團隊研發出來的食物,對許多脹氣以及腸躁症(比方說克隆氏症引起的)的患者,帶來了革命性的改觀。

★什麼是「腹鳴」(FODMAP)?

腹鳴(FODMAP) 是一個縮寫詞,囊括了所有會引起消化道脹氣的食物,但不太可能全部FODMAP家族的食物都會引發腹部腫脹、消化道脹氣,或是其他不舒服。
●F:fermentable,發酵,也就是說這些食物進入腸道是可能會發酵產生氣體的。
●O:Oligosaccharides,寡醣,食物源頭可參考底下表格。
●D:Disaccharides,乳糖,食物源頭可參考底下表格
●M:Monosaccharides,果糖,食物源頭可參考底下表格。
●A:and的縮寫。
●P:Polyols(sugar alcohols),糖醇,食物源頭可參考底下表格。



「腹鳴」(FODMAP)食物源頭(容易讓你脹氣的食物):

(※採取低腹鳴飲食,有助改善腸脹氣;意謂有腸脹氣的人,要少吃這些食物)。






如果在以上的欄位裡,有某種食物讓你腸胃很不舒服,那麼同一類的確實很可能也是一樣。比方說,如果小麥讓你脹氣了,但是你並沒有乳糜瀉的問題,那麼其他含有聚果糖的食物可能也在不宜食用的範圍之列。這類食物包含洋蔥、大蒜(也包括洋蔥粉和大蒜粉)、洋薊、豆薯(或稱涼薯),以及所有包含菊粉(菊苣的根部)的所有營養補充劑和甘味劑。

從另一個方面來說,如果你知道自己吃某一欄位中的某樣食物是沒問題的,那麼整個食物家族應該都可以放心食用的。比方說,富含甘露醇的花椰菜沒有阻攔你,那麼其他菇類、荷蘭豆和碗豆也不會為難你的。就像「地點、地點、地點」是房地產的第一首要因素一樣,「數量、數量、數量」也是FODMAP食物的首要因素;也就是說,FODMAP食物造成的脹氣和吃了多少有很大的關係。

比方說,小麥和洋蔥同樣含有聚果糖,但是洋蔥中聚果糖的含量要比小麥高許多。所以,可能吃一兩片麵包消化道是不會有問題的,但是一小口洋蔥卻可能造成很大的問題。因此建議列出最容易引起你脹氣的食物先後順序,然後依照過去的經驗,判斷自己可不可以小嚐一口。



注意!低腹鳴≠健康食物…FODMAP值的高低=食物在體內產氣的高低值

如果你不知道,哪種高FODMAP食物會導致腸道脹氣和腹脹,那麼最好的辦法就是2週之內,採用完全沒有FODMAP的食物。假如此類食物是造成腹脹和脹氣的元凶,那麼戒用2週是可以完全控制徵狀的,然後開始挑戰FODMAP家族,一次嘗試一種,看看到底哪個碳水化合物在作怪。

在這2個星期內,不要覺得高FODMAP食物就是壞的食物,或者他們就是不健康的食物,因為其實許多患者都會有這樣的想法。其實世界上有些最健康的食物剛好就是高FODMAP食物,而有些最不健康的食物(我剛好想到了洋芋片),剛好正是FODMAP最低的食物。

❝食物FODMAP值的高低,只表示期產生氣體可能性的高低,與營養價值高低無關❞
我必須這樣提醒大家,是因為嚴格的低FODMAP飲食如果長期採用,是非常不健康的。因此作為營養師,我會建議大家不要停留在戒斷FODMAP的階段,戒斷之後則要進入挑戰嘗試的階段。

許多有脹氣問題的患者,在嘗試了1~2週低FODMAP飲食之後,原本困擾他們的問題消失了,他們感覺好極了,但卻不敢嘗試其他食物,因為怕脹氣又回來了。我希望達成的目標是:可以試著食用健康的食物來測試身體的耐受度,最終達到可少量食用但又可免於腹脹的困擾。



甩開腸脹氣!1日「低腹鳴飲食」示範菜單

如果你有腸脹氣的困擾,可以試試1日低腹鳴菜單,下面列出的所有食物都是低腹鳴的,請結合自己原本的飲食習慣,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