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省時、快速營養早餐!3道「手捏營養飯糰」食譜

發佈日期:2019/09/20

5014

省時、快速營養早餐!3道「手捏營養飯糰」食譜

想要攝取營養均衡的餐點,但是卻沒有時間煮飯,或者沒有空檔可以坐下來好好吃頓飯嗎?不如自製簡易的手捏飯糰,快速、簡單就能攝取到滿滿營養,底下公開由日本營養師設計的3道營養滿點、餡料滿滿的手捏飯糰食譜!

營養均衡的餐點包含以米飯為基底的「主食」、加上魚或肉為主要菜色=「主菜」,以及蔬菜為主的配菜=「副菜」。滿滿餡料的飯糰,就能將這些營養一網打盡,而且只要充分運用家中既有的食材和微波爐,就能在短時間內有效率地製作出高營養價值的一餐!



4大手捏飯糰優點


1. 整理超輕鬆
想要完成一道健康的餐點,不僅料理品項要增加,也會用到許多餐具和廚房用具,整理起來十分辛苦。選擇飯糰的話,完全不需要用到餐盤或小碟子,可以減輕繁雜的清洗工作。

2. 方便好入口
營養飯糰能同時吃到配菜和米飯,單手就能放入口中,即使是忙碌的時候也很方便食用,非常適合作為正餐。

3. 很有飽足感
飯糰通常給人的印象屬於輕食點心,但餡料滿滿的飯糰加入了主菜,吃起來口感好又能飽腹,絕對讓你超滿足。

4. 百搭又百變
飯糰的餡料分量十足,不僅可以當成早餐和午餐來享用,也很適合作為下酒菜或派對料理,只要變換餡料和外觀,就能充分發揮手捏飯糰的創作樂趣!



自製手捏飯糰祕訣-避免飯糰鬆散的塑形法

依不同的餡料來變換捏製塑形的方法,是避免飯糰鬆散的訣竅,如果是要作為飯糰便當,會間隔一段時間才享用的話,捏好之後記得先放涼,然後用保鮮膜再重新塑形一遍。



★將餡料放入米飯中捏製成形
製作的基本原則是在熱騰騰的米飯中先放入餡料捏成飯糰,也可以最後將少許餡料放在飯糰上,就會更清楚裡面包的是什麼了。

1.兩手先沾水,再將水輕輕甩掉,使皮膚濕潤。
2.以兩指沾取適量鹽巴。
3.將鹽巴在手掌中搓揉開來。
4.挖一顆飯糰分量的米飯在手中攤開,中間放上餡料。
5.將米飯對折合併,包覆住餡料。
6.將飯糰輕輕捏製塑形,使米飯密合在一起。



★混入大塊的餡料
大塊的餡料要使用保鮮膜來塑形,才能捏出漂亮的飯糰。
1.在調理盆或碗中先鋪上保鮮膜,放入一顆分量的米飯和餡料大致攪拌一下。
2.將餡料攪拌均勻之後,捏成自己喜愛的形狀,同時用保鮮膜包起來。
3.最後再用手加以調整塑形。用保鮮膜包起來放置一下,等定型後就更不容易鬆散了。


★混入小塊的餡料
肉末等較為零碎的食材,要先將餡料與米飯混合均勻後再塑形。
1.在調理盤鋪上保鮮膜,放入米飯(照片中為兩顆飯糰的分量)。
2.加入餡料,用湯匙將餡料與米飯混合均勻。
3.戴上拋棄式手套,將餡料和米飯揉捏塑形。



食譜1:鮭魚蘆筍奶油乳酪


★材料(2顆):
米飯(加入五穀雜糧)…1碗(約160g)
鹽漬鮭魚切片…1/2片(約50g)
綠蘆筍…2根
奶油乳酪(多塊1cm大小)…18g
杏仁(拍碎)…適量
鹽巴…少許

★作法:
1.用削皮器把綠蘆荀根部較硬的皮削去,將下段斜切薄片,上段切成約2cm的長度。然後放入耐熱容器中加一小匙的水(可適量調整),接下來包上保鮮膜用微波爐加熱1分鐘。除去水分,撒上少許鹽巴。
2.將鮭魚片放在錫箔紙上,先用烤箱烤8分鐘,再除去鮭魚皮和骨頭,分成容易食用的大小。
3.把撒上少許鹽巴的米飯和蘆筍、步驟2的食材以及奶油乳酪混合,分成兩等分並捏成飯糰,最後撒上杏仁。



食譜2:青江菜美乃滋鮭魚


★材料(2顆):
米飯…1碗(約160g)
青江菜…1/2顆(約40g)
水煮鮭魚(罐頭)…40g
美乃滋…1大匙
羊栖菜香鬆…1大匙
醃蘿蔔…2片
鹽巴…少許

★作法:
1.把青江菜切成1cm寬的長度,放入耐熱容器中並加入一小匙的水(可適量調整),接下來包上保鮮膜用微波爐加熱50秒。除去水分,撒上少許鹽巴並將醃蘿蔔切成末(將醃蘿蔔切成末會比較容易混合)。
2.將罐裝鮭魚的水分瀝除,與美乃滋混合均勻。
3.把米飯、羊栖菜香鬆與步驟1的材料混合之後,分成兩等分。然後將步驟2材料的各1/4分量分別放入混合好的米飯中捏成飯糰,剩下分量再分別裝飾在飯糰頂部。



食譜3:醬燒奶油玉米煎明太子


★材料(2顆):
米飯…1碗(約160g)
明太子…1小條(約30g)
奶油…1小匙
菠菜(冷凍)…30g
玉米粒(罐頭)…2大匙
醬油…1/2小匙
烤海苔…適量

★作法:
1.在預熱好的平底鍋內放入明太子乾煎,同時在鍋緣放入奶油加熱融化,再加入菠菜和瀝過水分的玉米粒一起拌炒,並加入醬油調味。
2.將明太子切成1cm左右的大小,和其餘的配料一起與米飯混合均勻,然後分成兩等分捏成飯糰,包上海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