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瘦了43kg!減醣飲食該怎麼吃?8大疑問破解

發佈日期:2019/10/05

4001

瘦了43kg!減醣飲食該怎麼吃?8大疑問破解

日本有位料理研究家,身高154公分、體重84公斤、體脂肪高於50%,因為被醫生警告會危及生命而開始立志減肥,靠減醣飲食+學習飲食調整,成功減重43kg!底下她把許多人對減醣飲食的疑問整理出來,趕快來看看到底減醣飲食該怎麼吃?

減醣飲食到底該怎麼吃呢?想吃碳水化合物怎麼辦?有哪些是減醣調味料?針對減醣飲食的諸多疑問,底下一一來破解,希望大家都可以吃得飽又能有效減肥不復胖。



8大減醣疑問破解

Q1:只要控制醣類攝取,那麼熱量攝取多少都沒關係嗎?
A:控制熱量攝取是減肥的大前提,太多或太少都會瘦不下來,雖然在實行醣類控制飲食但卻一直瘦不下來的人是因為:攝取的熱量多於消耗的熱量。但低醣熱量高的堅果整袋整袋地吃,或是吃下大量起司,這都是會發胖的。自己每天消耗的熱量最好能先上網或是用智慧手機軟體簡單查詢一下。

Q2:減肥中可以使用哪一種調味料?
A:酒要選擇無醣的,美乃滋選擇一般的,而番茄醬則使用低醣的。調味料也要儘量選擇低醣的種類,而與熱量減半的美乃滋相比,普通的美乃滋含醣量反而比較少,所以建議使用普通的就好。至於砂糖和味醂,因為它們含醣量較高,所以請使用「羅漢果代糖」或是「赤藻糖醇」等等甜味劑來取代。

Q3:減肥時也想吃碳水化合物怎麼辦?
A:麵的話建議選用不含醣類的麵,米則用蒟蒻米來代替。想吃麵的話可以選擇豆渣或是蒟蒻做成的「零醣麵條」;至於米飯,建議可以使用蒟蒻米,如果使用的是新鮮蒟蒻米而非乾燥蒟蒻米,炊煮起來一點也不麻煩。至於麵包類,用豆渣粉或洋車前子粉來製作也可以。

Q4:點心可以吃些什麼呢?
A:常見的有堅果、起司、水煮蛋等等,便利商店裡賣的低醣食品或是自己做的低醣甜點也很不錯。控制醣類期間可以吃的零食一般常見的有無調味堅果(推薦選擇杏仁或核桃)和起司,不過其他還有多種選擇。若是在便利商店,建議可以選擇烤魷魚或是小魚乾等小菜類、低醣蛋糕或是零卡果凍等甜食,仔細確認外包裝上的營養成份標示,儘量挑選醣類(或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的。



Q5:套餐不知該怎麼搭配?
A:以肉類、魚類等蛋白質搭配蔬菜為原則,只要能做到營養完整均衡即可,不用在意品項的多寡。點菜是減肥時最傷腦筋的時候,但其實不用想得那麼難,基本上只要攝取一定的蛋白質,再加上充份的蔬菜就沒問題了。蛋白質的來源不只有肉類、魚類,像蛋類或是豆腐之類的大豆製品也可以補充蛋白質。另外,儘量要攝取多種不同種類的蔬菜,不論是「三菜一湯」或是「單品料理」都不是問題!

Q6:中午沒時間自己煮飯,在便利商店也能低醣飲食嗎?
A:建議選擇雞肉沙拉或關東煮,而沙拉要留意蔬菜的種類,以雞肉沙拉、烤魚或是水煮蛋等食品做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而關東煮若能避開醣類含量多的魚漿加工品或是包有麻糬品項就沒問題了。另外,馬鈴薯沙拉或冬粉沙拉的醣質含量較多,所以要留意攝取量;玉米、小番茄、紅蘿蔔等食物的醣類含量也稍微較高,淺嚐即可。至於淋醬,選擇低醣的或是用鹽和橄欖油搭配著吃也很不錯。

Q7:在減肥卻受邀參加聚餐怎麼辦?
A:選擇菜色時只要注意醣類含量即可,酒的話選蒸餾酒來喝就沒問題,不過要小心別喝太多!只要能留意菜色的選擇方法,不論是外食或參加聚餐都不成問題,酒的話建議選擇威士忌(威士忌加汽泡水)等含醣量較低的蒸餾酒就可以安心飲用了。啤酒也是,只要選擇零醣的品項就沒關係,不過酒不僅僅是有熱量,還會使肌肉分解,所以小心不要過量。至於菜色,若是在居酒屋就選毛豆、生魚片、烤肉串(鹽味)、涼拌豆腐等等,若是在西餐廳建議選擇牛排配沙拉或是義式生醃牛肉等等。

Q8:限醣飲食一定要持之以恆嗎?
A:達到目標體重之後,可以慢慢增加醣類的攝取,一天50g左右的嚴格醣類控管只限於特別想要變瘦的時期(所謂的「瘦身期」)。如果達到目標體重就可以開始慢慢增加醣類的攝取,先開始謹慎地攝取低GI食品,像是糙米、雜糧米,或是加有胚芽或祼麥的麵包等等,這個時期也可以開始食用根莖類蔬菜或是水果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