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聰明挑食、輕鬆瘦!營養師公開「外食族7日瘦身菜單」

發佈日期:2019/10/14

29387

聰明挑食、輕鬆瘦!營養師公開「外食族7日瘦身菜單」

你也是三餐常常在外的「老外」嗎?忙碌的上班族,有時無法自己料理三餐,只好當老外、吃外食,但外食大多充滿著高油高熱量的陷阱,想要減肥又只能外食該怎麼吃?底下由營養師教你外食挑食祕訣,再公開7日外食瘦身菜單!

想要瘦身的外食族,最常碰到的難題就是不知道該吃什麼才好?其實想瘦身不用辛苦地餓肚子,只要學會如何「挑食」,外食族就能輕鬆吃飽、不易胖!



外食挑食小撇步

底下傳授早餐店、便利商店、小吃攤、自助餐店、麵店、滷味店、便當店的挑食小撇步:

★早餐店:
1. 中式的粥品、饅頭、菜包都是很好的主食選擇,要避免超地雷組合,例如:燒餅+油條。
2. 西式的主食要選擇全麥吐司、貝果等較低油的麵包,夾各式蔬菜水果、雞蛋、低脂肉品,例如:水煮鮪魚、雞肉、豬里肌等。要請老闆不要塗美乃滋,多放點生菜、小黃瓜或番茄,健康更加倍!
3. 飲料選擇無糖茶類,例如紅茶、綠茶、花茶或黑咖啡,可幫助一早醒腦。假如喜歡濃郁口感的人,可額外添加低(脫)脂牛奶或無糖豆漿,補充鈣質。

★便利商店:
1. 營養標示仔細看,早餐可選擇一個三角飯糰或三明治,熱量以不超過250大卡者為佳,且脂肪含量越低越好。
2. 午晚餐可挑選粥品、日式涼麵、蕎麥麵、關東煮等,熱量以不超過400大卡者為佳。關東煮以天然食材為首選,如蘿蔔、香菇、豬血、豆腐等。
3. 通常外食族蔬果量普遍不足,建議可搭配一份沙拉或水果。

★小吃攤:
1. 建議可選擇潤餅,包捲大量的蔬菜,高纖又可提供飽足感,但是要請老闆別再額外添加糖粉、花生粉及蛋酥,可減少將近150大卡的熱量攝取。
2. 小吃如肉圓、碗粿、米糕、刈包、蚵仔煎等,大多只含主食類較不均衡、油脂量也高,較不建議當作正餐。



★自助餐:
1. 使用夾子夾菜,而不用湯匙撈菜,可減少菜汁、芡汁所附著的油脂與鈉攝入。
2. 食物種類多樣化,每餐至少挑選3~5種蔬菜,最好天天都不一樣。
3. 主食的挑選順序以五穀飯、糙米飯為主,再來才是白飯。飯不要淋肉汁或肉燥或添加菜脯,要減少攝取偏油的炒飯、炒麵。
4. 注意澱粉類蔬菜等同於飯,如南瓜、山藥、地瓜、芋頭、玉米、馬鈴薯、甜不辣等,若有挑選到相對飯量就要減少。
5. 蛋白質食物,如豆製品、魚、肉、蛋、奶類等,屬同性質食物,勿攝取過量。

★麵店:
1. 湯麵優於乾麵,選擇湯麵時建議將麵吃完,但不要喝湯。要減少攝取熱量偏高的羮麵、麻醬麵、炸醬麵。
2. 蛋白質食物可挑選豆干、豆腐、滷蛋、燙花枝、牛肚、牛腱等,建議點一小盤作為蛋白質來源。
3. 點選湯青菜時,請老闆不要加肉燥、油蔥,改成少許醬油替代。
4. 推薦點餐組合:湯麵1碗+燙青菜1盤+蛋白質食物1份,均衡滿分。

★加熱滷味:
1. 可挑選3樣蔬菜(如蔬菜類、菇類、筍類、海帶),搭配1~2樣蛋白質食物(如豆干、豆腐、生豆皮、豬血、鴨血、鳥蛋、牛肚、牛腱),如果吃不飽可再加點蒟蒻絲、蒟蒻塊或冬粉。
2. 滷味加熱起鍋後直接食用為佳,請老闆不要再額外淋醬汁及添加酸菜。
3. 加工食品如各式丸子、魚板、素雞、豬血糕、甜不辣,在製作過程中早已添加大量食鹽、味精及人工添加物,應少吃為妙。

★便當店:
1. 飯量只吃1/2~1/3,通常便當店的飯量都較多,因此不建議通通吃光。
2. 主食的部分要以全穀類、糙米飯作為優先選擇。
3. 主菜盡量選擇較低脂的白肉,如雞、鴨、鵝、魚肉等,或是全菜飯也是不錯的選擇。
4. 配菜以蔬菜類為主,如葉菜類、菇類、瓜類、筍類、青椒等。
5. 配菜普遍較鹹較油膩,建議可以將多出來的飯當作吸油工具,或是利用店裡附的熱量熱水做「過水」的動作,以減少油脂及鈉的攝取。
6. 避免炸、煎、糖醋、紅燒及芶芡等料理。



7日外食瘦身菜單-吃飽飽、不易胖

外食族該怎麼吃?吃飽飽、不易胖的「7日外食瘦身菜單」,讓你外出用餐不煩惱!

★DAY1外食瘦身菜單
●早餐-西式早餐店:無糖熱玄米茶、鮪魚鮮蔬三明治
●午餐-麵店:燙青菜、滷豆干、海帶、番茄蔬菜麵
●晚餐-便當店:配菜全菜的烤雞腿便當

★DAY2外食瘦身菜單
●早餐-中式早餐店:菜包、無糖豆漿
●午餐-小吃攤:潤餅、白蘿蔔湯
●晚餐-加熱滷味:大陸妹、香菇、玉米筍、四季豆、凍豆腐、鴨血、鳥蛋、蒟蒻絲

★DAY3外食瘦身菜單
●早餐-便利商店:三角飯糰、和風沙拉、無糖茶花
●午餐-清粥小菜:地瓜粥、雞絲木耳、滷豆腐(滷蛋)、牛蒡絲、蠔油地瓜葉
●晚餐-小火鍋:海鮮豆腐鍋

★DAY4外食瘦身菜單
●早餐-速食店:番茄吉士蛋堡、無糖熱紅茶
●午餐-便當店:全菜白切鵝肉便當
●晚餐-關東煮:蘿蔔、杏鮑菇、筊白筍、高麗菜捲、豆皮玉米筍、玉子、蒟蒻豆腐、海鮮/雞肉福袋

★DAY5外食瘦身菜單
●早餐-養生早餐店:養生苜蓿芽手捲、無糖薏仁漿
●午餐-自助餐:蒸鱸魚、高麗菜炒紅蘿蔔、燴三菇、蒜味青江菜、糙米飯半碗
●晚餐-加熱滷味:牛腱肉、大黑干、金針菇、小白菜、青花椰菜、冬粉

★DAY6外食瘦身菜單
●早餐-粥品店:吻仔魚莧菜粥、蘋果1顆
●午餐-麵店:鴨肉冬粉、涼拌小黃瓜
●晚餐-自助餐:玉米筍佐花枝、蒸蛋、清炒龍鬚菜、蠔油芥蘭、糙米飯半碗

★DAY7外食瘦身菜單
●早餐-中式早餐店:總匯鮮蔬貝果、鮮奶茶
●午餐-速食店:火雞胸肉潛艇堡、生菜沙拉
●晚餐-便利商店:輕食便當(鮮筍燕麥飯)、無糖油切綠茶



▲張佩蓉營養師(Q老師)

★經歷:
.Q老師營養教室營養師
.國內知名營養保健品牌營養師
.多家媒體專欄作家(康健、華人健康、蘋果日報、運動筆記…等)
.多家大專院校講師

★著作:
營養師的36日進食計畫/凱特文化

★FB粉絲專頁:
Q老師的營養教室─張佩蓉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