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排毒、抗氧化喝這杯!中醫特調養生豆漿食療

發佈日期:2019/11/05

3766

排毒、抗氧化喝這杯!中醫特調養生豆漿食療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飲食不規律,體內藏了大量的「毒」,中醫認為這些毒就是宿便殘留在腸道內,毒素累積越多,疾病就越容易找上你。除了體內的毒之外,氧化物質也會影響體內的代謝,讓健康亮紅燈,那麼想要排毒、抗氧化該怎麼做呢?中醫師設計了4杯養生豆漿,教你用喝的提升健康力!

自由基或氧化劑會影響代謝功能,引起不同的健康問題,如果能夠消除過多的氧化自由基,對於老化及許多自由基引起的相關疾病都能夠預防,例如常見的動脈硬化、糖尿病、心血管病、老年癡呆等,因此日常生活中應攝取足夠的抗氧化食材排除體內毒素,延緩身體退化速度,防止肌膚衰老。

想要排除身體的毒素、抗氧化該怎麼做?第一步要調整飲食,平常建議吃一些口感稍微粗糙、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南瓜、馬鈴薯、玉米、芹菜、韭菜、菠菜、香蕉和柿子等。另外,運動抗毒也很重要,建議每天快走30分鐘,搭配每天做一套健身操,能幫助促進新陳代謝,使體內的垃圾通過流汗、排便徹底釋放。除此之外,建議每天能按摩腹部,方法是在肚臍下用手掌掌心順時針按摩50下,再逆時針按摩50下,早晚各一次。

★抗氧化營養素:維生素E、維生素C和β-胡蘿蔔素被稱為3大抗氧化物質,它們可以利用自身結構的特性來穩定自由基多餘的電子,防止細胞老化。

★推薦食材-南瓜
南瓜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葫蘆鹼、南瓜子鹼、果膠、葡萄糖、甘露醇、鈣、鎂、鉀、鋅及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南瓜具有補中益氣、潤肺化痰、消炎止痛、解毒殺蟲的功效,適用於糖尿病、肝炎、肝硬化、腎炎、白內障、高脂血等症。
.挑選南瓜時以外形完整、帶瓜梗、梗部堅硬、手感硬實者為好。若南瓜皮上出現黑點,則表明內部可能已經不新鮮了。
.南瓜若切開後再保存,容易從瓤開始變質,所以最好用湯匙把瓤掏空後再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冷藏,可以存放5~6天。
.南瓜可蒸、煮熟後食用,也適宜於煲湯或做點心。

★推薦食材-黃豆
黃豆中含有的大豆皂素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力的功能,能提高免疫細胞和免疫因子識別和殺傷腫瘤細胞的能力,增強機體細胞抗病毒的能力。



排毒豆漿-糙米燕麥排毒豆漿


★功效:排腸毒,分解農藥及放射性物質。
★材料:
黃豆…50克
燕麥片…30克
糙米…20克
糖…適量

★作法:
1. 將黃豆浸泡10個小時,洗淨待用。糙米淘洗乾淨,用清水浸泡2個小時。
2. 將燕麥片和浸泡好的黃豆、糙米一起倒入豆漿機,加水至合適位置,煮至豆漿機提示豆漿做好。
3. 依個人口味加入糖即可飲用。



排毒豆漿-綠豆南瓜排毒豆漿


★功效:黃豆+ 綠豆+南瓜,可促進排便、消除體內廢氣。
★材料:
黃豆…50克
綠豆、南瓜…各30克
糖…適量

★作法:
1. 黃豆浸泡10小時,洗淨待用。綠豆淘洗乾淨,用清水浸泡6個小時。南瓜去皮,洗淨,切碎。
2. 將上述原料一起倒入豆漿機中,加水至合適位置,煮至豆漿機提示豆漿做好。
3. 依個人口味加入糖即可飲用。



抗氧化豆漿-核桃紅棗抗衰豆漿


★功效:黃豆+紅棗+核桃+小麥+南瓜,可增強免疫力,延緩衰老。
★材料:
黃豆…50克
紅棗…5顆
核桃仁、小麥仁…各20克
南瓜…30克
糖…適量

★作法:
1. 將黃豆浸泡10個小時,洗淨待用。小麥仁淘洗乾淨,用清水浸泡2個小時。將核桃仁碾碎。紅棗洗淨,去核,切碎。南瓜去皮,洗淨,切碎。
2. 上述原料一起倒入豆漿機,加水至合適位置,煮至豆漿機提示豆漿做好。
3. 依個人口味,加入糖即可飲用。



抗氧化豆漿-胡蘿蔔黑豆抗衰豆漿


★材料:
黑豆…80克
胡蘿蔔…40克
糖…適量

★作法:
1. 將黑豆浸泡10個小時,洗淨待用。胡蘿蔔洗淨,切碎。
2. 上述原料一起倒入豆漿機,加水至合適位置,煮至豆漿機提示豆漿做好。
3. 依個人口味,加入糖即可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