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氧化讓身體發炎、老得快…想「抗氧化」這樣吃

發佈日期:2019/11/28

2431

氧化讓身體發炎、老得快…想「抗氧化」這樣吃

人體內會產生自由基,如果生活作息、飲食不正常就會讓自由基增加,加速身體氧化而老化,讓肥胖、發炎、疾病找上身。想要對抗氧化,就要增加身體抗氧化劑的含量,日常生活中有4大類好食物,能幫助你抗氧化、抗發炎喔!

人體內有個天然抗氧化劑、解毒劑,就是「穀胱甘肽」。穀胱甘肽對人體到底有什麼好處呢?它是身體的抗氧化劑,如果體內穀胱甘肽的濃度得宜,就好比是一座難攻易守的碉堡,你的免疫系統能獲得一位強壯的門將,這種生化物質能阻止毒素和工業化學物引起的免疫反應,當你擁有足夠的穀胱甘肽,身體就能應付工業化學物(例如塑膠),儘管那些化學物日漸佔據了你的周遭環境。

猜猜看哪些東西會損耗穀胱甘肽以修復身體呢?答案是致炎食物,尤其是「糖分和不健康的脂肪」,以及過度飲食。過度飲食會產生一種致炎化合物,就是甲基乙二醛(methylglyoxal),糖尿病人以及採取高蛋白飲食和生酮飲食的人體內都會有比較高的濃度,穀胱甘肽能做的就是將甲基乙二醛轉換為無害的乳酸,藉此來捍衛人體健康。



6大穀胱甘肽對身體的好處

1. 穀胱甘肽與減重:
當體內累積了越多的工業化學物、氧化壓力和毒素,體重也會逐漸往上攀升,因此清除體內有毒廢物有望維持苗條身材。試著把細胞和基因的行為想成是燃料和工具,當粒線體會像消耗燃料般地,燃燒攝取下肚的卡路里,你就能達成理想的體重了;但倘若你的穀胱甘肽濃度太低,粒線體就無法順利運作。所以那些沒被消耗掉的燃料會去哪呢?正是你的腰圍,穀胱甘肽提供足夠的粒線體,你就能維持理想體重。

2. 穀胱甘肽幫維他命 B12 黏著(預防貧血、防止神經受損):
維他命B12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能預防貧血、供氧細胞、防止神經受損。但光是攝取維他命是不夠的,需要靠載體蛋白將營養素送入細胞內,穀胱甘肽就像膠水,能幫助維他命 B12 攀附在載體上。所以如果穀胱甘肽濃度太低,即便你攝取了所需的維他命 B12,營養素也運送不到需要它們的地方。

3. 穀胱甘肽完成甲基化循環(排毒能力):
甲基化循環得依靠穀胱甘肽,當過氧化氫濃度增加,且重金屬持續滯留體內時,甲基化循環就會停頓下來。倘若你有髒的 GST/GPX 基因,甲基化循環也會被汙染,穀胱甘肽就是促進完成甲基化的關鍵。

4. 穀胱甘肽與腦部疾病(分泌多巴胺、血清素):
我們都需要穀胱甘肽,來讓腦部分泌多巴胺和血清素,當穀胱甘肽濃度低落,會導致如此多種的心理問題和神經疾病,包括了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重鬱症、躁鬱症、藥物成癮、強迫症、自閉症、思覺失調症及阿茲海默症。

5. 穀胱甘肽促進心臟健康:
促進心臟和血管健康,你需要靠關鍵化合物,一氧化氮(nitric oxide)。但是當穀胱甘肽濃度下降時,製造一氧化氮的效能也變差,讓心臟和血管也無法發揮應有的機能,所以穀胱甘肽是心臟健康的關鍵。

6. 穀胱甘肽擊退傳染病(提升免疫力):
穀胱甘肽能幫助免疫系統,有效擊退傳染病,當穀胱甘肽濃度下降時,往往會導致自體免疫疾病,也就是我們的身體不會去攻擊傳染病菌,而是來攻擊自己,結果是造成炎症。簡言之,少了穀胱甘肽的你,無法有效殺死傳染病菌,發炎的情況就會惡化。此外,正如心臟,免疫系統也需要用一氧化氮,來對付傳染病,當穀胱甘肽濃度低落時,因為無法產生一氧化氮去對抗受到感染的地方,所以身體就會持續發炎。



4類天然好食物!抗氧化、抗發炎


想要抗氧化、抗發炎,你可以吃一些能修復、製造「穀胱甘肽」的天然好食物,增加體內抗氧化劑的含量。

1. 半胱胺酸(製造抗氧化劑穀胱甘肽):紅肉、葵花籽、雞肉、火雞肉、蛋、花椰菜、高麗菜、白花椰菜、蘆筍、朝鮮薊、洋蔥。
2. 核黃素/維他命 B2(修復穀胱甘肽):肝臟、羊肉、蘑菇、菠菜、杏仁、野生鮭魚、蛋。
3. 硒(許多人缺乏的微量礦物質):巴西堅果、鮪魚、比目魚、沙丁魚、牛肉、肝臟、雞肉、糙米、蛋。
4. 硫(製造穀胱甘肽):硫主要來自飲食中的蛋白質和十字花科蔬菜,包含上面提到、富含半胱胺酸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