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甩開肥胖、發炎!美國權威醫師:「這樣做」打造不生病的基因

發佈日期:2019/11/25

1924

甩開肥胖、發炎!美國權威醫師:「這樣做」打造不生病的基因

美國權威醫師指出,過敏、肥胖、癌症…等許多重大疾病都是源於遺傳基因,但其實這些生病的基因,透過飲食改變,是能被修復的!想要解毒、抗氧化、修復基因嗎?醫師傳授了5大排毒基因的修復祕訣,想要提升免疫、甩開發炎就這樣做!

我們每天都會接觸無數工業化學物和重金屬,從室內(外)空氣、食物、飲水,以及絕大多數的居家和辦公室產品:傢俱、影印機墨水、地毯、床墊、烹調用具、清潔用品、個人護理用品(包含洗髮乳、乳液和化妝品),還有一個需要特別強調的,我們每人每天都會接觸的塑膠!塑膠!塑膠!我們儲存食物用瓶罐,正是塑膠做的,從收銀員手中遞出的發票也有塑膠。塑膠用來儲存及烹調我們的食物,我們也用塑膠來盛裝「過濾後」的「淨水」,我們的生活幾乎無法徹底避開塑膠,而每當你接觸它們,就是接觸毒素。



掌管人體排毒優劣的兩大基因:GST/GPX 基因

環境中的化學物質會傷害每一個人,如果你接觸工業化學物和重金屬的時間夠長,或大量接觸,就會大幅增加罹患嚴重慢性疾病的風險,而人體內有兩個解毒基因:GST基因、GPX基因,透過正確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才能讓這兩個基因保持乾淨。一旦這兩個基因被污染(變髒基因),就會讓身體產生大大小小的疾病。

★GST基因:
主要機能製造 GST 酶,負責促進身體傳遞穀胱甘肽(人體的主要解毒劑)至潛入體內的異生素(xenobiotic),也就是環境中有害的化合物,藉由尿液將這些化合物排出體外。GST若被污染成髒基因,會無法讓穀胱甘肽依附到異生素上,常見徵狀包含了對化學物質的過敏反應(比方說鼻塞、流鼻水、流淚、咳嗽、打噴嚏、疲倦、偏頭痛、長紅疹、蕁麻疹、消化問題、焦慮、憂鬱及腦霧)、炎症惡化、高血壓和體重過重/肥胖症。

★GPX基因:
GPX基因會生成GPX酶,有助將穀胱甘肽依附到過氧化氫(是一種身體做出壓力反應後的副產物),因而能將它轉換為尿液排出體外。
GPX若被污染成髒基因,會讓我們無法有效利用穀胱甘肽,也就無法將過氧化氫轉換為液體。倘若過氧化氫濃度過高,就會干擾體內的甲基化循環,常見症狀包含少年白、情緒不穩、慢性疲勞、記憶力問題、易怒和激進。



4類營養素…修復 GST/GPX 基因、讓穀胱甘肽有效運作


GST/GPX 基因會負責將人體內的抗氧化劑穀胱甘肽,轉換為需排出體外的化學物和化合物,首先你需要攝取「半胱胺酸」,它是製造這支抗氧化劑的重要成分,是一種含硫的氨基酸,也是許多人都缺乏的營養素。你也需要攝取「核黃素」,才能將受損的穀胱甘肽恢復為可隨時派上用場的抗氧化劑,否則受損的穀胱甘肽依然不完整─也會進而造成你的細胞受損。除此之外,GPX 基因也需要「硒」,這是許多人缺乏的微量礦物質。最後則是「硫」,因為人體需要很多很多的硫,來維持血液循環和健康的關節、修復腸內壁,以及代謝荷爾蒙和神經傳導物質,而製造穀胱甘肽,也一樣需要硫。

●半胱胺酸(製造抗氧化劑):紅肉、葵花籽、雞肉、火雞肉、蛋、花椰菜、高麗菜、白花椰菜、蘆筍、朝鮮薊、洋蔥。
●核黃素/維他命 B2(修復穀胱甘肽):肝臟、羊肉、蘑菇、菠菜、杏仁、野生鮭魚、蛋。
●硒(許多人缺乏的微量礦物質):巴西堅果、鮪魚、比目魚、沙丁魚、牛肉、肝臟、雞肉、糙米、蛋。
●硫(製造穀胱甘肽):硫主要來自飲食中的蛋白質和十字花科蔬菜,包含上面提到、富含半胱胺酸的食物。



5大排毒基因修復祕訣

1. 吃大量的纖維:我們的微生物體非常歡迎大量的纖維呢!那些腸道細菌會吃掉無法消化的纖維,然後才能幫助身體解毒。纖維會促進產生解毒酵素,它也會纏住異生素。一旦纖維勾住了那些化學物質,就能藉由排便將它們通通排出體外,問題也就解決了!但除非:如果你有小腸細菌過度生長,現在的你就不該吃更多的纖維,你得先處理小腸細菌過度生長的問題。

2. 吃高纖食物:
‧朝鮮薊、酪梨、黑豆、黑莓、花椰菜、球芽甘藍、奇亞籽
‧亞麻籽粉、扁豆、皇帝豆、燕麥片(選用無麩質)、水梨、豌豆、覆盆莓、裂莢豌豆

3. 清理周遭環境:每當我們飲食、呼吸或碰觸到工業化學物質,都會再次增加身體的負擔,越是避免接觸那些東西,身體自然就能減少解毒的工作量。

4. 進行環境黴菌評估:如果清理飲食、空氣、用水和產品後,你依舊還有很多不適症狀的話,可能得找專家到家中、工作場所、車內,以及你會長時間逗留的場所,進行黴菌檢測。

5. 進行高強度的運動:身體有四種排毒途徑─呼吸、排尿、排便及排汗。前三樣我們應該都能正常運作。接下來,你要每週至少流汗兩次,方式有很多種,從提神到超級舒服的各種活動:蒸氣浴、瀉鹽浴、高強度運動、熱瑜伽等等。

最後提醒,如果知道自己對化學物質很敏感,一定要持續避開它們,同時也要知道他人跟你不同,要說服心生懷疑的家人或懷有疑慮的朋友,可不是容易辦得到的事情。但首先,你得相信自己。另外也建議自己種植花椰菜苗和蘿蔔芽來吃,雖然它們嚐起來有強烈的味道,但你的穀胱甘肽會得到很大的幫助,這是芽苗菜合力帶來的效果,尤其剛發芽第三天的花椰菜苗是最營養的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