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想瘦身、控血糖…靠生酮飲食?劉博仁醫師:用「這種飲食法」更好!

發佈日期:2020/01/03

2123

想瘦身、控血糖…靠生酮飲食?劉博仁醫師:用「這種飲食法」更好!

想瘦身、控血糖、根除糖尿病,許多人會採用「生酮飲食」,但是這種飲食方式真的有效嗎?劉博仁醫師分享自己診間的案例,建議執行生酮飲食前要先詳細了解何謂生「酮」,並且要定期追蹤健檢。醫師也推薦了另一種飲食方式,健康效果會更好喔!

有位陳先生是定期在我門診調理的朋友,其實他沒有什麼特殊疾病,只有一個問題,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大約在120mg/dl、糖化血色素是5.9%。這也還好,只要配合適當運動以及限制糖,一般來說可以逆轉的。不過他跟上了生酮飲食的潮流,在媒體以及相關書籍的推波助瀾下開始嚴格執行生酮,因為有些書說生酮飲食可以根除糖尿病。

陳先生在生酮飲食兩個月後,我在不知情的情形下幫他做常規驗血,發現原本正常的總膽固醇突然飆高,從180mg/dl上升到230mg/dl、低密度脂蛋白LDL從110mg/dl飆到160mg/dl、高密度從58mg/dl降到50mg/dl,運脂蛋白ApoB(越高對心血管健康越不利)從0.6g/dL上升到1.02g/dL,但是空腹血糖的確是降到92mg/dl,糖化血色素降到5.7%。我笑一笑說,「你生酮了嗎?」陳先生一臉狐疑:「劉醫師你怎麼那麼厲害,我還沒說,你就知道我實施生酮飲食,但是血脂肪怎麼會變成這樣?」



什麼是生酮飲食?

很多人想生酮,卻不知何謂「酮」!簡單說酮體(KetoneBodies)又稱為丙酮體,是人體在禁食、飢餓、某些病理狀態(如糖尿病)之下,人體缺乏葡萄糖時就會利用脂肪酸產生的乙醯輔酶A,運送到肝臟,再進一步合成的酸性代謝物。酮體包括乙醯乙酸(尿液中主要的酮體)、β-羥基丁酸(血液中主要的酮體)以及丙酮(呼吸中主要的酮體,無法產能)。

人體細胞會先利用葡萄糖當作能量來源,正常細胞內一分子葡萄糖可以生成三十六分子的能量貨幣ATP,缺氧時(如在激烈運動時),肌肉會產生大量乳酸進入肝臟,經過乳酸去氫酶轉成丙酮酸,再生為葡萄糖,但是在這種厭氧性糖分解過程中,一分子葡萄糖只能生成二分子ATP。如果我們攝取的醣類過少,此時人體還是要活下去,因此人體就會轉而使用乙醯乙酸以及β-羥基丁酸,進入細胞粒線體當中的檸檬酸循環來產生能量。
★生酮飲食原理:斷絕葡萄糖來源,讓身體利用脂肪產生酮體,當作能量主要來源。



生酮飲食該怎麼吃?


碳水化合物(醣類)、脂肪與蛋白質既然是能量來源,目前營養學界普遍認為人體所需攝取比例大約是碳水化合物55%、脂肪30%、蛋白質15%,生酮是降低碳水化合物佔的比例,從55%降到10%、甚至5%,蛋白質比例維持不變,脂肪比例增加到75%到80%。因此生酮飲食第一要務就是幾乎不攝取米食或麵食,改吃蔬菜、蛋白質(肉類與蛋、豆類)以及高油脂食物。

生酮飲食最早是被用來治療癲癇兒童的飲食,研究的確發現生酮飲食可以改善這類兒童癲癇發作次數,但是我碰過一位癲癇兒的母親告訴我,這對他孩子一點效果都沒有。我並不反對癲癇患者試試生酮飲食,但重要原則是試驗期間不要貿然停藥。

★執行生酮飲食你該做的事:
許多人都如同陳先生一般看著書照表操課,但是我一定要提醒,請在實施生酮時,一定要每二至三個月空腹驗血,檢測電解質、血脂肪、血糖、肝腎功能、酮體、尿酸、發炎指標CRP、體重、頸圍、腰圍、臀圍、體脂率等。



建議飲食方式:「戒糖加上主食減半」效果更好!

我個人推薦大家可以試試「戒糖加上主食減半」的飲食型態,也就是所有米飯麵食總量減半,並且以粗糧為主,如糙米或五穀米;蔬菜增加,以低升糖指數為主的水果一至兩份;蛋白質來源也不可少,以豆類、蛋類、去皮雞肉、中小型深海魚為主;油脂以苦茶油、橄欖油、酪梨油、玄米油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為優;搭配適量的原味堅果,加上運動,這是目前我最推薦的飲食型態。

就像陳先生個案,實施生酮的確改善他的血糖,但是血脂肪卻惡化,如果不驗血而長期實施生酮,我只怕他會發生腦中風、冠心病、高血壓等重大疾病,那就得不償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