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沒瘦反而胖?你的生酮飲食吃錯了嗎?營養師揭開3大陷阱

發佈日期:2019/01/25

3641

沒瘦反而胖?你的生酮飲食吃錯了嗎?營養師揭開3大陷阱

大部分執行生酮飲食的人,能在短短1個月內瘦下3~5公斤,讓想要立即看到瘦身成效的人趨之若鶩。但其實生酮飲食與我們日常生活飲食差異非常大,吃的食物種類、比例也和一般飲食非常不同,如果沒有注意而不小心吃錯,就會讓你沒瘦反而變胖喔!

我們先從營養素的差異,來了解生酮飲食與一般飲食的差別:
●一般飲食:熱量主要是由碳水化合物提供,佔了總熱量的50%,而蛋白質約20%,油脂30%。
●生酮飲食:最主要是以油脂提供熱量,佔了全部熱量的75%,蛋白質則與一般飲食較相近,都是20%左右,而碳水化合物則是非常少量的5%。

兩種飲食法有這麼極端的差異,主要是因為生酮飲食的原理是利用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時,身體無法執行正常產生足夠的能量,轉為分解油脂獲得能量!

但是有些人在吃了生酮飲食後,竟然沒瘦反而變胖了?一起來看看是否陷入了生酮飲食陷阱!



生酮飲食陷阱1:不是只避開澱粉主食,水果、牛奶也要注意!

生酮飲食較難執行的原因,是一天只能吃5%碳水化合物,用這個比例換算成食物時,我們會發現平常飲食中每餐都需要的白飯、麵、地瓜、馬鈴薯這類全榖雜糧類,幾乎是完全不能吃的!一天中只要吃進半碗飯,大概就超過了生酮飲食的限制。

至於水果類也含有豐富碳水化合物,對於執行生酮飲食的人來說,一根香蕉就會讓他破功!真的想吃水果,建議選擇一些莓果類(藍莓、蔓越梅)等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的水果,而且要少量食用。另外我們平常會喝的牛奶、優格等乳製品,因為其中含有為數不少的乳糖,在生酮飲食中也必須特別注意飲用的量,喝了幾杯拿鐵或者多吃了一杯優格,可能也會讓我們的生酮飲食不小心就破功喔!




生酮飲食陷阱2:生酮不是大口吃肉!肉類不能吃過量!

我們都知道生酮飲食需要刻意不吃碳水化合物,但卻有很大部分的人忽略了其實肉類也不能吃過量!雖然肉類含有不少油脂,卻同時也提供了豐富的蛋白質,蛋白質被我們吃進體內會轉變成胺基酸,這些胺基酸又可以分為生酮性胺基酸、生糖性胺基酸。

其中的生糖性胺基酸,在體內會與碳水化合物有類似的作用,幫助身體使用這些生糖性胺基酸產生能量,當身體擁有足夠的能量時,就不會再依靠大量分解油脂產能,進而影響到生酮飲食分解脂肪的效果。因此執行生酮飲食時,肉類只能適量吃,不能毫無限制的吃,不然就會瘦不下來!



生酮飲食陷阱3:蔬菜有纖維、很營養沒錯…但你是否吃到了高碳蔬菜?

生酮飲食其實還特別容易碰到一些小陷阱,像是我們不容易察覺,隱藏在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以蔬菜為例,我們都覺得蔬菜提供了大量的纖維,好像不太會影響到生酮,多吃一點還能幫助腸胃維持健康,但像是洋蔥、紅蘿蔔、甜椒、牛蒡、山藥、南瓜等等,其實都是含有較高碳水化合物的蔬菜或者根莖類食物,對於生酮飲食來說,只要這餐多吃了一點高碳水化合物的蔬菜,辛苦達成的生酮狀態就要多花好幾天才能恢復!

因此在選擇蔬菜時,建議挑選標準為:生長於地面上的綠葉蔬菜為主,若是像根莖類、非葉菜類的就要先查詢一下所含的碳水再食用囉!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